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原创:紫薰
成都山水遥户外
2020-01-14

或许很多人都知道萝卜寨,因为萝卜寨处在到九寨的必经之路上,从汶川前往萝卜寨不到10公里,刚转过声名远扬的雁门关,一座矗立于317国道旁的羌碉和古老的烽火台便为游客指明了进入萝卜寨的入口。萝卜寨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黄泥羌寨处处充满原始淳朴的风情。然而今天我要写的不是萝卜寨,而是鲜为人知的萝卜寨的后山----磨刀石。

2020年1月20日,成都山水遥户外群的朋友:我(紫薰)、随缘大哥、朱哥、红霞、落木,六点从成都出发到汶川萝卜寨。天气真的很好,一路风景一路情。

盘山公路上我们也能看到日照金山
这上面的四个字真不认识,请高手指教。

我们8点30分左右到了萝卜寨,然后热身、整理包、上厕所、合影(从左至右,从第一排到第二排,依次为:紫薰、红霞、落木、随缘大哥、朱哥)。从照片上看,大家精神状态都不错,没有因为今天早上的早起受影响。大约9点,带着些许的神秘感,迎着朝阳我们出发了………

汶川县萝卜寨后山磨刀石

随缘大哥和落木速度快,走在了最前面,我们三个在后面。慢慢走慢慢拍。朱哥在后面收尾,我走在前面,红霞这个小美女应该是很久不爬山了,感觉有点小累。在此想多说一句,红霞真的很美,皮肤好,笑起来有那种迷人的酒窝,性格又好,我非常喜欢,只可惜我们同性别。(哈哈)

我们没有走多久,美景就出现了,红霞和朱哥已经忍不住把手机拿出来拍了。他们俩的背影已经不知不觉走进了我的画里,与其融为一体,堪称完美。

这个角度拍萝卜寨全景是非常好的,我也拿出手机拍了一张,这才是“中国第一羌寨”,这才是“云朵上的街市”。只可惜5月12日下午2时28分,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萝卜寨距离震中仅5公里,遭到严重损坏,全貌基本被毁。

汶川县萝卜寨后山磨刀石

小插曲来了。走着走着就不见随缘大哥和落木了。还好有信号,他们在一个岔路口往左,正确的是往右,还好朱哥来过一次,否则又要像随缘大哥和落木一样多走170米的海拔。图片上是随缘大哥折回后,从后面赶上来追到我们了,落木还在后面。就在这里,我们5人分成了2组,红霞要等她朋友落木一起,我和随缘大哥、朱哥3人先继续前进。而我又走在了中间,随缘大哥在前面开路,朱哥押尾,剧情开始逆转了。

路越走越陡,雪也越来越厚,走起来特别吃力,到第一个垭口我们用了2.5小时。因为积雪已经覆盖了全部的路,还好我一直跟着随缘大哥的脚印走,可想而知,开路的人有多难。这里非常感谢随缘大哥,总是冲在最前面。此时此刻,随缘大哥就像黑夜里的一盏灯,照亮了我和朱哥前行的路。。。。。。

磨刀石的杜鹃林一大片一大片,走了很久都走不完,我的肚子已经在叫唤了,可是2位大哥都没有叫吃午餐,只有我主动开口了。随缘大哥永远喜欢的萨琪玛(大哥说补充糖分),我永远的卤牛肉(可以补充能量),朱哥的牛肉、水果、泡菜,还有半斤酒,说在顶上生火喝酒(结果都没有能实现,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骨感的)。三人自拍一张,继续前行…

汶川县萝卜寨后山磨刀石

我们回过头来再看另外一组:红霞和落木。他们说今天不登顶了,雪景那么美,何必辜负,走到3200米的地方就开始堆雪人、各种拍照。两个年轻人的心态就是不一样,不得不说:“年轻真好”。所以在此想对徒步纠结和徘徊的人说:“趁年少还轻狂,还可以毫无顾忌地嚷,那满身的泥泞,才是我们青春的模样。”

下午2点30分,我们终于走出了大片的杜鹃林,到了第二个垭口,海拔3650米。合影、吃东西、喝水。朱哥放弃了登顶,就只剩下我和随缘大哥了,我心里在纠结,在徘徊,但是又不可能让他一个人去,所以我还得继续前行。否则随缘大哥一个人会孤单寂寞冷的。(哈哈)

