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带母亲走进一首歌里——梦回巴拉格宗

藏民家门口都有这样的牦牛头,用来辟邪。

巴拉格宗香格里拉大峡谷国家公园
老人比较喜欢这样的地方,清净自在,妈妈终于见到了她心心念念的 巴拉 格宗,果然像那首歌一样。梦回 巴拉 格宗,梦回在你身边。梦回 巴拉 格宗,梦回神的家园。

这片土地的土壤肥沃,在墙上都能开出花朵,生机勃勃,好顽强的生命力。

路通了后,有了电,接了网,这里的村民生活有了明显的改善,有多少人向往住在这种世外 桃源 的仙境。

现在这个神秘的小村庄还没有很多人知道,游客稀少,正是这样才能更好的保留它最初原始的味道。

巴拉格宗香格里拉大峡谷国家公园
在此我还和妈妈品尝了当地最好吃的小火锅,那个牛肉真的鲜的难忘,难得吃到山里的好蔬菜,绿色健康。吃一餐绿色健康环保的菜,这种最简单的愿望怕是在城市生活的我们难以实现了。

这里就是 巴拉 村人们祈福的佛塔,面朝雪山。

风吹起经幡,雪山在眼前若隐若现,来到这里似梦一般。神山脚下,总感觉有种特别的魔力,我一直站着很久很久,舍不得离去。

巴拉格宗香格里拉大峡谷国家公园
巴拉 村,村民每天可以只需要看到日出日落,不计较时间的流逝,不用管某年某月某日,1300多年来天天如此,想到这里我突然不忍心去打破村子这种宁静。

2013年8月31日8时4分, 云南 香格里拉 县、 德钦 县与 四川甘孜 藏族自治州 得荣 县交界处发生5.9级地震。辛苦修建的天路又一次遭遇了天灾,多处山体发生滑坡坍塌,通讯、通电、通水中断,现在还可以看到当时留下的伤口。但 巴拉 村人依然勇敢的再次站了起来,投入恢复家乡的道路。
在村子的对面有着供奉二十一度母的寺庙,二十一度母,藏语称“卓玛聂久”,是度脱和拯救苦难众生的一族女神,前面有8座巨大的白色佛塔,日落时间佛光普照

巴拉格宗香格里拉大峡谷国家公园
每天早晨, 巴拉 村被晨雾笼罩,如仙境一般的山水画卷。感恩创造天路的人,带我们走进天堂。

德金卡 通天峡谷
第二天到了山脚下徒步通天峡谷栈道,通天顾名思义就是到达天上的地方,这里拥有 香格里拉 县第一高峰——格宗雪山,海拔5300+,至今没有攀爬的记录。这座山隐藏于此,是 巴拉 村人朝圣的神山。我们要走的通天峡谷也是以前村民通往格宗雪山的路。

巴拉格宗香格里拉大峡谷国家公园
这一段栈道,陡峭神秘,看似不长的1公里,要走好久。好在每一个转角都有不一样的风景。抬头仰 望都 是一线天,不停的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水滴的声音好像都能听得很清楚,我仰 天长 啸一声,瞬间感受到山谷的回荡。就在此时,我发现下图栈道下的巨石,就如一蹲山神在守护着结界的入口。我总幻想着这里是通往另一个世界的入口。

发现一个小瀑布,上游在一颗巨石夹缝中,上游看上去是没有什么水流的,却流出很大水量的瀑布,而水跟着瀑布到了下游却没形成小溪,只有干涸的石头。这很违背自然规律呀,神奇的山谷,神奇的瀑布。

走两步又见山谷里的小瀑布,这里保存着最远古时期的自然地貌, 没有因为遭到开发而破坏,也许这就是一千年前的样子。

如果说这个山谷不住着神仙我都不信了,我妈妈最先发现这个石头形成的佛像,人像面容清晰可见。像是一个年长的道长。因为峡谷光线很差,给妈妈拍了几张照片,都被吐槽不满意 。栈道很长,因为妈妈身体条件问题,加上可能会引起高原反应,不宜过量运动。所以走半途就撤下来了,通天峡谷的神秘给我们带来很多的惊喜,再往深处走也许会有更多的惊喜。

巴拉格宗峡谷漂流
看完小峡谷,接着到 巴拉 格宗大峡谷栈道。沿途而建全长大概2.5公里。可以走到尽头,坐船回来。这样既可以从上面看峡谷风光,又可以坐船从底下感受峡谷的气势磅礴。这个栈道不像通天峡谷那么陡峭,风景秀美,老人走起来也不觉得累。

