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探秘苏木沟大峡谷(文/图/阿尔法)

苏木沟大峡谷位于兰州市七里河区、临夏州永靖县、定西市临洮县的三地交界处临洮县红旗乡的苏木沟村,距离兰州市文化宫40公里左右。
    2017年2月18日早上7:30,兰州户外五个群的近二百名驴友们分乘二十几辆小面包车前往苏木沟大峡谷,自文化宫桥头出发,经兰州西站,龚家湾、过黄峪镇的大小尖山风景区,1个半小时后,抵达临洮县红旗乡的苏木沟村,
    苏木河是洮河的一个小支流,发源于兰州市七里河区湖滩乡的骆驼湾,流经湖滩乡的上蒲家村,下蒲家村、红楼村、红圈、马圈、旱台、苏木沟村、石板圈,最后在石家窑村汇入洮河,总长27.5公里。而我们今天徒步穿越的路线,仅仅是苏木沟大峡谷中最险峻的10公里路段。

苏木沟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喀斯特地貌是中国三大岩性地貌之一,像云南的石林,桂林的七星岩,重庆的武隆都是我国著名的喀斯特地貌。
    喀斯特地貌是由地表可溶性岩石,主要是石灰岩受水的溶解而发生溶蚀、沉淀、崩塌、陷落、堆积等现象,而形成各种特殊的地貌。
    喀斯特地貌和丹霞地貌、雅丹地貌并称我国的三大岩性地貌。
    丹霞地貌属于红层地貌,它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流水侵蚀和重力崩塌作用,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俗称彩色丘陵。张掖的平山湖丹霞、冰沟丹霞已经挤身世界七大最美丹霞之一。
雅丹是维吾尔语“险峻的土丘”意思。雅丹地貌是干燥地区的一种风蚀地貌。河湖等土状沉积物所形成的地面,经风化作用、间歇性流水冲刷和风蚀作用,形成与盛行风向平行、相间排列的风蚀土墩和风蚀凹地(沟槽)地貌组合。敦煌的魔鬼城即是典型的雅丹地貌。
    自2000年第一次参加正式的户外活动,已经17个年头了,但是距离兰州市区如此之近的苏木沟,我也是半年前才听说有强驴前去探路并组织驴友前往穿越的。在百度或其他户外群里也没有看到过有关苏木沟具体的描述。
2017年2月18日,当近两百名兰州的驴友穿行在苏木沟大峡谷的时候,寂静了千年的苏木沟被唤醒了!
早春的苏木沟,乍暖还寒。阳光照耀下苏木沟,群山连绵,盆岭相间。峡谷两旁峰峦叠嶂,奇峰林立,放眼望去,漳幽壑深,似有雄关万道的气势,又似万马奔腾过的战场。
    峡谷两旁,林立着造型奇特的石峰、岩林。经过亿万年河水的冲刷和溶蚀,呈现出了奇特的景观。
    左边的山峰,似神龟探日(阿杜命名)。万年的神龟,探出龟头,似在迎接每日的第一缕阳光。
    右边的石林,似貂蝉望月(阿尔法命名)。为完成政治使命而奔赴神都的美女貂蝉,似在抬头望月思念陇中的故乡,又在低头注视着养育她多年的洮河水。
    屹立在山峰的狮身人面像(正直命名),清晰的脸廓,逶迤的狮身,使大峡谷凭添了些许异域风情。
山腰的巨型岩层,似金蟾送客(阿尔法命名),给来来往往穿行在谷底的驴友,送去它们美好的祝福。
远处山顶的巨石,似金猴拜佛(大鹏命名),有驴友惊叹,孙悟空取经归来,应在此山成佛。
谷底的冰水,似苏木流珠(阿尔法命名)。清澈的苏木河水,在沟底的绿草和峡谷两旁山峰的映照下呈现出色彩斑斓、鲜艳无比的景象。绿的像草,红的似血,黄的似金,白的似雪。多彩的苏木河水,在驴友相机的定格下,唱着欢快的歌儿,流向苏木沟口的母亲洮河。
    早春的苏木河,冰还在似走非留,峡谷两旁林立的山峰,在沟底冰面的反射下熠熠生辉。驴友们一边小心翼翼地在冰面上穿行,一边用相机记录着亿万年来静静守候在洮河边上的苏木沟。
    苏木沟大峡谷的岩层,多是亿万年来河水冲刷、溶蚀、陷落、堆积而成的大型岩石。谷底散落的奇石吸引了广大驴友的目光。而我国著名的四大名砚之一的“洮砚”,原材料即是取自洮河和苏木沟的原石。
    苏木沟的岩石,大部分石质细润坚实,绿如朝衣。在山腰和谷底,驴友们一边行走,一边展开丰富的想像力,对身边心仪的奇石,收入馕中。
