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

首个完攀5.15a的攀岩王者——Chris Sharma的攀登传奇

Chris Sharma

这周的故事关于Chris Sharma,一直以来,他都被称为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攀岩偶像和领攀者。他12岁开始接触攀岩,14岁就拿下了全国冠军。15岁时,他完成了当时美国最难的线路「必要的邪恶(Necessary Evil)」,难度8c+。

他是一位真正的先锋,一路走来,他征服过多条攀岩史上最难、最独特的路线。

这是我的激情之源,也是我的工作和全部人生。」Sharma在一次采访中说道。

史上第一个完攀5.15a的人

Chris Sharma,1981年4月生于美国加州圣塔克鲁斯。对于攀岩,他接触的并不算早,但他似乎天生就有天赋。他刚接触攀岩时,就能在岩壁上游刃有余。

他在世界上的成名,起源于1996年,接触攀岩仅两年的他一举夺得美国全国抱石冠军,15岁时,他获得世界攀岩锦标赛银牌,并在同年完成了攀岩生涯中的第一条5.14C(8c+,当时美国最难的线路)。

真正使Sharma奠定攀岩地位,并使他成为大师级的人物,是他首先突破了原有的攀岩难度级别。

2001年8月,20岁的Sharma把主绳挂上了最后一个快挂,至此,他完成了Realization(著名法国攀登家拉法耶的开线作品)——这条法国Ceuse攀岩胜地的38米路线。这条路线的难度为5.15a,当时被认为是人类无法突破的极限,世界上很多攀岩家都曾慕名而来试图征服这座险峰,却都失败而归。而Sharma做到了,他成为了史上第一个完攀5.15a的人,自此,他开启了一个新的攀岩时代。

Sharma的黄金时代

在之后的日子里,他开始环游世界,不断尝试新的攀岩路线。

电影《King Lines(王者的线路)》记录了他探索新路线的过程。

2006年,Sharma来到了西班牙的马洛卡岛。在这里,一道巨型的拱门岩石吸引了他的注意——「EsPontas」(国王之线),它像一座拱桥,神奇地浮在碧蓝的地中海上,让你不得不敬佩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但这线路太难了!拱门中间的一个动态点,更可谓是世界动态点之最。

就这样,Sharma开始在这里尝试无绳攀岩,它曾不止一次失手从40英尺(约12.2米)的地方直直摔进海里。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尝试,他一次又一次从岩间摔落,又站起。

终于,经过50次的不懈尝试,2007年9月26日,Sharma完成了这条线路,首攀了这条难度5.15b(9b)的「国王之线」。而这条路线,迄今尚无他人完成。这是属于Sharma的黄金时代。

热爱与追寻

不断挑战,不断超越。Sharma一直没有停止对新路线的探索。

2008年,Sharma又把攀岩的难度级别向前推进了一大步:2008年3月13日,Sharma完成了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的5.15c(9b+)Neanderthal线路,这条线路包含50米长的屋檐路线,如果直接起步,中途没有休息点,应该算是5.15d(9C)。2008年9月11日,他在自己的家乡美国加州南部的克拉克山(Clark Mountain)山区岩场,夏玛首攀了JumboLove线路。这条线路被认为世界上十大最难的攀岩线路之首,它拥有长达76米的超大俯角。

仅在2008年,Sharma至少完成了7条5.15b级的线路,onsight了3条5.14C/D的路线,还获得了2008 Mammut抱石锦标赛和DIMA大师赛冠军。同年获得金岩钉竞技攀岩奖。

在这之后,Sharma又陆续完成了位于马加利夫的高难度线路「FirstRoundfirstMinute」,复杂的技术型路线「StokingtheFire」,及难度高达5.15c线路「LaDuraDura」(这条线路至今只有Adam Ondra和Sharma两人完成)。

Adam Ondra(图左)和Sharma(图右)在「LaDuraDura」

如今,已经将近不惑之年的Sharma,依然走在攀岩的路上,他接连开辟了「Alasha」线路(2016)、「Pont d’Arc in France's Ardèche」线路(2017年)、「Big Fish」(Sharma形容它为最具美感,距离最长,难度最高的深水徒手独立攀登线路)等新路线。他认为时间的流逝让他比过去更加充满动力,毕竟现在的他对生活的感受已经与16岁时完全不同。

如果有一种东西可以留住时光,我想,那只有「热爱」能做到。Sharma曾将攀岩比作岩壁上的舞蹈,他热爱这个奇妙的「艺术」,并为此选择了终生的追寻。

我能与岩石保持一种十分亲密的关系,我想这很特别。这就是我的攀岩之心。」Sharma说。

追寻的过程或许艰难,但对于热爱的人来说,未尝不是甘之如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