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寻错千里—记2019年7月我的阿里中线骑行

可以看到对面去空行母密道的路,被雪覆盖,没见哪个转山人去走。

上卓玛拉垭口途中,天下起了雪寻错千里—记2019年7月我的阿里中线骑行

到卓玛拉垭口寻错千里—记2019年7月我的阿里中线骑行
这是一块走的小姑娘,就是前面说的那个老太太的孙女。

下山寻错千里—记2019年7月我的阿里中线骑行

7月22号,今天内转神山。7点多醒了,听外面哗哗的下雨声,一直睡到9点多才起来。出来天晴了。我开始沿河上山,一条土公路一直修到色龙寺。

一路顺河沟上山,一座山突兀在面前,这就是因揭陀山了。河沟在因揭陀山下分开。沿左边沟走,从右边沟下来,内转就是围着因揭陀山转一圈。翻过揭陀山下一个山坡,神山一览无余,完全展现在面前,真像一尊神仙那样坐在那儿。看山上和下面河谷白茫茫一片。

我继续踩雪向前,在雪地上留下一行脚印。转身远看后面,也不见人,看来我是今天内转神山唯一的人。由于痕迹全被厚雪覆盖,我打开轨迹,边走边看。路越来越陡,雪越来越厚,从没小腿、膝盖到最后没至大腿根。仰头望,上面是神山黑乎乎的边沿,像一个大屋檐,雪水扑扑嗒嗒不停滴下,小雪团不时滚下来。不时听见大声隆隆响,不知是雪崩还是石头滚下,挺吓人的。

再行,前面一道绝壁立着,上面可以看到飘动的经幡了。这从哪儿上呀,记得看帖子,说要拉着绳子上,现在绳子和路全被厚厚的雪覆盖了。突然我发现面前岩石上有一小段布带子,我拉着布带使劲一抖,一条绳子蹦出雪面。我拉着绳子,抖出一节走一截。上到十三佛塔处,是下午3:10

我围着佛塔转了转。接下去怎么走,全是白雪,看不见路,以前看帖子及现在看轨迹,说是从左边走,但哪里是路?身边是陡壁,下面是陡崖,这要滑下去,就一下到底了。我试着走了几步,看前面山壁越来越陡,还没抓和扶的地方。退回来,打量了山崖半天,似乎崖壁上有一处可以蹬着上几步,但上面看起来很陡。我想先看看,不行就原路返回。我扒着崖壁上去了两步,惊喜的发现石头上露出一点布条,拉住一抖,一条绳子跳出雪面!         我拉绳子过了这处陡崖。前面虽然仍很陡,但踩在雪上走着很稳固。终于看到了下面的垭口。斜着下到垭口,有个小玛尼堆。这时天飘起了雪粒。下山也不是很容易,有的地方是小断崖,走着走着下不了了,就得来回找路绕过去,终于下到了河谷里。走到雪尽处,脱下两只湿透的鞋子,挤挤水穿上。之后是走回原路下山。

如果沿河到色龙寺附近可以翻山到江扎寺,然后出。我对寺庙不感兴趣,况且时间和力气都不够了,就免了。走回塔尔钦,是晚上9点多了。内转的风景要比外转强很多。下山时,我不住感谢神山护佑我平安而归。

回来,勇哥已把我的东西搬到了一个大房间(我原先就给勇哥说了,如果有人来住,就把我的行李搬到大房间去),和6个林芝来的藏族同屋。他们很热情,给我很多饼子吃。他们自驾来转山的,说明天早上5点回林芝。

内转据说很难,要爬悬崖,所以我没带单反,只带了手机拍照。以下内转照片均为手机拍照。
唐河a 发表于 2020-2-4 13:22 [

[/siz ...

终于见到唐老师的经典骑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