    阿杜对一块貌似灵芝的铁矿石极有兴趣,仔细冲刷清洗后,用早已准备好的白绳束之,准备回去后寻一底座安放留念。
    驴友紫龙捡了一块貌似白云绕山的小顽石,准备放在家中的盆景中,增添一丝灵气。
大部分驴友们都是边走边议边捡,一边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又庆幸能穿行在这奇石遍地的苏木河谷底,到下午二点半走出苏木沟口,每个人都是怀揣着自己的战利品,兴高采烈地踏上归途。
养在深闺人未识的苏木沟,令第一次到访的驴友们大开眼界。
很多驴友惊叹,喀斯特地貌一般在南方山区比较常见,为什么会在干旱的西北形成这独特的景观呢?
喀斯特地貌形成和发育的三个条件是:1、地表附近有节理发育的致密石灰岩;2、中等到较大的降雨量;3、地下水循环通畅。
    而洮河东侧,尖山脚下的苏木沟因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恰好符合形成喀斯特地貌的三个条件。
    我最崇拜的驴友,也是我国古代最著名的驴友徐霞客是世界上最早记述各类岩溶地貌并详细考证其成因的旅行家。他在四百多年前就已经发现并用文字记录了喀斯特地貌的形成及分布。徐霞客用他的双脚下走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用他的笔为我们留下了60万字的《徐霞客游记》,为我国的地理、地质、农业、水利等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徐霞客是中国自古至今当之无愧驴友界的大侠客!
    苏木沟因地处山区,交通不便是不被外人所知的主要原因。苏木沟虽然距离兰州只有四十公里左右,但因要通过几个村建的2米限高的小桥,至今也只能是小车和小型面包车可以通过。
苏木沟在当地人眼里,也只是一条普通的沟,当我说起应该叫苏木沟大峡谷的时候,当地人都笑了!
流经苏木沟的这条河也没有名字,昨天问过当地的农民,也没有听说过这条河有名字,我权且叫这条河为苏木河吧
    苏木沟因驴友的到访而揭开了神秘的面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苏木沟将和扎尕那一样,会成为甘肃乃至全国闻名的非著名景观。
    苏木沟大峪谷徒步归来后,惊叹于苏木沟的自然景观。也极力想把苏木沟介绍给更多的驴友去探秘、穿越。但是网上关于苏木沟的介绍只有区区六十多字。再搜不到任何关于苏木沟的信息。
    本文出现的苏木沟大峡谷,苏木河都是本文作者第一次提出的概念。文中的有些数据和概念都是本人经多年的户外经验估算和推理而来,还有待于以后进一步实地考证,如有谬误,请指正为盼!
    百度和其他网上关于苏木沟的介绍:
    苏木沟位于甘肃临洮县西北部,发源于兰州市七里河区湖滩乡,总长27.5公里,流域面积166.3平方公里,于临洮县红旗乡扎马圈村入境。多年平均径流量284万立米。
注:本文所有内容为作者于2017年2月19日亲自整理和编写,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为盼,谢谢!
                                                                                                                               赵国平(阿尔法)
                                                                                                                          2017年2月19日 兰州
精彩好帖,楼主辛苦了
兰州阿尔法 发表于 2020-2-3 22:37

探秘苏木沟大峡谷(文/图/阿尔法)[/c ...

好壮观神奇的大峡谷!
支持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