看图中登山杖的方向,右手指的就是磨刀石的第一个顶,左手是磨刀石的第二个顶,我们今天的目标是第一个顶。有的时候就在想:我们爬山是不是一定要登顶?估计每个人的想法不同吧,比如我们5个人,红霞和落木在下面玩雪一样开心无比,朱哥他说他今天就只到3650米,而我是尽最大能力走,走到哪算哪,随缘大哥是一定要登顶的。所以想法都不同,不去要求别人,我们跟随着自己的心走,人生亦如此,有些事情不必去强求。

汶川县萝卜寨后山磨刀石

从第二个垭口继续往上走,路比杜鹃林里面好走,雪不多也不深,但是我还是体力不支。随缘大哥一直走在我的前面,走一段,又回头看我一下,在3880的地方又等到我,我们又一起走了一小段,我叫他继续往上,我慢慢走。我坚持走到了3974米,实在不行了,准备下撤。第一:风太大,听到那风声,真的感觉是一股妖风;第二:我体重太轻,真的怕被吹走了(哈哈)。第三:在上面冷得要死,手都不敢拿出来拍照,但是还是把手机摸出来拍了一双腿,果断下撤,此时命比登顶重要(哈哈)。

我是个新驴,第一次一个人下撤,心里虚,还好记住了朱哥的一句话:“一直往山脊走”,所以我就一直往图片中的山脊走,边走边喊朱哥。心里在想,下次再也不敢这样了。走着走着,喊着喊着,终于听到朱哥的声音了,真的是太开心了。

这3张照片是随缘大哥到第一个顶拍的,真的是佩服大哥的这种精神,也值得我去学习。人生就如登山,每个人都在前行的过程中不断地累积东西,这里面有你的名誉地位权利财富亲情友情爱情等等。很多人只知道一味地往自己的袋子里堆积东西而不知道放下,以至于身心俱疲。其实,人要有所得必要有所失,只有学会放弃,才有可能获得幸福。

汶川县萝卜寨后山磨刀石

下午4:50分,我们三个人开始下撤,朱哥在前,我在中间,随缘大哥在后面,大哥总是默默无闻的做些让人感动的事。下山快多了,全靠梭下来,好几个地方就这样梭,也不管衣服和裤子了,只要开心就好,其他的都是浮云。(哈哈)

红霞和落木下山的时候拍到了夕阳,确实美。于是想起李商隐的诗《登乐游原》:“向晚意不适,驱车登古原。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天要黑的时候,我们三个赶上了前面的2个小伙伴,于是乎,大家戴着头灯一起下撤。快到的时候,看到了萝卜寨的万家灯火,倍感亲切与温柔,终于要到了。说实在的,今天的线路有点虐,虽然距离往返只有13公里左右,但是海拔爬升2000米左右,用时10.5小时,并且一直都陡,根本不让你有喘息的机会。喜欢虐线的小伙伴一定要来体验一次哈,很过瘾的,超爽。一定记得不要走错路,否则会很惨的。。。。。

汶川县萝卜寨后山磨刀石

下山后的晚餐:一人一只猪蹄,朱哥的半斤酒终于有机会品尝了。我在山上一直咳嗽,本来不该喝的,可是贪杯的我还是喝了点,上车后感冒似乎更加严重了,还产生幻觉,耳边一直有脚踩在雪里的声音,后来想起真后悔,太丢脸了,肯定给4位小伙伴留下了不好的影象。但无论怎样,今天我都感恩上苍,感恩岁月,感恩有你们的同行。同时,也在心里许下一个奢侈的愿望:待2020年杜鹃花开的时候,我们再约磨刀石,因为我们余情未了(随缘大哥想上第二个顶)。

围观一下
支持精彩分享!!!!
美好的行程,美丽的风景,我要顶一下

zhb001 发表于 2020-1-15 16:05 美好的行程,美丽的风景,我要顶一下

谢谢
支持山水遥的才女,顶上!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紫薰 谢谢大姐一直以来对我的关心和支持,以及帮助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0-1-20 01:09
秋实也 发表于 2020-1-15 15:45 支持精彩分享!!!!

谢谢你的支持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邓大姐 发表于 2020-1-19 22:33 支持山水遥的才女,顶上!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谢谢大姐一直以来对我的关心和支持,以及帮助

支持支持。。。。。。
厉害,如果没有下雪,13公里还是比较轻松。有积雪,无疑增加了攀登的难度,耗费更多的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