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独行伊朗,在一千零一夜的中东,讲述黑袍下故事(下)

亚兹德

亚滋德介入卡维尔盐漠北部和卢特荒漠南部之间。是典型的沙漠城市,枯黄酷热。
它拥有广袤的沙漠,古老的街巷。

漫步老城中,迷失沙漠里。

想了解更多我旅途中的故事和精彩视频,请关注我的头条号和微博:初夏的百褶裙,也欢迎加我微信:princessbird,一起交流学习哦。

中国姑娘的爱情故事

从伊斯法罕乘坐长途大巴,约五小时便能到亚兹德。在伊朗乘坐的大巴时方便又舒适的交通工具,座位宽敞。

一觉醒来车窗外已经是一片大漠景色。快接近沙漠之城了。我来这里投奔“伊朗媳妇”。
到达“伊朗媳妇”经营的民宿711,虽然老板娘不在,但也受到最热情接待。

弥补我没能在伊朗当上一名沙发客,体验当地家庭的生活的遗憾。

这个家庭爸爸退休,妈妈是主妇,三个哥哥一个姐姐,还有一名从中国来的媳妇儿。最小的儿子中文水平已经很棒。面对我的我夸奖,他爸爸很是骄傲。

我们一起翻看照片,我教他中文菜的名字,看着那些土豆丝,酸菜鱼的,念的我都流口水了。

这时三位姐姐闯入了我的视野,也走进了我的旅途。从她们古典的穿着我断定她们一定是中国同胞,亦或是她们自带了火锅的气息被饥饿的我捕捉到。

我主动问到:“姐姐们是中国人嘛?”

一听口音川渝地区的呀。果不其然!

之后姐姐们变法术般端上一大盆红彤彤的火锅。光是闻到那股辣椒香味已经让人垂涎欲滴了。

接下来几天,靠着姐姐们的巧手,我享受着堪比米其林餐厅的待遇。

正当我同姐姐们聊得起劲时,老 “伊朗媳妇”回来了。

姑娘虽然瘦瘦的办事却雷厉风行,上来拉着我的手说:“亲爱的,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你在沙漠被偷的钱已经找回200美金啦!”

原来在我发现被偷当天跟老板娘诉苦时,热心肠的姑娘便着手帮我找人追回。卡尚民宿老板打电话质问司机,说沙漠营地的监控拍下了他进我房间的全过程,如果不交待清楚,就移交给警方处理。

俗话说做贼心虚,司机最终吐出了大部分脏款。其实所谓的证据是不存在的。

这里有必要讲述老板娘的爱情故事。

这位姑娘只身来到神秘的中东旅行,途径伊朗亚兹德,在此发布了一条沙发客的请求。姑娘的老公当时还在工厂上班,空闲时间刷到这则请求,便邀请姑娘来自己家住,姑娘老公当时的英语水平不佳,他们之间的交流只能靠着肢体语言加基本用语。谁也不知道爱情的种子在何时萌发的,也许是一见钟情,在姑娘离开伊朗时,小伙子追随着她来到中国。很快他们便步入婚姻的殿堂。

之后他们夫妻俩一同买下这座宅子,作为民宿,也开了一家中餐馆,小日子经营得滋润幸福。

“伊朗媳妇”比我大不了几岁,瘦弱的样子,很难让人联想到一位为了爱情远嫁到伊朗的坚强女性形象。虽然她大大咧咧,开开心心的模样,丝毫不会让人觉得嫁过来受到委屈,但身处遥远的中东,远离家乡亲人,难免会有脆弱思乡的时刻,不知道姑娘怎么捱过来。她需要多么强大的内心来支撑颇为受限的生活环境?

我想象不到一位来自浙江的柔弱姑娘,能放弃一切,跑到这个诸多限制,语言不通,风俗迥异的遥远中东国家来。

爱情的力量是跨越语言,人种,地域,宗教的。

TIPS:

伊斯法罕长途汽车站买巴士票前往,时间4.5—5小时。

亚兹德老城区

从711民宿出发,过一条马路便能到亚兹德的老城区。

结识了姐姐们,又有了伊朗媳妇的关照,再加上丢失的现金找回大半,我的心情一下子满血复活。

在这座沙漠城市,聪明的波斯人在没有空调的年代,设计出风塔这个天然的空调系统,它能捕捉最轻微的风,并将其送入下面的房间,你会发现炎热的夏天,即便房间里没有空调,也感觉舒适凉爽。

我钟爱这里的老城区,古老的土砖住宅,迷宫一般的窄街巷,玩耍的儿童、悠闲的居民,还有可以俯瞰整个古城的咖啡店,记得黄昏时候一定要找登上老宅的屋顶,看着太阳一点一点沉入远方的大漠。

我对日落情有独钟,不知是不是因为它“逢魔时刻”的原因,让我觉得神秘,心里一切苦闷、杂念都被清空,待到明早醒来,又是全新的人生。

这时收到姐姐们的信息:饭做好了,记得回来吃哦!

