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134天登顶七大洲最高峰的冬季独攀专家--Vernon Tejas和他的传奇攀登生涯

Vernon Tejas

今天的故事关于 Vernon Tejas,他是美国著名登山运动员和登山向导,也是目前连续登顶所有七大洲最高峰次数最多的世界纪录保持者。2002年,Vernon被《体育画报》评为20世纪阿拉斯加前50名运动员之一。2012年,他入选阿拉斯加体育名人堂。

如果非要下一个定义,我想 Vernon Tejas 可能是热爱与自由的最佳诠释者。他曾在德纳里与极度寒冷作斗争,完成征服北美第一高峰的冬季独攀;也曾在爬上欧洲最高峰——厄尔布鲁士峰后,完成滑翔下撤。攀登是一个挑战世界,认识自我的旅程,而Vernon用坚毅与热爱,在登山路上谱写了一个又一个传奇。

自由的追寻

Vernon Tejas 1953年出生于美国俄勒冈州的波特兰市。20岁起,Vernon 开始离开他的家,一路向北行进。在成为登山向导之前,他曾经从事过通讯方面的工作,也做过信号塔的基建和维护,但这些,都没有使他的心真正安定下来。他一直向往着,心中的那座高峰。

直到20世纪80年代,Vernon 终于如愿开始了他的探险生涯。他开始在安第斯山脉、喜马拉雅山脉、阿拉斯加山脉以及南极洲担任向导和山地救援人员。在成为登山向导的第一年,他和他的团队,就完成了阿拉斯加Hunter山的首次冬攀

然而在1982年的秋天,Vernon在优胜美地国家公园攀岩时,不幸扭伤了脚踝。这次伤病使得他距下关节之间的软骨受到了严重损坏。登山多年来脚踝承受的压力使它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但作为一名登山运动员和高山向导,他却从未因此放弃他的登山追求。

高山上的「独舞」

1988年2月,Vernon来到德纳里峰的山脚下,作为高山向导他已经数十次攀登过这座北美第一高峰,但这次他想在这里完成一次从未有人成功过的挑战——冬季独攀。

冬季登山本就十分艰难,反季节登山的成功率更是只有正常攀登的15%,极寒天气、雪崩的风险让很多登山者都望而却步。然而 Vernon 却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没有同行的伙伴,更没有支援,他将独自登上这座海拔6193米的高峰。

面对冬季的极寒天气和风暴,Vernon 冷静地判断着路线。在攀登过程中,他曾一度与外界失去联系,观察家们担心他已经死亡。但凭借多年的登山经验和对天气的敏锐感知,他成功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未知的挑战,遇到极端天气和风暴时,他甚至躲在雪堆里避险。就这样,他在高山荒野中度过了几个星期,毫发无损。

Vernon 成为了第一个在冬季独自成功攀登德纳里峰的人。这次攀登不仅是一个伟大的耐力和登山壮举,也不断激发着登山者和荒野爱好者的热情。

「大满贯探险家」

Vernon钟爱冒险,他的登山生涯反映了他天生的冒险性格。然而他在登山时展现出的沉稳和谨慎似乎与他给自己带来的挑战格格不入。

他曾经在阿空加瓜山(南美洲第一高峰)山顶完成骑行下撤,也曾从欧洲最高峰埃尔布鲁斯山上滑翔而下。1988年,他更是成为了第一个从南极洲文森山坐滑翔伞下撤的人,之后又首次独攀了这座南极之巅。他非常认真地对待他每一次的冒险活动,并小心地计算风险。

「他是一个独特的个体,即使在我们的世界里也是如此,」著名登山家托德·伯勒森(Todd Burleson)说。「他是为数不多的能爬山并能以同样的专业知识指导他人的人。Vernon是一个谨慎的攀登者,一个很棒的伙伴,一个真正的专业人士。」

如今的Vernon是大满贯探险家(成功登顶七大洲最高峰,并到达南北极点),也是人类攀登世界7大洲最高峰最快纪录(134天)的保持者。对于很多功成名就的登山家来说,他们往往并不喜欢与他人分享自己的登山历程,而是会选择自己亲自去挑战。但对于Vernon来说,他已经深深爱上了登山向导这个职业,他希望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人完成他们的登山梦想。在Norman D. Vaughan上校89岁生日前夕,Vernon帮助他爬上了与他同名的南极沃恩山(Mount Vaughan)。

关于攀登,Vernon曾在他的书中写道:「我喜欢在现实世界中保持活跃,做一些有挑战性的事情,做一些可能跨越新障碍或扩宽新视野的事情。在挑战外在世界的过程中,你也会慢慢发现,它是一种比喻;你真正在探索的是你自己,你在挑战自己的极限,在寻找自己的领域。挑战使我得以在现实世界和内在世界之间来回穿梭,对我来说,这是一次美妙的发现之旅。」

对于登山者而言,初心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