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东

谨献给那些想去麦理浩径三四段却一直没时间去的驴友们

自从上次的一二段之行后,我一直在计划着麦径三四段的行程。终于寻觅了一个合适的时机开始了麦径三四段的旅途。

前提先说一句,劝解那些想看风景,体能不足的的人,且勿轻易尝试麦理浩径三四段;如果说对麦理浩径第二段的评价是,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那么对三四段的评价就是身体在十八层地狱,眼睛只是在地狱面——第三四段的风景真的是没有太多,除了到达每座山的顶峰才会看到一些稍微不错的风景,其他时间你基本就是穿梭在丛林之中。第三段行程历时6小时左右,第四段行程历时5.5小时。留此文,记录下我的行程,并为其他驴友做个参考。

因为我的计划是要露营,所以带的东西比较多,下面是我的装备列表。

背包:小鹰38L,防雨罩。

衣物:速干衣两件,速干裤一条,魔术头巾两条,折叠拖鞋一双,袖套一副,导汗带一条,身着一套日常的T恤和裤子,穿了一双登山鞋。

宿营:三峰出双人三季帐一顶带地布,地钉20枚,挪客充气垫一个(第三段)/山之泉铝箔蛋槽(第四段),火枫FMS-105炉子,火枫套锅(1.7L中锅和0.7L煎锅),火枫气炉转接器,250g长气罐。

食品:三包压缩饼干,三包火锅宽粉,两袋干面片(9x13自封袋),两袋燕麦(8x12自封袋),三根火腿,三包陈皮,一包紫菜(9x13自封袋),六包苏伯汤,半包面粉(8x12自封袋),半包混合调味料(盐,鸡精,南德,8x12自封袋),一根能量棒,四包榨菜,两条士力架(第四段),两百克牛肉干(第四段)

饮水:渣渣2L水袋一个,750和650毫升水壶各一个。

电子产品:手机两个,充电宝两个(3W毫安和1W毫安各一个),一个Fenix手电,一个Fenix头灯,四条充电线(两个手机的,一个头灯的,一个手电的),两副蓝牙耳机,六节7号干电池(头灯可以用3节干电池续航)。

安保:医药包(12粒布洛芬,12粒诺氟沙星,12粒肠炎宁,12片创可贴,12支葡萄糖,3支藿香正气水,3支十滴水,云南白药喷雾),一对登山杖,3天户外运动保险(旅途凶险,做好最坏的打算,以防万一)。

其他:三个一次性牙刷,毛巾一条,沐浴露、洗发水各一袋(9x13自封袋),三峰出三合一雨衣,四包纸巾,湿巾若干,变色眼镜一副,自拍杆,一套餐具,麦径三四五段标距地图及自己做的攻略。

证件:身份证,羊城通,广州居住证,驾驶证,护照,社保卡,银行卡,港澳通行证(由于太多不确定因素,因此带了很多)。

换了300块的港币,冲了100的八达通,飞猪上买了三天不限流量的香港电话卡。

麦理浩径第三段

计划的起始点的交通情况

根据交通情况制定的计划与实际情况

上面的图有几个点需要提醒各位:1.取钱问题,建议提前取好钱,尽量别再罗湖站取钱,因为只有两个ATM可用,人多且机器慢。
2.气罐问题,气罐是严禁带上火车的,可以选择在香港买,也很便宜。个人推荐百佳超市,12港币/罐,250g左右的长气罐—这样的气罐需要配备装备栏提及到的转接器。

照常,周五下了班就背起行李开始了新的麦径旅途,出发前坐了将近一周的攻略,根据时间规划了每日的行程以及每天的露营地:计划的是走麦径的3(10.2km),4(12.7km),5(10.6km),合计33.5km历时两天。
计划:1.周五当晚0点赶到第三段的嶂上营地;2.周六早上7点出发,中午左右到达第三段终点—西沙路5号烧烤场,在那里煮个饭补给一下,然后继续走麦径第四段,大约傍晚左右可以到达鞍山的昂平营地,然后扎营煮饭休整。3.周天早上7点出发,中午抵达M102的凉亭补给休息,差不多傍晚可以抵达麦径第五段的终点,然后返回广州,晚上21.30分左右到家。

然而计划终归是计划,天气的变化,火车的延误,取钱的等待时间,找超市的时间都是我始料未及的,纵使我留出了将近40多分钟的总时差,依旧没能在周五当晚准时到达嶂上营地。最让我意外的是天气,之前查询香港的天气为阴天,而此时香港下起了小雨。

