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巫山高二首》
唐 沈佺期

巫山峰十二,环合隐昭回。俯眺琵琶峡,平看云雨台。
古槎天外倚,瀑水日边来。何忽啼猿夜,荆王枕席开。
神女向高唐,巫山下夕阳。裴回作行雨,婉娈逐荆王。
电影江前落,雷声峡外长。霁云无处所,台馆晓苍苍。

《巫山高》
唐 李端

巫山十二峰,皆在碧虚中。
回合云藏日,霏微雨带风。
猿声寒过水,树色暮连空。
愁向高唐望,清秋见楚宫。

高峡出平湖,天堑变通途

关于巫峡的诗还有很多很多,游记不是诗社,不是读诗会,不再多粘。如果有兴趣,可以移步一览:https://wenda.so.com/q/1507727512218371

船过边域溪(又叫三溪河),我们就驶入了巴东地段。巴东县位于湖北省西南部,长江中上游两岸,居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东北部,东连宜昌兴山、秭归、长阳,西北邻重庆巫山,南接五峰、鹤峰,西交建始、重庆、巫山,北靠神农架林区。隶属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巴东县东西宽10.3千米,南北长135千米,境内总面积3354平方公里。截止2011年,巴东县常驻总人口为49.1万人,其中土家族占总人口43%。辖一个开发区、12个乡镇、491个村(居委会),总人口49.1万人。政府驻地信陵镇。

巴东交通主要靠水运及公路,巴 东距三峡大坝64公里,沿江东下736公里抵武汉,溯江而上538公里至重庆。公路方面,沪榕、沪渝高速及209、318国道穿境而过,巴石、巴兴公路分别于县城与长江交汇,经巴石公路200公里到达州府恩施。

巴东扼川鄂咽喉、据鄂西门户。武陵山脉、巫山山脉、大巴山脉余脉盘踞县境,长江、清江分割县地,境内山川雄奇秀丽,古迹文物甚多,有享誉国内外的国际旅游景点神农溪;有集三峡之幽,桂林之秀,张家界之奇于一体的格子河石林;有古朴典雅的秋风亭;有神妙莫测的无源洞;有高山平湖水流坪水库;有幽深秀美的格子河溶洞;还有藏在深山的铁厂荒森林公园等。难怪古人对巴东发出过"山川巴东县风景险胜中荆南"之叹。

巴东县委、县政府已作出决定,全社会大办旅游,加快旅游事业的发展,把巴东建设成为湖北旅游第一县。其中重点是神农溪,神农溪又名沿渡河,发源于神农架南麓,全长60公里,自北而南在距巫峡2.5公里处的官渡口注入长江。

《念奴娇•赤壁怀古》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游三峡,说长江,不能不想到苏轼的这首诗。这首诗写的是赤壁,一句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形象写出了赤壁气势。的确,我们说到长江想到的总是不尽的江流,滚滚的波涛,飞扑的浪花,想到的是大江东去,浪淘飞。赤壁尚且如此,何况更雄于赤壁,也更险于赤壁的三峡呢。千古以来,三峡一直是川渝地区与外界联系的天然孔道,但也是一条险道,过去的川江不能夜航 ,即使是白天,船只行驶时也危险万分,只能通行千吨级的小船,有的地段还只能单向行驶,这大大的制约了三峡的通航能力,成为长江航运中的卡脖子地段。今天,从重庆一登船开始,游轮就航行在三峡水库存的库区里,山虽高险,河虽曲折,峡虽狭窄,一路风平浪静,除了有船只驶过时犁开水面,留下一溜水波外,其它时间都是水平如镜,今天有川江不但可以夜航,不但可以全段双向航行,还可以行驶万吨巨轮,正可谓高峡出平湖,天堑变通途。今天我们航行在三峡里,虽不能千里江陵一日还,却能尽情的淘醉于一路的风光,体验三峡工程给三峡带来的变化,感受历史的进步,这一切只有在今天,只有我们优越的社会制度才能创造出这样的伟大奇迹,那真是数千古风流人物,还看今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