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

转山 转湖 转风情(泸沽湖全程徒步)

里格半岛位于泸沽湖西北角,食宿也是相当地方便。相对于大洛水来说里格的商业气息稍淡,但在不久的将来不定谁是老大。
   十几年前里格还没有一家像样的能招待游客的店铺,但当外部的经营者看中里格这块风水宝地后,里格可供食宿的客栈如雨后春笋般地疯长。相对于大洛水来说,游客们更偏爱里格,因为里格的酒店多为外地专业人士经营,大洛水客栈的经营者则多为当地人。
   发展到今天,无论是大洛水还是里格,无论多么挑剔的人都会找到心仪的食宿之处。
转山 转湖 转风情(泸沽湖全程徒步)
  溜溜达达找住处时,误打误撞碰上了彩霞漫天客栈的老掌柜——摩梭文化传承者,曾被宁蒗县委授予“小 凉山山 十大文化名人”的直巴尔车老先生。当时自己不知道老掌柜的身份,只是简单聊了几句住宿的情况,觉得老先生挺实在,就痛快地住在了彩霞漫天客栈。
  吃晚饭时和老掌柜闲聊,才得知老先生是摩梭文化传承人,据老先生说当地目前表演的摩梭歌舞音 乐都是老先生整理创作的。客栈公共区域的墙上悬挂着老先生和各类名人的合影。
彩霞漫天客栈二楼客房
转山 转湖 转风情(泸沽湖全程徒步)

直巴尔车老先生现场签名售书,书的名字叫《解读摩梭风情》。摘录书中摩梭风情篇中一段—— 端午节:
  摩梭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过端午节,摩梭语叫“瓦礼米”,俗称插花节。这天有浸泡百草根做药喝酒的习惯,并以野花、菖蒲根叶等插在头上或系在腰间。据说喝了百草药、腰系菖蒲叶就能治好风湿痛等。饭菜则主要以新麦子面做的包子和猪膘肉、鸡肉为主。
  大约早晨9点钟左右村里的人就会忙碌起来,年轻的姑娘们手捧着托盘,给长辈们送上节日的祝福。这天小孩们则更加欢乐无比,吃完饭后相聚在一起,捉迷藏,玩石子。会喝酒的男人们则披着衣服,在草堆旁晒太阳,有的则醉过之后在草堆里呼噜呼噜睡觉。家庭主妇们这天是最忙也是最开心的日子,她们忙完家务以后,就会聚在一起拉家常。这样男女老少高高兴兴地度过这美好的一天——端午节。
  流传地区:宁蒗县永宁 地区
  讲述着:扎巴(摩梭人)
  搜集整理:直巴尔车
转山 转湖 转风情(泸沽湖全程徒步)

9月17日,起了个大早让老掌柜给做了两碗热汤面,精神抖擞地准备出发,开始今天的行程。可刚要出门,雨又下上了。没辙了,一下等到将近10点,中雨变成毛毛细雨了,才咬牙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