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复制链接] 查看:19565 | 回复:8
       言归正传,本次目的地冰晶顶(一直心向往之的地方)又称静峪脑,海拔3015.1米,登顶后向南可直接下朱雀森林公园,向东经过刘邦屯兵的草甸可到鹿角梁,向北可进入太平森林公园。是秦岭第三高峰,也是太白山以东最高峰。
      从打算出发到约伴同行只用了2天,也正是准备仓促,造成了一大错误…(以后一定吸取教训),没有看太多攻略,听信了网上所说的5个半小时来回。因此决定轻装上山,没有带任何露营装备,只准备了一份午餐的食物。还好经验帮了我一把,不然后果不敢想。随手装上了手电筒,媳妇还问,不是三四点就下山了么,还带啥手电。我说还是以防万一。不成想真派上用场了。
      先说路线,从营盘沟上冰晶顶,全程15公里左右,累计拔高2122米。为了留下充足的时间,我们五点起床,六点出门,南三环接上小伙伴后直接绕城进入G5京昆高速,在朱雀收费站下高速,与另一个伙伴汇合后沿户蔡路行驶20分钟左右到达上山口-终南山庄农家院。停好车,整理装备,准备上山,看了一下时间早上8:20分。

停车的农家院子,没有人收费,可能是冬天,住户下山了。

[attach]45683982[/attach]
由此入山

揭开冰晶顶神秘面纱

我们一行四人,哼着小曲唱着歌,高高兴兴把腿豁。起初的三公里路基本坡度在10°上下,听着山间的泉水叮咚,伴着时而传出几声乌鸦的呱呱,不知觉间已经进入了深山。

随着温度的下降,过了三趟小溪以后,没有了水声,遇见了一个冰瀑布。

大约行进了2个小时,碰见了一颗连理树,也叫夫妻树。是此路线标志之一。

揭开冰晶顶神秘面纱

过了这棵古树不远,就开始了迅速的拔高,坡度陡然增加到60°-80°脚下也由碎石块渐渐变成了了牛马大的巨石

冰爪

大自然似乎觉得她的美景,你不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是不会让你看见的,拔高还不算,又开始迅速下降,坡度也在60°以上。
揭开冰晶顶神秘面纱

经过迅速的拔高下降再拔高,不觉间你脚下已是白雪皑皑,身边的植物也悄然发生了变化。身边高大参天古树消失了,开始出现3米左右的箭竹,箭竹真是非常讨厌,密密麻麻,注意和前面伙伴保留距离,以防箭竹反弹伤人。又不能太远,当心走错路。每次经过箭竹林我就想背一个头盔来,划的脸难受……

走吧,坚持,因为爬完这段箭竹林就可以爬下一段箭竹林了……随着继续拔高,终于箭竹越来越低了,由原来的3米多,变成了一米多

这时候看了看表,已经12点了,快四个小时了居然还没有到顶。心里有些嘀咕,之前查的5个多小时来回可能有误。驴友相传的标志之一“小木屋”还没有出现

小木屋已经坍塌

继续加快脚步吧,随着箭竹林越来越低,终于看到了小木屋所在地。只是小木屋已经倒塌,只留下些许木板在向登山者告知着此刻的位置。这里算是相对平缓一些的地方,很多驴友在此补充水和食物。看了一下表12:20分。此时碰见下山的朋友询问得知,上去还需两个小时…

突然想起,网上看到的发团提示,小木屋的门禁时间是12:30分,意味着超过门禁时间继续登顶会面临风险。我们的时间已经接近12:30分了,大家稍作休息后开始冲顶。

偶尔会有救援的定位标志牌

下来经过的原始森林带,高大的冷杉静静的竖立在这里,像一排排哨兵,看护着古老的秦岭山脉。随着海拔的提高,距离山顶越来越近,脚下开始出现了少许草甸子,树也在变化,高大的冷杉慢慢地变成了低矮的松树,这些树,树形很小龙爪槐的树形,但要稍微高一些,也像低矮的蟠桃树,树冠有几平方米大,整整齐齐,宛如盆景,甚是好看。有些比人稍高,但走在树下,还得弯腰爬行。大片的松树冠连成一片,背阴处到小腿深的积雪覆盖着草甸,像是进入了童话世界。密密匝匝枯枝蔓节,树丛在石缝中扭曲盘旋着生长,平眼望去黑黢黢的枝节纵横,纠缠,呐喊,挣扎,仿佛一群见证了苦难与沧桑的不屈化石。

终于,终于,抬起头,一块被太阳照的泛白的岩石上用红色大字写着“秦岭之巅”,抑制不住心底的兴奋,一口气奔向了山顶,看见另一块石头写着“冰晶顶3015米”我想我们终于到了。自太白拔仙台归来后一直魂牵梦绕的冰晶顶终于展现在眼前,从此冰晶顶不在神秘。
揭开冰晶顶神秘面纱

