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

新疆

疆行丨天堂向左,新疆向右丨八天七夜一路向北自驾之旅

喀纳斯 湖边徒步回来后,赶18:30的末班车去今天的营地 西北 第一村------ 白哈巴 村。

白哈巴
被称为 西北 第一村和 西北 第一哨,被誉为 中国 最美的八个小镇之一,同时也是 中国 仅存的三个图瓦人村庄之一,另外两个分别是“神的后花园” 喀纳斯 村和“神的自留地” 禾木 村, 白哈巴 村位于 新疆 阿勒泰 地区 哈巴河 县铁热克提乡境内,位于 中国哈萨克斯坦 接壤的边境线上,距 哈萨克斯坦 东锡勒克仅1.5公里,有国防公路相通。

村子坐落在一条沟谷之中,建在两条小溪之间的狭长台地上,依山傍水而立。该村的所有建筑均由原木筑成,以外观很古朴的小木楞屋为标志,具有欧式村寨的特色。房屋是清一色的尖顶木楞屋,墙体和顶棚用整根原 木垒 砌、拼接而成,顶部再用木板支撑成“人”字形的尖顶,可防雨防雪,以保证住房的安全。

如果说 喀纳斯 是古朴的世外 桃源 ,那 白哈巴 则是原始自然环境中的童话世界。这里的自然景观与 喀纳斯禾木 相比各有千秋,特别是秋天, 白哈巴 村就是一个色彩斑斓的世界,河谷内的杨树叶是金黄的,山脚下桦树的叶子是火红的,落叶松的针叶下缘是淡黄的,山岗上的草甸一片褐红,白雪覆盖的雪峰,蓝天上飘着体态各异的云彩,这样的风景,犹如置身于一位印象派油画大师以大自然为画布,绘出的一幅令人叹为观止巨作——童话世界。

我们今天的住宿点是 哈巴河 图瓦人间日月山庄 ,是进 白哈巴 村口后的第一家客栈,但是由于GPS导航定位错误导致我们从村头直愣愣的走到了村尾,从日落走到了天黑,后来打电话跟老板娘要了定位才确认到具体位置。

日落时分的 白哈巴

白哈巴 晚餐,羊肉现杀现烤,真的美味
这边的住宿点都是一户一户图瓦人自住房,接客量有限,当晚的日月山庄就我们一批住客,来之前一直耳闻图瓦村落条件艰苦,晚上天寒地冻,体验后才知道现而今的图瓦村庄家家户户都有暖气片,热水器,村里都通了公路,物资运输方便,好想在这个小村里都做几天村夫和村姑,体验体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塞外牧马的悠闲,寻一处独处,得一方宁静。

晚饭过后,由于室外气温很低,使得本来人就不多的小村更加静谧,偶有几个迷恋星空被冻得瑟瑟的小伙伴打着手电筒在室外寻找好的取景地

白哈巴 村令人震撼的

前方在 禾木 村住宿的疆行群小伙伴发来的 禾木 村星空

星空爱好者真希望能够有个透明的玻璃屋顶,可以躺着床上,看着璀璨的星空入眠
Day 7 一路向北丨白哈巴→喀纳斯→布尔津
我是日出集邮爱好者,大家伙还在被窝的时候,我就蹑手蹑脚装好衣服,脚底板贴了两个暖足贴出门爬山看日出了,下面这张图是之前就在网上摸来的日出日落观景攻略图

顺着攻略路线连续爬了几座小山,最终还是被一座与雪山相连的大山坡挡住了我的观景去路,这样就只能顺着 日光 看小村庄在 日光 中苏醒了

白哈巴村
白哈巴村日出

在山上拍延时的时候,老葛也上来了,风风火火让老葛给拍了两张

日出,万物始苏,小村庄渐渐变得热闹

这才是真正的秋天啊

回到日月山庄速度扒拉了点早餐,乘坐首班区间车赶往 喀纳斯喀纳斯 重点景点是“三湾”“两湖”,两湖景点昨天已经粗粗刷了一遍,大家都没有乘船游湖的兴趣,算算行程还算轻松,基本都选择了徒步“三湾”

月亮湾是距离 喀纳斯 游客集散中心最近的一个湾了,大概4.2km,有步道可以徒步,走起来相对

月亮湾
晨雾

月亮湾到神仙湾徒步距离3.5km左右,也可以选择在月亮湾等待区间车

神仙湾
神仙湾晨曦

顺着河道徒步,风景真的很美,沉醉于祖国的大好河山,满目秋色

禾木村
禾木,清晨,神的自留地

秋天的 喀纳斯 自然美到极致,让你沉醉其中久久不可自拔,流连忘返
冬季的 喀纳斯 也自然有另外一番风光无限,或许下次我再来 新疆 大约是在冬季

贴几张以前到 喀纳斯 的小伙伴发来晚秋初冬图
既然要种草,那就种的更彻底吧,愿你的心也会成为如那拉提或者巴音布鲁克那般的湿地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