麦理浩径第三段:起点—嶂上营地(3.0km)
这一段是晚上走的,因为计划的的露营地是嶂上营地。22.21分到达了北潭凹(麦径三的起点),拿出了头灯和登山杖,便开始了前往嶂上营地的旅途(乘坐去黄石码头方向的九巴94,在北潭凹下车后往后方走20米左右,绕过施工挡板就可以看到麦径第三段的标志了)。
谨献给那些想去麦理浩径三四段却一直没时间去的驴友们

第一座山叫做牛耳石山,海拔452米(大约在标距M052处),第三段地点M049的海拔为158米,这1.5公里的路多位石阶路,石阶参差不齐,中间夹杂着一段土坡路,比较原始的那种。

土坡路斜度比较大且上面有很多小石头,走起来需要很小心。还好有登山杖的加持,这段路还算比较容易。可能是由于这段是急升坡,因此这1.5km便有两个长板凳可供休息——一个在标距M050处(22.50分抵达);

另一个在M052处(23.33分抵达)。到达M052处算是抵达了牛耳石山的山顶,在这里可以俯视整个北潭凹,由于这时候是晚上,一片漆黑什么也看不到。

谨献给那些想去麦理浩径三四段却一直没时间去的驴友们

楼主在这里停留了好一会儿,因为风很大很舒服,但是楼主听到身后的草丛一直有异响,很像是人的脚步声,吓得我拿着手电照射了好几次,而且还向草丛里丢了好几次石头,但是并没有发现其他生物(麦径会有很多野生生物,如猴子,野猪,牛,蛇),之后实在感觉心惊胆战,便背上行囊匆匆离去。
之后的1.5km边是轻松了许多,基本都是丛林比较平坦的土路。

有几段斜率较大的小石子下坡,由于下过雨,走起来会特别的滑(登山鞋确实防滑,不过仅限于没有水的路面,在雨水或石子路上防滑功能会大打折扣)。也就是在这段路露珠再一次体验了什么叫惊悚,在一个充满石头的坡上滑倒了,这个坡大约75°约50米左右。我真的怕自己磕绊到从滑落变为滚落下去然后受重伤。但是好在登山杖抵住了两个死石头我才得以幸免。此是我心里无数次的骂自己是个脑残,好好的被窝不睡,空调不吹,非要跑到这深山老林折磨自己。剩下的路我已经不记得时间,由于之前两次的惊吓我已经成了一个惊弓之鸟,任何的响声都让我心惊胆战,而此时我只能加快步伐,尽快赶到露营地,希望可以在那里看到驴友。

大约在距离嶂上营地100米左右出有个岔路口,路口有标识牌,往右走才是麦径。左边有条小路,通往哪里没有写。大约在0.15分我抵达了嶂上营地(标距柱M055),遗憾的是没有一个旅游露营在此。这里没有水,只有条小溪水质勉强,有个极其简陋旱厕。由于之前两次惊吓后的极强的警惕性消耗了我巨大的精力,我也不管那么多了,直接扎营收拾了一下,去小溪边洗了个澡(反正大半夜也没一个人),大约0.50分正式休息了。

谨献给那些想去麦理浩径三四段却一直没时间去的驴友们

嶂上营地—麦径第三段终点(7.2km)
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在野外露营,还是挺害怕的,由于帐篷里超级热而且还有各种小动物的叫声,导致这一晚睡得并没有那么好,大约一小时就会醒一次。更有甚者3点半左右一只蛤蟆跳到了我的帐篷上把我惊醒了。早上6点再次被沉重的脚步声惊醒了,睡梦中的我以为是野猪,透过缝隙看到原来是牛——这里有个许林士多,牛是这家主人养的。于是我又继续眯了半小时,中途陆续听到几拨人跑过去的声音——这是户外的朋友为了11月的“毅行者”在进行拉练。
毅行者,一个慈善筹款活动,四人一组,于48小时内完成麦径100km。

7.20分从帐篷里爬出来洗漱;7.44分开始煮饭(两包苏伯汤,医保宽粉,一点面粉)。

8.10分左右洗碗收拾行李,之后去了一趟许林士多点了豆腐花(HK$12)和酸梅汤(HK$15),一直听说他们家的豆腐花不错,果然没让我失望。酸梅汤主要是为了补水,背包的两瓶水已经空了一瓶,你们也可以让老板帮你们补满。哦,对了,这里有厕所,旱厕。

