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救被困驴友牺牲,深圳蓝天救援队许挺秀拟被申报烈士

新京报讯(记者 刘名洋 实习生 王亚会)为了救被困驴友深圳蓝天救援队许挺秀于2019年8月牺牲。今日(1月12日),新京报从深圳蓝天救援队获悉,申请许挺秀为烈士的材料尚在公示期,若无人有异议,深圳市龙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向深圳市政府申报。
据新京报此前报道,2019年8月24日,深圳蓝天救援队接到求助电话,有17名驴友在广东惠东县白马山溯溪受困,许挺秀和尹起贺等多名队员赶去救援。许挺秀和尹起贺在护送最后一批受困驴友撤离时,突遇溪水暴涨不幸牺牲。据悉,所有被困驴友已安全出山。

许挺秀生前照片。受访者供图
今年1月10日,深圳市龙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报纸上发布申报深圳市蓝天救援队许挺秀同志为烈士的公示。公示显示,根据《烈士褒扬条例》,经龙岗区烈士评定联合审核小组审核,认为许挺秀的牺牲情况符合烈士评定条件,拟申报为烈士。
今日下午,新京报记者联系到深圳市蓝天救援队副队长徐伟明,他表示目前正按照正常申报程序来进行。在他看来,申报烈士既是对牺牲队友英雄行为的认定,也是对许挺秀家属心理上的慰藉。
参与了申报工作的徐伟明说,现在申报材料尚在公示期,若公示期内无人对此有异议,深圳市龙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向深圳市政府申报。
对于牺牲的另一名深圳市蓝天救援队队员尹起贺,徐伟明介绍,由于尹起贺籍贯为山东,需要由山东当地相关部门决定是否申报。此前,尹起贺被山东省菏泽市授予“菏泽市见义勇为英雄”称号。
新京报记者 刘名洋 实习生 王亚会
编辑 康佳 校对 郭利
应该被评为烈士。这是真正的舍己为人。
发自8264小程序
烈士yi lu走好!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烈士
发自8264小程序

和平时期,非军警因公殉职人员就不该再评什么烈士称号。我上中学那会,学校突然开会,宣布上个月参与社会人员打架斗殴的一个人为革命烈士。仅仅因为死掉这家伙他爸是教育局领导,恶心了我半辈子。烈士这种称号属于那个特殊年代的传承,标准应该一高再高,宁缺毋滥。
根据国务院2011年7月28日公布的《烈士褒扬条例》烈士的评定标准的第二条,这位女士符合申报条件。我认为新时代,应该用新的称号去追封这类人群,不应该用比较高大尚的烈士称号。烈士一般都是那些为革命牺牲,为国家利益牺牲,为大多数人而牺牲的那种,刘胡兰那种。这位女士为的是极少数自发去悠闲旅游的人作搜救而折。行为没争议,只是为这几个驴友而是封烈士,说出来欠点底气。我这么说,江边救落水者,而自己身亡,算不算有资格做烈士?还是建议我们的大大想个另外的称号追封这类人吧。

有组织的身份、有组织的行动而献出生命的勇士有资格被追认为烈士。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为了他人的生命安全无私的献出了自己的生命,难道我们还会吝啬一个称号吗。烈士不会因为行为价值而黯淡失色;自身的英雄本色将矗立在国人的心中,使正气蔚然成风。

回复:烈士一词来源于经典,意思是指遇难、牺牲非正常性死亡的人。(烈士:“这都是我的安排,这类人将入天堂”。)经典里还说:“难道你还害怕死亡吗?!”。
  • 鹅唐吉坷德 所有参加救援的人都是英雄,设置一个诸如英雄一类的称号合情合理。我觉得烈士这种特殊年代传承下来的称号用在现在不伦不类。 2020-1-16 10:09
王百夫 发表于 2020-1-16 05:30 有组织的身份、有组织的行动而献出生命的勇士有资格被追认为烈士。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为了他人的生命安全无私的献出了自己的生命,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