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湖山樟溪梨花飞

又是一年三春月,樟溪梨花始盛开。我是闻及著名的梨之乡:湖山乡樟溪村坑头组举办梨花节之名,来赏梨花的。
  最初听说湖山人以梨花的名义邀请四方游客,感觉有点好笑。
  在我的印象中,梨花是安静的,小时候春游踏青,最爱看乡村里的桃花、梅花、油菜花。无知地折一两枝,就想着和小伙伴们比,看看谁的桃花更艳,谁的梅花更香。那时当然少有梨花的份,梨花只羞涩地躲在农家的房前院后,不事张扬。
  梨树和梨花受到一些极不公正的待遇由来已久。其一,"梨"与"离"谐音,大凡注重亲情长聚少离分的人便不喜欢"分离",也就不喜欢梨花,甚至也极少食梨,尤其是多人分食一梨。其二就是梨花颜色的白,在民间,白色大都会引起忌讳的,仿佛那种纯净的白色总关联着生命的悲悼和哀戚。
  千年陋俗,一声喟叹!
  湖山樟溪,这个多年前和立邦早就前来电鱼过的地方,我还是再次慕名而来了。
  樟溪梨花有点大手笔的架势。今天湿雾迷蒙的这里属山丘陵地形,勤劳的樟溪人随形造势,在分层分级的梯田中栽种了瓢梨树种,层层叠叠,洋洋洒洒,连绵数里,浩浩荡荡,蔚为壮观。
  樟溪梨花的白是大范围的白,是画家精心涂抹的白。从一片到一株,定睛于朵朵的白,孩子似的顽皮地举起小伞,雪白光亮,干净利落,绝不拖沓。从低处向上看,梨花含苞的小唢呐把白云惊落,把鸟鸣惊落。株株里朵朵里五个花瓣心情舒展。簇簇花蕊中,洁白的花柱用柱头轻蘸紫色,便捧出缕缕热情,笑迎四方宾朋来踏春来赏花来采风。雪白的花在阳光下玲珑剔透,闪着皎洁的光,透出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初绽的花朵殷勤地装扮着这个世界,使之圣洁如初。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古时候,每逢梨花盛开时节,人们最爱在花阴下欢聚,雅称"洗妆"。唐朝时,这一风俗十分盛行,据《唐余录》记载:"洛阳梨花时,人多携酒其下,曰:‘为梨花洗妆’,或至买树。"人们最爱用梨花作头饰,当时,汝阳侯穆清叔赏梨花曾赋诗云:"共饮梨树下,梨花插满头。清香来玉树,白议泛金瓯。"此刻的梨花也一定是平淡祥和,不施粉黛的。满山遍野里,朵朵都是怀念。让人想到玉,想到洁,想到高雅,想到大气,想到情怀。品读梨花,不觉内心产生脱俗的静美和无欲无争的淡定。在这村庄的盛大园子踱着,欣喜、落寞会一并而至,千万思绪融在哪一朵的白里,也没有追究的必要了。仿佛一骑白马,踩在岁月的肩头,驮我一程,把我丢在这朵里丢在那朵里都不为过,在这万亩之间,我只可俯身于熟知的味道里。
  梨花"占断天下白,压尽人间花"。成片梨花开,春雪雅自来。清代文学家李渔赞曰:"雪为天上之雪,梨花乃人间之雪;雪之所少者香,而梨花兼擅其美。"古人曾把雪与梅花作过对比,说"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如将梨花与雪、梅相比,梨花既不逊雪之白,也不输梅之香了。
  徜徉于樟溪梨园,沿地埂,行溪畔,扶梨枝,拨迷雾,大片晃眼的白,恍若置身幽梦。眼前可有梨花般的女子,向我款款走来?你身着洁白轻纱,静坐枝头,流露幽怨的泪花,在等我守约的步伐。我一直长途跋涉,不远万里寻找自己的彼岸,却在不经意间发现,原来,我的梨花,你就是我的彼岸。你一直都在那里,一直一直都在等我骑马归来,我童年残缺的记忆,少年莽撞的青春,还有我早已不再年轻的心,都一并亲自交给你。
  梨花如美女,有人说月光下的梨花好看。"一树梨花一溪月。"月下之梨花,是懂诗的白衣女子,她会怀着"两袖春寒,一襟春恨"的怅惘,与我对诗。
  梨花如美女,是"雪作肌肤玉作香",只可远观,不可近亲。不似桃花,沾上了媚俗。
  最妙的要数梨花经雨了。雨中梨花,尤其妩媚动人。白居易一句"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写杨贵妃在仙山上听说唐玄宗的使者到来时潸然泪下的仪容,形象生动,刻意入微,明丽动人,可谓人间美色的极致。后人多沿此把雨中梨花比作美人垂泪,如宋代王洙《梨花》诗:"院落沉沉晓,花开白雪香,一枝轻带雨,泪湿贵妃妆。"文征明在《梨花》诗中有"粉痕白露春含泪",梨花带雨悲而不伤,一滴滴,一点点,不需风吹,引出心湖里那一圈圈怜,一波波痴。
  梨花带雨,晚来风急,杜牧诗云:"带叶梨花独送春"。梅尧臣《苏幕遮•草》中写道"落尽梨花春又了",梨花落尽,春色匆去。在我看来,大可没有伤感的必要。花终究是会落的,一地白花,会是另一种思想。梨花也终究不会只顾玩纯洁的概念,等绿叶满树,一个花瓣就是一个果实。
  一树梨花明丽春,不知今日属何人?梨花站在岁月的深处,娉婷于时光的芳草中,又从诗歌里走到我们的心头,暗香如故,傲骨依旧。那是谁家的女子,有容纳千古的心胸;那是何方的伊人,有壁立千仞的坚守。看之不忍离去,回首情思百转。
  有风徐来,天气阴沉了下来夹着丝丝细雨,樟溪梨花点燃了心灵暗隐之光,我想自此,一定会与你坚守春天的约定。

整个春节醉酒三回,本计划这次的梨花采风顺带飞天马徒步登顶的,无奈被春雨浇灭,只好存留梨花拍照的环节了。大队人马退去,拉上旺哥、大树前往。

汉达茶馆早早就在湖山乡街上等我们了。昨晚的酣醉又让自己无比失控,心胸狭窄的致命缺点是个硬伤,估计情绪化演变成精神分裂的行程会缩短不少。真是一个断了线的木偶。

很感谢汉达茶馆的爱人准备了他家著名的酸菜焖饭,在正月初十的今天还属于客家人的春节,我们没带礼包的冒失愧疚感全然被汉达茶馆全家的热情冲散了去。

更让我惊叹不已的是汉达茶馆他妈妈端出来的炒饭锅巴香脆脆的嚼起来时完全就是儿时满满的记忆啊!

所以对人,对物,我缺少一份爱心。道德修养的教育缺失展露无遗。这点我必须纠正。回头是岸。

梨花盛开,良辰美景
欣赏美图美景!
好美
点赞
良辰美景访花时。
好帖子要顶起来
支持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