看了看表已经是14:20分,整整用了近6个小时。抓紧补给一下,再看看美丽的景色。第四纪冰川遗迹的石海从山顶直倾泻到山谷,巨石或大如车,或小如斗,参差罗列,气象万千。回首遥望,墨绿的山峦连绵起伏,在云雾氤氲间层层淡去,犹如宣纸上缓缓洇开的墨色,山登高处,无限风光。所有的艰辛都抵不上这一刻灵魂的高远。

山顶上已经有人开始下撤了,美景虽美,不敢做太多停留,以往的经验是下山用上山一半的时间,我们15:10分开始抓紧下撤。不成想…
      来时的路阳面因为太阳照射,积雪融化完全变成了泥浆,阴面经过融化冰冻,又成了新的冻土,下撤速度严重滞后。

揭开冰晶顶神秘面纱

来时想赶天黑之前到山底。因为冬天的路面下山难度超出了预计,就想赶天黑之前一定要把最陡的地方下完。不成想,屋漏偏逢连夜雨,中间一段走错路,耽误了15分钟左右,还好,及时发现。原返后找见路继续下撤,途中居然在雪地发现了一排脚印,有巴掌大,一字型排列,不用说肯定是猫科动物,秦岭有金钱豹,之前有过了解,难道让我们碰上了。高兴的是秦岭保护让这些野生动物越来越多了,后怕的是,脖子发凉。

抓紧下撤,天已经渐渐黑了,还是没有走出最陡的路段。17:40分,山里几乎看不清路了。还好来时带了手电,我们四人两个手电,于是决定一个人前面拿着开路,一个人后面照着。山里的气温迅速的下降着,地上又开始结冰,有些路段是蹲着滑行的。
     19:00已经伸手不见五指,一个手电突然没电,还好可以插充电宝。插上以后继续下。这时听见对讲机的声音。“秦岭呼叫”“秦岭呼叫”“大白是否已经下山”“信号弱请重复”“请重复”我们后面一个向导带着十个人,下来了,应该后面在没有人了。向导赶上我们以后让他们的人先走,他陪我们走最后,兜底。黑暗中边走边聊,向导说这冰晶顶如果一大早上,赶晚上19点能出山的都是强驴。我才知道被网上的帖子骗了,不负责任的帖子害死人。后来得知他要和队伍下到更远的地方坐大巴,我们就劝他先走了,让他放心。我们已经走到了缓坡路段了。夜里的大山静的出奇,夜里的繁星又是那么璀璨,星罗密布。很久没有看到过这么多繁星
揭开冰晶顶神秘面纱
鞋在还有一个小时路程时终于撑不住,报废了。

走着走着,终于看见了灯光。真是希望之灯。21:00终于出山。历时12个半小时,累计步行30公里,拔高2122米。

简单总结,冬天爬山,必须带冰爪,准备好足够食物和水,应急急救包、充电宝常备。手电必须带最好带头灯可以解放双手用来攀爬。山里气温变化大,做好保暖,防风。山顶冷风风速又快又是侵入骨髓的冰凉,必须带帽子。穿越海拔2200到2700带个护目镜有竹林带。一定要提前多看攻略,做好充足准备。
      从冰溪峡谷到直不起身的箭竹林到狂风呼号的冷杉雪林高山草甸再到到峰顶满川碎石大如斗的石海看第四纪冰川遗迹。地质年代有多遥远人类就有多渺小,仔细欣赏每一座山每一棵树每一块石头上的苔藓和松果,珍惜每一声鸟鸣每一阵松涛每一次蓝天云海和夕阳,对几十亿年的地球来说,这些都远比你和山下的世界重要的多。
     我喜欢攀登因为山在那边,我喜欢奔跑因为路在远方!
     THE END
感谢楼主精彩分享
支持精彩分享!!!!
自由奔跑的兔子 发表于 2020-1-7 14:11 感谢楼主精彩分享

谢谢!
秋实也 发表于 2020-1-7 14:48 支持精彩分享!!!!

最后我在简单的写一下冬天上山这种短线准备的装备吧。基本的我就不啰嗦了,葡萄糖、士力架、巧克力这些吃的准备些,一定要准备余量,做好万一计划外需要应急。再就是准备失温毯、手电。有个头灯最好了。冬天天黑的早,一定要记着带上照明装备。准备上登山杖,我用的迪卡侬的陪我已经翻了几个山头了,好用不贵,好像也就100块吧。重点说一下冬天上山要带的雪套和冰爪,我买的简易的冰爪,上图已经发了,但是我回来放了两天,拿出来洗的时候已经有很多地方生锈了,好在也不贵50块吧。某宝买的。但是还是蛮管用的,带上以后走冰雪路面很稳,可以帮你更快的到达目的地。比较实用。雪套这次没用上,没有遇见特别深的雪,下次用了在分享。揭开冰晶顶神秘面纱

欣赏美景,围观好贴
芮不可挡 发表于 2020-1-7 12:04 年华易逝,岁月如歌。连续奋战了3个月,总算忙里偷闲,可以出门练练腿了。抓紧时间,因为忙完了这一阵,还有下一阵。     ...

多谢分享!
看两步路上别人的轨迹营盘到冰晶顶单程不到9KM啊,楼主往返30KM是咋走出来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