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走长城系列之一---平谷北水峪长城

一、简介
玻璃台长城自西南向 东北 到附近东西走向的最高山脊后折向 西北 ,因山势险峻成天然屏障,基本没有筑墙,越过数座山峰后(五指山)始有城墙遗迹,一直延伸到北水峪关(关上村通往北水峪村的山谷,关口遗迹无存),全长约1.35公里,此段长城基础基本保存下来,因位于北水峪村西南部,通称北水峪长城。北水峪 关东 北,因山势险峻未筑墙,上至一座坡度稍缓的山顶附近,始有石墙向北,至黄门子村(属 河北 兴隆 县)西大砬子山的 平谷密云 交界处,习惯称为黄门子长城。此段城墙坍塌严重,因大部分地段在 密云河北 及界内,我将其归为 密云 段的长城,将在今后的走长城系列之二系列中进行记录。

北水峪长城走向图:

二、穿越线路
北水峪长城走的人很少,2015年3月14日我和黑石花环登了此段长城,行程5.3公里,净上升415米,最高点海拔721米。具体线路为:从关上村东400米(胡关路)的山间小道进山,临近长城脚下道路没了踪迹,钻树林、穿荆棘,灰头土脸好不容易上到城墙,开始沿墙体向东偏南穿越,翻过一座敌楼(好像是此段长城唯一的敌楼),下到沟底,开始向南(大水泉村方向)下撤,下撤的道路与上长城的小路同样艰难,好在不算很长,很快就能切到水泥小道上。此段长城行程较短,除上下长城那段比较费劲外,长城上行走还算容易。

下图为登北水峪长城的GPS轨迹图,黄色线条是长城走向,蓝色是GPS轨迹,下载链接地址: https://www.foooooot.com/trip/356290/

三、沿途风景
进山的小道, 密云 真不愧是果树之乡,几乎每条山沟都是果树,夏秋之际一定很美:

开矿的土道:

山脊上就是长城了,净高差不到100米,没有现成的小道,想要上去可不容易:

从这里开始钻林子:

没有路了,披荆斩棘,强行穿过:

快到长城时找到小道,还算幸运:

到长城了,向 西北 (关口方向)望去:

东南眺望,最远处就是五指山,其背面就是玻璃台长城:

此段长城虽然残破,基础还算敦实,也比较宽:

发现敌楼,此段好像仅此一座:

敌楼上回望走过的长城,最远处的山峰应该就是梨花顶,我的下个目标:

长城到这个山脊上似乎就没了踪迹,背后就是五指山,我们从谷地的右侧(西南坡)下撤:

再回望一下走过的长城,再见了, 平谷 长城,有些不舍:

近处右侧的山脊之上就是黄门子长城南段,也是 平谷密云 的分界线:

四、后记
北京 段明长城穿越至此,我们用12个的段落,基本上走完了 平谷 段明长城的主要地段,记录了穿越的轨迹和沿途的风景,希望能为喜欢户外登山、登长城的驴友们提供一些攻略上的参考,既可以安全地上路,放心地穿越,又可以尽情地感受长城风光。几年来, 北京 境内其他区域内的长城虽然走过不少, 比如 :司马台、 金山 岭、亓连关、慕田峪、箭扣、西大墙、九眼楼、铁矿峪、九公山、十八登、黄花城、 龙泉 峪、八达岭、南 天门 、石峡关、陈家堡、黄楼院、连云岭、样边、水头、圆台、七座楼等等,因没有按走向系统地规划和穿越,都是些随机而零碎的片段,不能形成系列化的游记,就不想单独再来写了。今后一段时期,我将按顺序从新来走,系统梳理我的走长城游记,下一个系列的走长城游记蒋从 密云 境内的黄门子长城写起,敬请关注。

精彩分享要顶一下
支持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