9.50分离开许林士多开始了麦径之旅。头顶的太阳特别的大,特别的热,从而加速了体力的消耗。
从许林士多出来大约200米左右,就有两条岔路,一条直行,一条左转。左边那条是麦径的主路,这段路都是平坦的山路,没有太大而爬升,直到M057。从这里开始攀爬第二座山——画眉山,海拔391米,这里没有树荫没有风,有的仅仅只是高低不平的石阶路以及沉重的喘息声。这段路大约大约又150米左右,之后的道路便是在半山腰,这里的路仅仅只能通过一个人,左手边是山坡右手边是山体,异常的危险好在这会儿没有下午。大约400米之后也就可以看到M058的标距柱了,这里就暂时抵达了画眉山麦径部分的山顶。如果想去画眉山真正的山顶,右手边有一条小路可以去,麦径主路是一直往前走。
接下来的路就是超级大下坡,两边没有树木保护,中间是被雨水侵蚀的沟壑,行走起来依旧要小心,因为扭伤脚的几率会增大。

谨献给那些想去麦理浩径三四段却一直没时间去的驴友们

这段沟壑下坡路还是挺长的。

从M058出发不久我便遇到了一条青色的蛇,我当时一度以为是竹叶青(这玩意儿有毒,毒性没那么强),后来户外朋友告诉我那个是翠青(无毒)。那条蛇很短一条,我用登山杖敲打地面,它迅速跑开了,当时真的吓了一跳。我这里有基本伤痛的处理药物,唯独少的就是蛇毒药。之后我便加快了我的步伐,想想都觉得后背一阵阴凉。

在距离标距柱M060大约还有200米的地方是一片低谷,处于两座山的交界(画眉山和雷打石)。这里会没有可供休息的长凳或者凉亭,只能找枯木坐下休息。这里有三条路1.顺着下来的方向一直走,这条路是通往北潭凹的(所需要的时间也挺久的);2.顺着下来的路右转再右转,这条路是通往榕树澳的(如果要去榕树澳从嶂上营地过去比较近)3.顺着下来的路右转一直走,这条是麦径主路—第三座山雷打石的山路,这座山应该算是第三段的四座山中最好爬的,尽管这座山海拔379米,但是麦径只经过他的半山腰,加上已有的海拔,实际爬升的海拔不超过100m。只是卤煮因为暴晒和山路崎岖不平的缘故导致再次出现了热辐射问题,体能迅速的消耗,只能走一点休息一下。而且雷打石的山路还是很危险的——基本都是一个半人宽的过道+单侧山坡,因此体能的保持确实很有必要。这段路卤煮走了很久,休息了很久。

大约11.30分卤煮到达了标距柱M062的山谷——整个第三段海拔最低的山谷。这里的风真的很大很舒服,而且头顶的的烈日高悬已转为乌云密布,身上的汗水很快就被吹干了。卤煮在这里补充了能量,吃了几根火腿和半块压缩饼干外加一些陈皮。由于此是乌云密布加上后面还有3.7km的山路要走,也就休息了大约10分钟就走了。开始征服第三段最后一座山也是最高海拔的一座山——鸡公山(399m的海拔)。鸡公山顶是在标距柱M064处,距离低谷约有1km的山路要爬,然而这一公里是我整个第三段最艰难的挑战。

M062低谷出发大约爬了200米左右的山路,天空便开始下起了中雨,同时伴随着电闪和雷鸣,而且预计未来雨势还有加大的可能。由于我没有在大雨中徒步的经历,加上对第三段山路的敬畏,我便没有继续前行,找了一片稍微大一点的空地搭起了帐篷避雨。原本以为大雨之后很快会停了,然鹅我在帐篷里躺了40多分钟雨势丝毫没有减弱的意思。听着一批批驴友走过,加上已基本见底的水袋和杯子我毅然决然收起帐篷冒雨前行,而此是卤煮的水袋和杯子的水合计约600毫升,距离终点3KM,一座山。第一次冒雨前行,因此我是格外的小心,行动也没那么快,好在接下来的300米都是斜率不大的上下坡,而山顶前最后200米才是最大的挑战——近75°的坡度配合着雨水和满地石头路,丝毫不敢走快,只能慢慢行走,确保每一步都能平稳安全的落地,不会打滑。

图片拍摄的时候系统自动识别它为瀑布。

爬过了这最艰难200米,基本就可以鸡公山顶了,拖着沉重的身体,小心翼翼的继续往上爬,依旧是充满石子路。大约又走了5分钟,卤煮便到达了鸡公山山顶,此是已经是13.24分了。环视了一下周围,因为雨天周围依旧是雾蒙蒙的,卤煮在这里随便拍了几张图,稍微不了一点水便继续往终点出发了。

支持精彩分享!!!!
楼主继续
支持8264好活动
感谢精彩分享

顶帖支持一下 还有后续吗
嘿,看到你了,很详细啊
发自8264小程序
呱呱叫8912 发表于 2020-1-10 10:37 嘿,看到你了,很详细啊

请问您是,,我好像给记不起来了,,T。T
CarlCroft 发表于 2020-1-9 16:09 [

自从上次的一二段之行后 ...

香港麦理浩径是很有名字的一条线路哦。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