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辽宁

驴行天下之环穿本溪大铜矿沟至西平坨

2019年12月14日,星期六,晴。

今天参加沈阳超越户外本溪大铜矿沟至西平坨一日山地环穿活动。早上5点起床,还是下了一碗方便面打了一个荷包蛋吃了。平日里我是很少吃鸡蛋的,但是经过几年的户外登山,早餐加一个鸡蛋还是很有必要的。荷包蛋,白水煮蛋皆可,可以顶到下午一两点钟不至于饿。尤其是冬天,爬山到了中午肚子没食那叫一个冷,冷得你都能打颤。而一般出队午餐都要在下午2、3点钟才能吃上。这个是经验,索性啰嗦几句。

简单收拾一下,步行到公交站坐车。沈阳的公交车还算守时,算好了时间出来,一般不至于等太长时间。6点10分顺利抵达市府广场。天冷了,各户外群活动明显减少,至于坚持发登山线的就更少了。老年朋友们的温泉线还算火的。

6时15分上我们的大巴,又去铁西、五里河公交站接了人,一台大巴,30几位驴友,驶向目的地。

关于今天的路线,网上没有任何资料。虽然,大铜矿沟肯定和滨海来过,印象中是不是走老麦垛子那条线?有些吃不准。和地导北岸不熟,也没好意思细问。他只说峰顶也是一平坦的高山草甸,所以当地人称西平坨。

9时许,车抵山脚下。众人下车,整理装备戴好雪套后随地导向山里进发。今天偏冷,走在阴影处感觉有些冻耳朵,戴了耳包感觉舒服多了。

先走了一段水沟,积雪下有冰,还不容易注意,脚下很滑。北岸考虑今天出队女队员稍多,怕有闪失,带领大家离开水沟直接走闷坡上山。

一个半小时后,我们才到达山脊。稍做休整后,继续前进。当天的线路还是有些难了。雪不小,坡陡路滑,着实难走。还得在峰顶的岩石间绕来绕去,一会下,一会儿上,有些女队员体力渐渐不支,队伍也拉得越来越长……

现在是下午1点,我们离西平坨顶峰还有海拔200米的高度,北岸估算了一下时间,如果坚持登顶,后队可能要贪黑下山。这在冬天登山中一定是要避免的,万一出点意外,哪怕是哪个队员崴了脚,都是很麻烦了。所以和大家商量后,决定下撤。大群出行,审时度势,有所为有所不为是对的。许多时候放弃比坚持还难。但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不是?

下撤的途中乏善可陈。倒是女队员们这会儿不急了,一边下撤一边拍照,嬉嬉嘎嘎的笑声一直伴随着我们下撤的脚步。

14时撤到公路上,上了大巴又去农家院吃了午餐。今天时间宽裕,大家免不了喝了几杯后一路回沈阳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