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苍山尖古道丨闲观日出日落,坐看云起云涌

苍山尖古道,系民间进香古道。古道位于永嘉县苍山,起于岩头镇西川村,止于岩坦镇苍峰宫。古道全长三千五百米许,累计爬升600米许,块石为基,是古时岩头镇村民去往苍山尖苍峰宫进香的主要通道之一,亦是岩头镇与岩坦两地村民交往的通道之一。古道迂回于苍山之上,临巅可观岩头、岩坦、枫林胜境,四季分明,气象万千,风光旖旎!苍山尖海拔935米,是永嘉道教名山。苍峰宫为纪念周氏龙母娘娘而建,始建于晋朝,翻修于清代,石木结构,据说求子非常显灵,朝香拜佛之人络绎不绝!龙母故事,远播浙南各地。古道一个半小时可至,当去。

车至永嘉县岩头镇西川村,只见村口有梯级水塘依次起伏于村口,有新亭伫立村名石刻旁。冬日温低水塘之上有冷雾飘逸其上,村后高山之上,苍山尖的庙宇和电视信号差转台的高塔,矗立高峰之上。

一条红色长廊,围于村口,如此依山傍水重峰幽寂之地,实乃居住之佳地。

西川,据永嘉县地名志记载:原名西岙,王尺东北二公里,因村落在苍山尖西面山岙中,故名西岙。是已故温州著名企业家滕增寿的家乡,村中红色外墙的建筑保留了滕老的乡愁模式。

穿长廊门洞,过西岙中小学围墙,有西川文化中心的(滕氏宗祠),立于道旁,宗祠右侧,有多棵蟠枝虬曲的古樟屹立于村中。廊前水塘,开阔,一树穿廊墙而上,未见损毁,可见村民的用心。

西川宗祠复建于四十年前,四水合一,中有露天天井,是典型的永嘉宗祠建设模式。

在宗祠左旁直行,几座古宅已然破败,岌岌可危。

直行两百米许,在村道口右转,沿小道往高处行,去往苍山尖的古道口。

复行200米许,有古木立于道上,马路对过的小道便是古道入口。

上行的古道迂回于苍山之上,林密道陡。

回眸西川村,云雾缭绕,古居新宅处于山坡,远眺苍山尖如嶂,让人望而止步。

行不到一里有亭掩藏于溪涧口,小桥横亘起上,曰:怡憩亭。

复行一里许,亦有古亭,石墙黑瓦,中有佛龛,是往来行人休憩之地。

过古亭,便是去往苍山尖的公路,穿公路复行于古道坡上乔木林立,可惜,已是隆冬,大部已落叶,若是深秋漫山层林尽染应是何等的美色。

坡行不久,有孤石立于崖前,若石门踞守山岭,

穿行而过复行于山林,崖上巨石若球点缀,依次相立,亦有石门立于岭上,为先前的石门更甚更壮观。

过石门,仰头望亦有小红亭矗立道旁,亭旁有当年修道善士募捐人士的题刻碑记。

过小亭,崖石前道有分岐,左行是去往苍峰宫的古道,右行是去往新庙的古道,

本次选择右行。右行几十米,穿机耕道,对过复行上古道,复行不久,上石阶道,左行去往苍山尖的新庙,右行去往停车场。

苍山尖周氏娘娘传说!(来自网络)

苍山尖有一座永嘉最古老的宗教圣地龙母宫,主峰南侧的“分身崖”堪称鬼斧神工也。而一个凄婉缠绵的民间传说,使苍山成为永嘉、乐清两地百姓家喻户晓的名山。相传后晋年间(937—951),乐清虹桥长山村一姓叶的女子名龚玉,一日与嫂子在井边汲水,见有石卵浮在水面,误吞入腹为孕。父谓其未嫁有孕,大怒要将其处死,母放其从后门逃生。龚玉离村延着楠溪江,直奔苍山尖。在苍山尖悬崖上的山洞中,诞下三龙,二龙腾空飞去,分别飞往杭州灵隐与乐清雁荡等地为民祈福保平安。小龙断尾入潭,即今名为乌龙潭。此崖壁立凌空,后人称为“分身崖”、洞名“圣母洞”。龚玉幼年曾许周氏为媳,故有周氏乌龙圣母娘娘之称,明清间乃立庙崇奉,曰“周氏乌龙圣母庙”。

