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8

华南

霞浦风光

因为一张照片,使我知道霞浦这个地方,这名字很美。
照片拍的是滩涂,光与影,点与线,有一种空灵、韵律美。
我来到霞浦,刚好第二天有包车的去北岐滩涂,拉上我一起去了。天黑着,很冷,站在海边等日出,摄影人长枪短炮都端好了。今天有乌云,太阳出来得很难,等到金色洒到滩涂上,底下的大叔按照出钱的摄影人要求的位置走来走去,摆出劳动的姿态。

太阳光变得均匀起来,天色大亮了,摄影结束,我们坐车去杨家溪。路过瓦寨,路边竖着一个牌子:摄影点。我们下车看了一下摄影家的风水宝地:河上张着几张大网,表演劳动。当人们开始日益增长文化需求的时候,一切变得有点可笑。

霞浦风光

到杨家溪,进园子买门票,进去以后,先被一棵老榕树吸引了,它的根遒劲有力,我过去看它,实在很喜欢它的古老与沧桑。年轻的榕树站成一排遮天蔽日,枝条同时伸展,扩出一个弧形。这里真的很梦幻。随便拍拍就是大片。

谈好价格,农家开始表演清晨:烟火熏起来,造成晨雾,阳光斜射进来,老伯牵着水牛来回遛弯,挑着空桶戴着斗笠的阿姐跟着来回走。没有给钱的不准拍照,于是发生争吵。我去。

下午在东壁看日落,平淡无奇,我决定第二天就走,继续下一段行程。晚上,白天帮我拍照的陈师傅跟我聊天,他说不要走啊,只要100,明天带你去看真正的好风景,不好不要钱。这么远来一趟,多不容易。我被他的诚意打动,就试一下吧。

第二天我们去海边看日出,日出映照着,金光铺满沙滩。还是有劳动表演,100块演走沙滩:渔民拖着渔网,身后跟着一条黄狗。

小陈说:好了,演出到此结束,我们走吧。

我们上车去下尾岛。这里没有什么人,我走到东海边,潮起潮落,浪花打湿了我的鞋,浪原来是这个意思:不确定性。中文就是这么意韵深长:浪漫、放浪、浪迹......浪是东海的蕾丝花边,千万年来,浪潮冲刷出的海岸奇异美丽。

霞浦风光

海边的岩石有着优美的弧线,高耸的像一张凝望大海的侧脸,深凹的形成一个岩洞,从里面望出去,大海被嵌入一个梦幻的画框。岩石上吸附着很多贝类,在低处,海水侵蚀出一双海的眼睛。

巨大的岩石扔在海岸上,它的边缘太整齐了,像一块超级大面包,真想给它切个片。

对这里我有点恋恋不舍,来人了,我们走了,在高处看海滩,潮落的时候,沙滩映照着天空,天光云影共徘徊。

霞浦风光

我们去半月里,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村子有300多年历史,村口守着300年的老榕树,繁茂的枝叶遮天蔽日,郁郁葱葱,连同文化赋予村子以活力。这是畲族的村子,转过榕树,沿着山坡上行,却被眼前的画境惊呆:坡顶上一棵大榕树盘龙虬曲,伸展出的枝条,正好覆成一个空灵的圆,里面是天空。我无法移步。摄影师们聚过来,邀我站在坡上给他们当模特,我穿的红裙子,走到坡上,走进这个梦境......

坡顶上是畲族聚居的老屋子,层层叠叠依山而建,村民大多数姓雷,屋子里挂着畲族家训,木窗的油漆早已剥落,泛出依稀红色的木纹深深地、深深地刻着岁月的美。走进无人的堂屋,打开门,幽暗的屋子只有窗户照进一束光,坐在那时光里,你就是最美的那一个,无论你是谁。

秀才院、雷氏宗祠、龙溪宫......石砌的屋子古朴自然,我十分留恋。

小陈拉我去看日落,哪有什么日落,乌云密布。我们返回了市区。
清晨,我去车站坐火车,蓝天上散开云的花朵,今天的天空晴朗,期待日出的人们拍到霞光了吧?再见,霞浦,每一天的日出与日落都值得期待......

霞浦风光

支持你的精彩 。。。。。
花儿的小院 发表于 2020-2-5 11:13

这么经典的也蹭到啦!
谢谢你们看啊,我也开心没有白费心血。
长鸣 发表于 2020-2-6 14:04 支持你的精彩 。。。。。

谢谢,我有动力再发了
精彩好帖,楼主辛苦了
支持支持。。。。。。
支持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