藏族小哥带我们漂流回起点,不同的季节,坐船的感受不同,风光也不同。雨季雨水多,稍微刺激,现在水势平稳,适合观光。

巴拉格宗香格里拉大峡谷国家公园
山体倒影映入水中,在峡谷中漂泊,一会亮一会暗,感叹祖国大好河山,自己看过的还是太少。

峡谷的水其实是很急的,晚上都能听到河水拍打石头的声音,这颗树屹立在水中,形成一道风景线。

途中栈道上看到一个很神秘的山洞,这难道不是传说中练神功的最佳场所吗

巴拉格宗香格里拉大峡谷国家公园
栈道的尾部还能来到一片绝地密境,密密麻麻的都是石头玛尼堆,可以看到小溪的泉水是多么清澈。我也亲自动手做一个玛尼堆祈福,祝福这里的人们世世代代幸福祥和。

千年菩提树
传说在2000多年前,佛祖释迦牟尼是在菩提树下修成正果的,所以佛教还是耆那教都将菩提树视为“神圣之树”。政府更是对菩提树实施“国宝级”的保护。像这颗近三千年的菩提树实属罕见。树叶已经爬满整个山头,视野里尽是千年菩提树。

巴拉格宗香格里拉大峡谷国家公园
当地人说这棵千年菩提树曾在几年前,只用了短短的一夜时间,树干上竟然长出了一只佛的左手,吸引了很多信徒前来参观。被称为抚平伤痛与苦难的佛手在当地人眼里这棵菩提树还具有招财的神力,所以也被称为抓财手。
听说礼拜菩提树会使居住在树上的神灵们高兴,就会实现人们的愿望。

在这里还能见到毛***的画像,浓浓的历史感。

从前唯一通往外界的路——人马驿道
以前这条路就是通往 香格里拉 镇上唯一的 通道 ,没有绳索保护,人和马都在悬崖边上行走,这条路留下来是给游客体验当时村人出去的困难,和保留下来让后辈记住这段艰辛。下面就是峡谷里的大酒店,整座酒店的外墙就是用这些开凿的大山石头盖的,现在已经很难这样的建筑。藏族特色,很舒服,很安静。

巴拉格宗香格里拉大峡谷国家公园
以前的人们还要穿过一个又一个的山洞。

后面这段路没有修,就是最原始的路,其实本没有路,完全是走出来的呀。我们从这里下去,碎石头很多,很容易就滑摔。总算完整的体验了一段人马驿道。

在大峡谷中,还有一些生活在大山里的村子,都受益于这条开天辟地的道路,现在他们生活条件都好了起来。

巴拉 格宗峡谷到了傍晚后,嚣闹的游客离去,一切又回到那个原始寂静的状态,只能听到水花拍岸的声音。

巴拉格宗香格里拉大峡谷国家公园
在峡谷中,晚上如果你还是习惯热闹,可以参加藏民家访。其实意思就是大家到这里做客,品尝当地的特色美食,感受藏民的热情。一个天生能歌善舞的民族,观看藏族的舞蹈,聆听大山里的声音。

最后,大家有缘聚在这个世外 桃源 ,一起来个篝火晚会,跳起藏族的舞蹈。虽然天气很冷,可是心里很暖,感受的是美好,这里不仅有美景,还有情怀,有故事的地方—— 巴拉 格宗。

一些攻略信息
交通信息
一、景区专线车
下了机场,打车到古城仅需15分钟左右。
香格里拉 客运站门口乘1路公交车或打的士到独克宗古城北门, 巴拉 格宗景区独克宗古城咨询点便位于独克宗古城北门停车场旁。从独克宗古城咨询点乘坐 巴拉 格宗专线车至 巴拉 格宗景区游客接待中心( 香格里拉 大峡谷游客接待中心)。
独克宗古城咨询点—— 巴拉 格宗专线车发车时间:每天9:15分发车,旺季会适当延长时间,行程:1.5小时。
二、自驾车
香格里拉 市出发沿国道214线( 德钦 方向),行至尼 西乡 上桥头三叉路口(约50公里)该处有 巴拉 格宗景区巨型浮雕,右转进入景区公路,前行17公里至 巴拉 格宗景区游客接待中心。

游玩线路和所需时间
景区一般安排观光一日游走常规路线,景区内有专门的游览观光车到各个景点。
通天峡谷+菩提树+人马驿道+大峡谷徒步乘船 游览以上景点大概需要4,5个小时。
下午乘车至 巴拉 村(路程16.5公里,所需时间40分钟左右)、体验千年部落 巴拉 村(1个小时左右)、玻璃平台栈道(全长1.2公里,游览所需时间1个小时左右)。
如果需要乘车至最高的香 巴拉 佛塔(30分钟左右,游览1小时左右,额外车费75元,可以包车,强烈推荐!)

美食
在峡谷吃了2天当地特色美食,有些藏菜蛮有惊喜。
强烈推荐 巴拉 村的小火锅。

住宿
巴拉 格宗有5家经营的酒店,如果自驾前往的土豪推荐选择住在 巴拉 村上面的山景套房,体验真正的世外 桃源 ,景色绝佳。一般选择住在山下的2家酒店,藏族风格,价格淡旺季不同,各大网络平台都可查,比较新,环境设施都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