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5

黄石

再访云南系列3(写于2019年12月2日)

[复制链接] 查看:19992 | 回复:84
俺们一直喜欢的游玩方式:交通基本靠走,昨天,通过行走的方式把腾冲这个县极市基本上小转了一下,即对腾冲有个基本印象,又了解一下它的风土人情。腾冲本地人普遍长得偏黑,个头虽不高但面相较粗糙,菜价相对便宜,公共交通为不太新的小巴,还认识了一种叫苦菜的大颗青菜。领导说用来淹制食用。俺好奇的一问,果然如此,俺这基本上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吃瓜群众一时间对领导佩服的五体投地。比俺懂得还多,不服都不行。还吃了从没吃过的棕苞炒肉,所谓棕苞即棕榈树的芯子,长得象鱼籽,味道微微苦。还吃了云南十八怪大救驾,顾名思义皇帝吃过的菜哟。俺还特地百度了下:皇帝赵匡胤曾经吃过的菜。其实就是质量比较好的宽米粉也叫饵块加瘦肉、鸡蛋、西红柿、白菜、腊腌菜。一样都不能少,份量还得适当,饵块片虽是主角,却也成了众多佐料的陪衬,这道“大救驾”也是腾冲菜肴里亦菜亦饭的典范。2019年12月2日第三天
今天的目的地:固东镇江东银杏村
一觉睡到自然醒。早上7点半左右,天才微微亮,看样子与我们江南还是有点时差滴。
8点50分在拐角楼站坐上运营车(13元)直达银杏村。
银杏村是云南省腾冲县的一个原始村庄,这里有3000多株银杏点缀在农家小院的内外,已成为腾冲秋末最受欢迎的目的地。 这里的皮影文化已有600多年历史,其荥阳纸伞、江东刺绣也享誉全国。此外,这里还曾是电影《武侠》的拍摄地之一哟。
大约10点左右进入银杏村,我们提前在携程网上订的票(29元)当地买可能要40元。有景区车(15元),但建议驴友可不坐,大约450米远即到。我们就是走着进入银杏村滴。
俺家金牌导游跟俺说此地银杏的最佳观赏期为11月中旬-12月初。而我们正是卡着这个时间来滴,相对于别人玩半天,领导计划了一天时间给爱拍照的俺。
俺的感受是,一走进银杏村就仿佛走进了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我看广告牌上写着:一个让你忘了世界的地方,还真是,俺立马被这满目的金黄给迷住了,站在树下,搔起首,弄起姿来。俺沉浸在一片金色的叶浪中。沿着乡间小道慢步,只见微风过处,百年杏树落下片片杏叶,在空中旋转、跳跃、打转,最后落到房前、屋后、瓦背上、石臼子里,如软缎般铺天盖包裹着悠然古朴的村庄。不经意间,银杏叶还洒满俺一身,走累了,金牌导游告诉俺,这里有很多农家乐,每个农家乐都可以进去流涟拍拍,小憩。即使只是拍照,纯扑的主人家也习以为常。 俺走进一院子,在里面拍拍拍,有外面游人站在院门口不敢进院,并对俺竖大姆指,说俺牛。她们不知道的是俺有金牌导游在侧,让俺骠悍的人生,才能那样滴姿意。村子分为四个区域,从村口三岔路的银杏广场往前的陈家寨是游客和银杏最密集的地方,其他区域相对宁静。 反正俺是角角落落都要走到,都要看到,都要拍到,所以人多的地方也玩,人少的地方也爱。拍乏了,俺们择一个农家小院准备吃午餐,主人拨开桌子上的落叶,沏上一壶当地的农家茶,俺慢慢的小酌细饮,扑鼻而来的都是泥土和植物的香气。小院里吊床,摇窝都有,俺扶叶而栖,静静地坐,遥遥地想,不由得又想到作家海子的: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终于找到这所房子了。在农家乐吃了银杏村的特色菜银杏果炒肉,清炒小脚瓜等,银杏果糯糯的赶脚,领导先行吃完又去拍景了,俺低头打扫残局,一抬头时,火山石围的院墙外长枪短炮对着俺。哇,又当了一把麻豆,俺也成了银杏树下一景。领导不服周,也到院墙外给俺偷拍了几张。一东北摄影师对俺说:微微一笑很倾城。哦,好有诗意的语言。俺也幽默机智滴对上一句:片片落叶皆入诗。行走的路上总是那样的春意盎然。开森。
曾有的记忆里,好象诗人郁达夫曾说,如果能留住北京的秋天,他愿折三分之二的寿,而俺觉我愿把时光停留在这一壶清茶一小院,满目金黄落叶天中。俺踏入了这个林在村间、村在林中!人在房里,亦在叶下!这片土地,瞬间被这诗情画意般的美景陶醉。火山石堆砌的矮墙阻挡不住这美丽的风景!也挡不住俺那追求快乐疗法的心。

美景肿么写也是那样的苍白,片片肿么拍也带不走那银杏的秋。有空还是亲自来吧,这地比起大理丽江少了好多的商业味,也少了好多的喧嚣,这也正是我喜欢的缘由。恬静,安宁的古村落。还有点牛屎味和猪圈味惨合在那原汁原味的银杏村里。真好。
未完待续

再访云南系列3(写于2019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