回去的路上被一位当地的英语教师叫住,我在亚美尼亚养成的坏习惯马上来了,伸手就要拥抱,穿着黑袍的她丝毫没有犹豫,给我一个贴面礼。

谢谢人美心善的人们,让我在遥远而陌生的国度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逛完一天回到民宿,在屋顶放飞无人机,远方清真寺的灯光一一点亮。

几天后在设拉子,收到伊朗媳妇的信息,他们被警察问话了:为什么让客人在酒店放无人机。还好他们已经帮我做好解释工作了,否则没准我还会被认定成特工。

TIPS:

伊朗飞无人机一定要注意,为了避免麻烦,最好选择在沙漠等空旷无人的地方。

被遗忘的碎片

亚兹德城区还有一处别样的建筑--阿米尔乔赫马克建筑群。这种两边矮、中间高的牌坊式清真寺建筑在伊朗的确少见。

参观完亚兹德市区景点,可以包车去城外,经典一日游的三个景点是哈尔纳克、恰克恰克和梅博德。

最惊艳的要属梅博德纳林城堡,据司机介绍,这是应该伊朗现存最古老的土砖结构建筑,“现在这里都不住人了,这些砖土经过长时间的风吹日晒已经相当不结实了,这个景点随时就会消失……”他叹了口气,“政府一直说要保护,也仅仅是口头承诺,没有付诸实际,没钱怎么修复?”我听到他的叹息,只能为这个命运多舛的古老而伟大的国家感到惋惜。

Chak Chak因山泉从石缝隙渗出“滴滴”的声音而得名。这里是伊朗最重要的琐罗亚斯德教朝圣地。

纳林城堡拥有俯瞰梅博德城最好的位置

[p=24, null, left]鸽子塔,可以容纳2.5万只鸽子,不过现在已经没有鸽子了

卢特沙漠之家

漫天飞舞的黄沙,深夜闪烁的星空,远方神秘力量召唤,让我对大漠如此痴迷。

我本是一个热爱森林湖泊的人却对沙漠有深深的执念,说不上什么吸引我,只是大漠粗旷的线条,如同饱经风霜的老人脸上的皱褶,褶到深处,凹进阴影的都是故事。

沙漠团有茶点,有厕所还能洗澡,虽然没有热水,但经过一天的暴晒水也是温水。还有小卖部。水烟、茶点应有尽有。

在这里,我必须跑到沙丘上才能收到那丁点儿信号,不过没关系,喝着甜茶,听着波斯音乐,远离喧嚣浮躁不安,这是大漠驿站给我的礼物。

我任着性子睡在露天,把床具搬出来,垫上垫子,盖着毯子,枕着枕头,敷着面膜,看着星空,遥想波斯帝国,是否也曾有一位旅客这样躺在驿站,数着星星。

驿站一家子也全部搬出来陪着。纵使荒郊野岭也给足你最大的安全感。

驿站阿姨坐在床边,盯着我这张东方的面孔,一遍又一遍抚摸着我黑色的长发,温柔的眼神,仿佛在安抚自己的小宝贝。

几只大狗子也守护在一旁,半夜也不知道是谁贪嘴,在西瓜上面留下一个大窟窿,还淘气地叼走我一只鞋子。

不过我喜欢它们一蹦一跳地陪我爬山沙丘的样子。

夜里的风抚去白天的足迹,沙丘又变回她原本模样,仿佛一切不曾发生过,只留下一串小小的足印,也不知是不是沙漠狐狸夜晚曾经到访过。

Tips:

1,伊朗不让饲养宠物狗,认为不洁净,在城市中很少有狗的身影,只有在偏远的大漠,才能看到这些活泼的精灵。

2,在荒漠,没人管,妹子可以摘掉头巾放飞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