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骑行记——随心走旱平

继续前行,雾气已渐渐消散,开始看到山,水渠沿山边流出。山中间有田野,有溪流,有水牛或在溪边吃草,或在田间漫步,新绿盈盈,好一幅春天的图画。渠边走过几只白鸭,振文停车拍照,我也停车拍照。振文拍的是鸭子,我拍的是拍鸭的振文。振文说我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到达旱平,已近中午。这是第二次到旱平了,第一次到旱平是从麻岗镇白马乡穿越水库过来的,这次路线刚好相反。纪念馆在村边山上,要爬好几百级台阶,且山下有两层铁门,我们到时,有工人在里边干活,两个铁门都没锁。没有急着上山,见山下有个木作的凉亭,便停好单车,到亭里歇息。随身带的茶水不多了,亭里刚好有煲水的壶,旁边又有水龙头,便取水煲了一壶。

在凉亭里喝茶聊天,听振文说五烈士的故事。这五烈士四个大人,一个充当交通员的放牛娃。电白解放前,国民政府镇压的厉害,革命战士被迫躲进深山。山里的铁板村是根据地之一。那天,国民政府进山围剿,铁板村里革命战士被迫疏散转移。其中一队五人撤离至旱平地带中了埋伏,全部壮烈牺牲。牺牲地点就在这个山头,这五壮士的尸骨就埋在山上。前些年,县里几个老同志向政府呼吁,筹措了部分资金,在山头五壮士埋骨处,建了个小小的纪念馆。

纪念馆的确很小,只是个矮矮的瓦房,三十来平米。馆门紧闭,没人值守。好在两边窗户敞开,能看到里边陈设:中间是五烈士雕像,左边一个陈列柜台,右边墙上挂着五个烈士的简介。距离远,看不清简介内容,只依稀辨识出第一个烈士的名字叫卢松仔。纪念馆周边有几座坟墓,大概就是五烈士埋骨处了。山头顶上有好些巨石,其中一个在三分之二处裂开,裂痕平整,如刀切一般。裂开之三分之二向下坠落,被底下一巨石稳稳撑住。这组石头如一天然雕像,壮烈而静穆,仿佛在诉说着什么。

是带着唏嘘离开纪念馆的。离开时,大家决定反方向穿越旱平水库,经麻岗镇白马乡回去。穿越旱平水库,需走二十公里左右山路,时间需要两个多小时。本想在旱平吃午饭再进山,旱平没有饭店。只能找个小卖部,买点干粮半路吃,权当午饭。尽管在纪念馆把茶壶斟满,送干粮的缘故,茶水还是远远不够。途中渴了,停车休息,只能喝一小口。这一小口茶水,却是家里茶室永远喝不出的好味道。好在沿水库骑行,山青水秀,风景秀丽,且负离子多,倒不觉得十分疲劳。大山深处,分外寂静,树林里偶尔传来三两声鸟语,清脆得震人心弦。有时累了,干脆下车,推行一程,听车轮辗压路面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