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

我的十年骑行路(全文完)

来草原正餐手把肉那是必不可少,血肠,肉肠,蒙古包子,沙葱,,,丰盛无比,大口喝酒,大快朵颐,这就是内蒙古草原,这就是草原牧户,,,

*  清晨,告别热情的牧民一家人,我们骑向苏木,在新宝力格苏木转道向西南,去往5公里外的“哈萨尔纪念堂”
*  哈萨尔是成吉思汗同母异父的弟弟,,生于1164年,他为大蒙古帝国建立,立下了不朽的功绩

四天的草原牧户行结束了,我们学到,见到了很多,既了解包头北部草原牧民的生活状况,同时,也欣赏了边陲草原夏季的美景,岁月如歌,我们曾经一起走过,,,

我的十年骑行路(全文完)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父母一辈子太不容易了,如今年纪大了,必须尽到孝顺义务,进入2013年,我的老母亲身体欠佳,骑行活动全部停止,专心在家伺候母亲,可是天有不测风云,进入2014年,母亲病情加重,经过多方医治,最终也未能挽留住老人家的生命

怀念母亲,心情很长时间无法释怀,经常发呆,不能专心干一件事情,所以,2014年以来,户外活动一直没有开展,由于长时间没有组织活动,车队也名存实亡

时间进入2015年元旦,冬季户外活动少,在家全靠上网来打发时间,浏览最多的还是有关山地车发展趋势,当时,美国速联套件更新速度加快,经不住诱惑,我DIY了一台速联套件的山地自行车

主要配置如下:

车架:崔克8.8系,17寸
轮组:EASTON(伊斯顿)EA90XC铝合金轻量成品轮组
前叉:ROCKSHOX  RL  SID线控椎管气叉
变速:SRAM(速联)XO1大套

目前,这台车是日常锻炼的主力车辆,美利达公爵500成了长途专用车辆了

我的十年骑行路(全文完)

西藏是一种“毒”,骑行是一种“瘾”,必须付诸行动,方能解除“毒瘾”,自2011年骑完川藏线,路上的点点滴滴不经意间总是从脑海中闪现出来,再次进藏的想法也随之而出,选择难一些的新藏线也就自然而然的摆在面前

原本打算独自完成此次骑行任务,临近出发时车队一位队员要求与我同行,考虑到此条线路的艰辛复杂,我便同意一同前往

2015年3月28日0:20分,我跟同伴在包头火车站蹬上了开往乌鲁木齐的T177次火车

我的十年骑行路(全文完)

*  事先在各种媒体上看到乌鲁木齐很美,可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街道建筑异域风情浓厚,可是,脏乱差的街面环境否定了所有
*  也许是受大环境影响,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冷清,萧条
*  发往喀什的7556次列车由于沙尘暴推迟发车,整个计划被打乱
*  到达喀什,取单车出发,经英吉沙,莎车,三天到达叶城县

我的十年骑行路(全文完)

*  新藏线(G219)零公里开始了天路之行,带着憧憬;带着虔诚,去叩响天路之门,靠近她,聆听她,感受她,尘起天路,梦回拉萨~~
*  茫茫戈壁沧桑无情,路边的枯草与风倾述,黄沙,石砾,断壁,依偎在孤寂荒凉的土地上,显得情凄意切,叶城零公里出发,在这冷酷的风景中,第一天的93公里骑到崩溃
*  阿克美其特村像镶嵌在偏僻南疆一颗璀璨的明珠,格外醒目,过了阿克美其特村,开始爬新藏线第一个冰雪达坂——库地达坂,维语意为“猴子都爬不过去的雪山”

我的十年骑行路(全文完)

*  太阳落山,气温聚降,骑行在荒凉的大山中饥寒交迫,在204废弃道班扎营,煮面,温暖满满,今天的46公里竟然骑了10个小时
*  麻扎达坂也叫赛力克达坂,维语“坟墓”的意思,新藏线第二个冰雪达坂,也是最长的达坂,其凶险程度比库底更胜一筹
*  傍晚的麻扎兵站微风徐徐,远处的雪山即将抹去最后一丝晚霞

我的十年骑行路(全文完)

*  骑行在喀刺昆仑山山脉峡谷中,沿着叶尔羌河逆流而上,入住在黑恰道班废弃板房,为明天翻越黑恰达坂做好准备
*  黑恰达坂,只有亲身经历,才能体验爬坡中各种艰辛,回望来路被它的气势所折服,也为我成功登顶而自豪
*  赛图拉镇也叫三十里营房,在内地的援建下,出落成大山里漂亮的小镇

我的十年骑行路(全文完)

*  巍巍昆仑,雄伟壮观,它阅尽了人间的风雨沧桑,它经历了华夏的慢慢历史,它见证了我军的铁骨铮铮,如今,它又见证了几代人不懈的努力,把新藏线全部变成柏油路的现实

*  三十里营房至大红柳滩最后的10公里遭遇暴风雪,就在我到达目的地,烘烤被雨雪打湿的衣服时,接到媳妇来的短信,告知老岳父身体状况不容乐观,让我尽快赶回家中

*  在红柳滩搭车到达多玛乡,然后骑向日土县,回望多玛乡,蓝天白云下的多玛乡,在群山的环抱中安静祥和
*  高原的天气说变就变,刚才还是蓝天白云,转眼就狂风大作,大片乌云从侧面袭来,硕大的雨点顷刻就到,美丽的班公湖给我们来了个下马威
*  日土县隶属西藏阿里地区,地处西藏西北部
*  狮泉河,阿里地区的行政署所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