左行而上,亦有石亭伫立于坡上,亭上已是苍峰降龙宫,两旁悬崖峭壁,高可百丈,门庭之内庙宇雄伟,庙上高崖人称分身岩,是当年龙母娘娘龙诞之地,此处龙母分娩过的石头就叫做了“分身岩”,又称“粉身崖”。庙就建于在分身崖下洞中,据说是天下第十洞天。

粉身崖下的“苍峰降龙宫”,是近来落成的新建筑,四周旗幡飘飘,香烟缭绕。

人说苍山十八面,一圈都有地方。站在粉身宫前大院,确可一眼观五地——岩头、枫林、苍坡、西岙、港头。纵目远眺,可俯瞰西岙梯田,楠溪江水,芙蓉三崖。回首眺望,还可见宫殿上方的峭崖陡壁中,有数条弯曲的石纹盘旋相叠,不禁令人联想起隐伏的群龙。远眺南望岩头枫林古镇,炊烟袅袅,田野空阔,溪流纵横,一派山乡田园风光。

从庙前小道过山门,

有古道去往苍峰宫,道前亦有分岔,

右行去往龙潭,据说是当年龙母娘娘所生的小龙栖身的乌龙潭。右行百余米,有新庙立于前,庙前有碧水一泓为栏杆围拢,水碧池清神佑,不知此时此刻小龙隐居何处,大概就在此潭中!

过龙潭,转过山弯,前面便到了苍山尖顶南岙的苍峰宫三大殿。始于宋朝奉旨修建的苍峰宫,被尊为道教第十洞天。现存的建筑为清朝咸丰九年(1859)的格局,木、砖、石结构,飞阁流丹,画梁雕栋,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前后二殿均为五开间,占地面积1080平方米,规模宏大,组成一座四合院。殿前建有照壁;头殿为“南天门”,两旁塑“四大天王”像,形神兼备;二殿为“乌龙殿”,九龙雕壁,楹柱绞龙,栩栩如生;后殿为“苍峰宫”,塑“龙母金身”像,神采奕奕。三殿之间均用浮雕盘龙,与石栏石阶连通。三大殿在明清之时有过几次修葺,而今重修,尤觉新颖别致。据说求子非常显灵,朝香拜佛之人络绎不绝!

宫侧山田中的古道,便是刚才左转而来的古道。 宫前有古道可去往岩坦分水村,亦是岩坦人朝圣苍山尖的主要通道。

苍峰宫之上电视信号差转台的高峰便是苍山尖,临巅可观岩头、岩坦等地的佳景。从宫旁小道向电视塔的地方进发,便是苍山最高点了。站上尖顶,一览脚下山脉蜿蜒,云海苍茫,甚是壮观,风光无限!

待到山花烂漫杜鹃红遍,梅艳山坡的季节,

或是晨雾云卷云涌磅礴气势、冬来雪景雾凇银装素裹、霞光万丈披坡来临之时,无边胜景滚滚来!

苍山尖的风景绝对让人惊叹!实乃游玩之佳地。“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举头红日近,俯首白云低。”这首诗描述的就是苍山尖最迷人的景色——闲观日出日落,坐看云起云涌。

(本文美景图片来自谢文东、小源飞侠等作者,感谢作者!)

感谢好友精彩分享
欣赏美景,支持好贴
支持精彩分享!!!!
一个帖子,居然各个季节的图片都有
天使之累 发表于 2020-2-19 15:01 一个帖子,居然各个季节的图片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