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

[原创]2019春节出行D3之天雄关 剑昭路

天雄关,在葭萌关到牛头山的半山腰上,是个因驿站而兴的关隘,在三国时,不存在天雄关,只有山顶牛头山或牛头关之说。
  清道光《昭化县志》引《旧县志》说:“葭萌治地四面环山,三面临水,以天雄关为屏障,则上接朝天声势联络,下接剑阁首尾呼应……关之地势雄险而又扼控蜀道要冲,峰连玉垒,地接锦城,襟剑阁,踞嘉陵,诚天设之雄也。宋、元改修驿道时于牛头山北麓设关,天雄关由此而来。
  据说当年凡有驿传的人马来了,先接人马,再验传符并登记。接着便是由本站的两人两马继续接力往下一站传送。传符是两块木牌,一大一小。大的是大站发的,如剑门关、昭化桔柏渡,这就是大站,天雄关是小站;所以天雄关也叫天信关。天雄关传急件是这样的:驿卒一来,马上就在关前燃烟火信号;出发时,吹响牛角号音(有长短音之分),昭化对面桔柏渡码头上的渡船,就立即划过江来等候,以便驿卒一到就可过渡。
时间:20190208正月初四

天雄关

天雄关残存关楼

剑昭路铁门子路段,路中的小小转盘;要是不熟道的司机开夜车,蓦的看到路中间一棵树,本身路就不宽,估计会吓得半死
离开昭化(葭萌关),打算去剑门关,高德规划了两条路,一条走高速,一条翻山走剑昭路(剑门关——昭化);而剑昭路就是当年古金牛道的重要路段之一,沿途还有天雄关和牛头山等古关隘,看到好风景还能一路拍,而且路上车辆肯定少。。。
车辆沿剑昭路一路盘山而上,快到半山时,路旁不断有类似五尺道宽度的石板路出现,而且还有古蜀道提示牌,碍于几个路口都在弯道或陡坡处,不好停车,故而继续往上,快到天雄关路口,一条古蜀道处,果断把车停在对面农户门口,向主人打听,这条古蜀道能到天雄关后,决定徒步上山

这上天雄关的数条古道,都是剑门关景区蜀道群的组成部分之一

上山途中,在石碑处歇息片刻;石碑上右边第一竖行是:一九九一年九月廿八日;第二竖行大字是:登臨葭萌关留;中间的数行诗文大多都看不清了,最后的落款还能看清楚:贾道明書
这碑怎么立在这半道上,这里啥景点都没有,疑惑

古道石板棱角已经消失不见,这就是岁月的见证

快到天雄关了,路旁有个遗弃的大殿柱础,看柱础上的沟槽,当年应该是卡栏杆处的

这块天雄关古石碑,前几年是立在上面两块碑旁边得,不知道搬到下面来是何用意;
古碑上的小字:

正是三春风景好
       一天红****
   乾隆乙卯春    桂林俞廷举题并书

细品之下,原来是乾隆年间,桂林人俞廷举任昭化知县时,立天雄关碑并题诗

古碑风化得很严重,左起第一块碑只能看清楚两个字,仁*普*
右边古碑上,隐约可见“蜀道青*”字样;在2015年的时候,看朋友来拍的照片,这两块古碑上,都用黄色油漆书写了大字在上面,当时左边那块写的是“甘露寺”,现在都还隐约能看到甘和寺两字;右边那块写的就是蜀道葭萌,只不过都是随意书写,而不是填缝;当时古碑右边还有座亭子,不知何故,现在却拆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