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从无名之辈到登山神话,他用6个月登顶14座8000米山峰

全世界共有14座海拔在8000米以上的高峰,韩国人金昌浩曾经用了近8年的时间完攀这些山峰,创造了世界纪录。

「我想尝试在7个月之内挑战它。」尼泊尔登山运动员Nirmal Purja在采访中笑着说道。

Nirmal Purja

2019年10月29日,尼泊尔登山运动员Nirmal Purja成功登上海拔8027米的希夏邦马峰。至此,他总共用时189天就登上世界14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山峰,打破了登山世界纪录。

从士兵到登山者

Nirmal Purja在登山界一直是无名之辈。直到今年,他还是英国著名的廓尔喀部队的成员。Purja 18岁时就加入了英国陆军,并在此服役了16年。其中包括10年的英国陆军特种部队的经历。

Nirmal Purja曾在英国特别舟艇中队服役

「我在特种部队学到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不放弃的精神,」 Purja继续说「在那里你需要始终保持一种积极的心态。」

2012年,他在执行任务时,第一次看到喜马拉雅山脉的巨型山峰。在尼泊尔低洼地区长大的他,第一次看到如此雄壮的景象:高耸入云的山峰,天空仿佛都变得触手可及。他几乎立刻就爱上了这里,并产生了登山的想法。

带着长久以来的登山梦,今年3月,Purja退出了军队,他放弃了50万英镑的全额养老金,抵押了自己的房子,开始了一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挑战:他要在7个月内攀登世界上14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Purja把它命名为「可能计划(Project Possible)」。

「可能计划」

要完攀14座8000米级的独立山峰,此前最快用时为7年10个月6天。

起初,这是一个狂妄的计划,任何一个有些登山常识的人,都不会轻易相信它。

巨额的登山费用、变幻莫测的天气、恶劣环境对身体的考验,任何一点出现纰漏,计划都将全线崩盘,更何况登山途中的每一步都随时岌岌可危。

在8000米之上,这位前廓尔喀士兵冷静地走着钢丝。

为了筹集登山费用,他拿出了自己的全部积蓄,抵押了房产,向战友借钱、开通网络众筹。但即便如此,他只筹集到了首阶段75%的资金。剩下的,他只能通过为登山公司打工筹集。就这样,Purja一边做向导一边攀登,踏上了他梦想的征程。

完攀14座高峰,他创造了历史

5月24日,Purja完成了他第一阶段6座山峰的攀登,在这期间,他甚至完成了在一天时间内连续登顶珠峰和洛子峰两座山峰的壮举。

他用实力证明了自己。商业赞助商纷至沓来,财务危机终于过去,全世界都在帮他。7月3日,他登顶南迦帕尔巴特峰,开启第二阶段的攀登。之后,Purja在3天内连续登顶迦舒布鲁姆Ⅰ和迦舒布鲁姆Ⅱ。

站在迦舒布鲁姆Ⅱ峰顶,Purja将面临「可能计划」中一项重大挑战——乔戈里峰。作为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只比珠穆朗玛峰矮约785英尺,但它却比珠峰更危险。据权威机构统计,攀登乔戈里峰的死亡率高达25%。加上今年乔戈里峰天气恶劣,90%的登山者都因此放弃了攀登。

在全世界怀疑的目光中,Purja在6天后成功登顶乔戈里峰。仅用了23天,他就完成了第二阶段巴基斯坦境内5座山峰的攀登,并于9月开始了第三阶段的攀登。

终于,10月29日,他成功登顶位于中国西藏的希夏邦马峰并安全返回。至此,Purja完攀了14座8000米级高峰,共用时6个月零6天。

对于这段足以创造历史的经历,Purja表示「这六个月的经历的确让人疲惫不堪,但也让人学会了谦卑。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决心、自信和积极的态度,向世界证明,一切皆有可能。」

人类可以丈量山的高度,却不能衡量我们与梦想的距离。

登山者,因为梦想而执着,因为希望而坚持。对于极限的挑战,他们,从未停止。

因为山就在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