南京

川西环游之色达五明**

川西环游第四站色达五明**及***台,在五明**参观游览世界著名的藏传佛教学院,同时也是亲眼见识了中国最大最密集的棚户区,目前正在集中改制。***台是一个特殊的葬礼形式,出于对藏传习俗和死者的尊重我没有去围观,但愿我回去后不要后悔。色达五明**,全称是色达喇荣五明**,简称是五明**(教授五明的**都称五明**):坐落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境县城东南方约20公里处,海拔3600米上。在重重的群山环绕之中,沟里的僧舍,以**的大经堂为中心,密密麻麻搭满了四面的山坡,为数众多的绛红色小木屋,延绵起伏,蔚为壮观。这些红色小木屋,是五千名僧俗的住所(出家男子称扎巴,出家女子称觉姆即女尊者)。它与亚青寺都是位列前茅的大型寺庙。

川西环游之色达五明**

色达县是个藏传佛教寺庙比较集中的地方,全部为红教,当地人有「色达山河一片红」的说法。 这里的僧舍很壮观,连绵数公里的山谷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木棚屋。谷底和山梁上分布着几座寺庙和佛堂,建筑规模虽都不很大,但装饰考究而辉煌;身披桨红色僧袍的喇嘛和尼姑来来往往,空气中充满生机和祥和气氛。

感觉这个太阳能路灯与密密麻麻的红房子不太协调

川西环游之色达五明**

清晨的峡谷里薄雾袅绕,海拔4000米左右,真心的冷。

密密麻麻的的红色小木屋

右边中部为重新改造的红屋叠加新区

川西环游之色达五明**

在**最高的山峰上,有一个金碧辉煌的建筑,叫做“坛城”(音译)。坛城的梵文名称为“曼荼罗”,意思是按佛教密宗仪规进行某种祭供活动的道场,平时是人们转经的场所。它的上半部分是转经的地方,据说如果你有什么疾病,在这里转上一百圈就能够好;下面一层是转经筒,金色的圆筒在人们干枯的手转过之后留下一串悠长的嘎吱嘎吱的响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