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走长城系列之二---密云黄门子南段长城

春去秋来,花开花落,又迎来了我们的登长城季。看看统计表格,不经意间已经走过46段,长城在我们脚下不断延伸。未知的征程还在远方,满怀期待,也夹杂着惶恐,也许,面对不确定的未来,人性都会是这样吧。长城走多了,遇到的险境自然不会少,我们深知未来不会是一帆风顺。人是要有点精神的,前方的路还长,挑战还很多,风光无限好,同志需努力。振作起来,继续前进!

一、密云长城概括
据相关资料记载:“ 密云 段长城全长207公里,拥有城台568座,城台保存状况较好的195座。”长城自南向北从 平谷 进入 密云 ,经黄门子、安营寨、墙子路、小关门、泉水河、五十一磴、老爷庙、小黄岩口、楼根子、大黄岩口、高官道楼、一颗台楼、鹰窝楼、大桥楼、三道石梯楼、东猴顶楼、 大树 洼、大虫峪、一根挺、云岫谷(遥桥峪)、雾灵 山西 门( 大安 峪)、雾灵山北门(大沟)、芍香峪、五虎水门、黑关、五台顶、大角峪、五道梁、蔡家甸、扎花楼(绝壁楼)、崔家峪望京楼、孤独楼、白岭关、 新城 子北沟高楼、东大楼、司马台望京楼、司马台、 金山 岭、军事禁区、古北口蟠龙山、古北口卧虎山、古北口西沟、八大楼子、龙潭沟、水石浒、陈家峪(西台子)、东驼古、西驼古、响水峪、白 马关 、南化石岭、朱家峪、孟思郎峪、西白莲峪、冯家峪、黄峪口、鹿皮关、北 石城 、五座楼、白道峪、牛盆峪、小水峪,西出 密云 ,与 怀柔 大水峪相连。

密云
从这些资料来看, 密云 段长城从黄门子到小水峪,比 平谷 长146公里,城台敌楼多516座,有些地段奇险无比(例如:司马台的天桥),有些地段时断时续,踪迹难觅(例如:小黄岩口到遥桥峪),仅在高山险要处构筑起遥相呼应的敌楼。想要全程穿越,除了时间、耐心和经验外,更需要决心、勇气和毅力。

密云 段明长城走向示意图:

自本篇开始,我们从 平谷 区域内的明长城进入到 密云 地界,走长城系列之一变为系列之二。 密云 段长城的具体走向、地形、地貌、现状和攻略,我将会在走完全段后单独写一篇游记《 北京 明长城概览--- 密云 长城》,敬请期待。

二、黄门子长城简介
长城向北,过北水峪关口,因山势险峻未筑墙。至 河北 兴隆 县、 北京 平谷密云 三地交界的大砬子山,始有石墙向北延伸至黄门口关,自此,长城北出 平谷 进入 密云 。关口西面紧临 密云 营房台村,东距 兴隆 县的黄门子村约1.7公里,习惯上把其南北两侧山脊上的长城称为黄门子长城。据《四镇三关志》记载:‘洪武年建,通川路,正关河口平漫,松岭墩空俱通骑,冲,余通步缓’。黄门子南段长城临崖据险,时断时续,十分惊险,沿途风景绝佳,极少能有人全程穿越。

三、穿越线路介绍
2015年10月31日,我和黑石花两人子从黄门子关口出发,自北向南完成了南段穿越。全程6.8公里,累计上升682米,用时8小时8分钟。从实际走下来看,黄门子南段长城的确具有相当的挑战,很多地段以崖为障,无迹可寻,加上年久风化,有些地段极易垮塌,十分惊险。几乎每座敌楼的攀登都费时费力,艰难坎坷,甚至从最高处敌楼下撤途中也是险象环生,差点迷失在沟壑断崖之中。用黑石花的话说:“这才是真正的登山”。短短6.8公里(如果剔除沿沟底返回路程,实际长城地段最多3公里)就用了8个多小时,其难度可见一斑。所以,为安全起见,不建议大伙攀登这段长城,尤其是独自一人会非常危险。如果强驴坚持要走,强烈建议要小队人马,北-南穿越,带上绳索。

▼穿越轨迹图(下北上南),蓝色线条是我们的GPS轨迹,黄色线条是长城遗迹。GPS轨迹下载链接地址: https://www.foooooot.com/trip/790389/

几处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1)从关口南上,有轨迹显示是从碎石坡上去的,实际看,沿其右侧山坡绕行更便捷省力。
(2)上到第一座敌楼,沿长城遗迹南上不久会遇到一处陡坡,需从灌木林强行上爬。
(3)第二段长城狭窄,且为毛石“干插边”,有些地方已经松动,建议从其右侧山脊通过;过了此段长城,很快来到两处连续的断崖,只要小心谨慎攀爬是可以通过的,但一定要确定每块石阶都牢固可支撑。

下图为上南下北:

(4)长城到附近最高峰的断崖处戛然而止,南坡断崖处复现,峰顶有一个破碎的敌楼遗迹。此峰东、南坡均为垂直断崖,西坡可攀爬,但坡陡路滑,好在有林木可攀附。

(5)从峰顶下撤折返的路径貌似有两条(红色和绿色),实际走下来看,绿色的路径直接引向断崖,极度危险,除非身怀绝技,能飞檐走壁,否则别拿生命当儿戏;红色路径是陡坡速降,很容易滑坠受伤;还是老老实实按照蓝色路径向西绕行而下比较安全。
(6)往谷底下撤的途中会面临断崖,此地一定要沿左侧(北向)一处小山谷下撤到碎石沟谷中,然后上行到垭口(有长城遗迹)继续向 东北 方向下撤返回。

下图为上北下南:

四、沿途景色
▼关口向南进山的小道。

▼临渊距崖,扼守关口的敌楼,流年岁月,风雨无情树有情,依然生机勃勃。

眺望关口,左面的村落是 密云 的营房台村,对面山脊上的敌楼就是黄门子北段长城的起点。

▼口内(西)的山谷。

▼口外(东)通往 河北 兴隆 县黄门子的山谷。

▼北望黄门子北段的长城,下个周末的目标,感觉攀登不是很难。

▼一段临崖修筑的窄墙体,毛石“干插边”,多有松动。

▼两处断崖,徒手上攀勉强通过,不借助绳索下撤会是非常危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