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Luke Smithwick:在喜马拉雅山脉500条路线上滑雪

卢克·史密斯威克(Luke Smithwick)在印度喜马拉雅山脉一座6000米山峰滑雪图源卢克·史密斯威克

卢克·史密斯威克于2019年完成了他的第71次喜马拉雅探险,其中既有攀登也有滑雪。单从探险数量上看,毫无疑问,这位39岁的美国人是该地区最有经验的现代探险家之一。

卢克·史密斯威克。图源:Fisher Creative

2001年,他第一次来到喜马拉雅,就深深着迷于此。虽然他承认高品质攀登、8000米山峰探险和大山峰滑降是运动领域必不可少的,但他也感觉“我们目前对山地运动的追求处于一种干涸状态”。

在每一个新领域探索时,史密斯威克更多的是被当地的文化和民族所吸引,这也是他探险的灵感来源。2010年,他开始了“喜马拉雅500”项目。即使在这个追求各种清单的年代,他的项目也显得与众不同。从表面上看,他的目标是在喜马拉雅山脉滑行500条不同的路线,但史密斯维克解释说,实际上这主要是为了讲述一个关于喜马拉雅、关于它的民族和气候变化的宏伟故事,他说“这更像一个关于人文的项目”。

目前他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一。一直到现在,他都是将目标分割成小块的,慢慢地在2-3周的旅程中一点点完成,“每天都要滑很多垂直的雪坡…一周就能滑好几条路线。

现在,他打算花更多的时间来完成剩下的目标。他说:“我希望在未来三到四年内完成。

史密斯威克攀登印度喜马拉雅山脉一座6300米山峰的滑雪线图源:卢克·史密斯威克

这一路上,他希望展示喜马拉雅山脉的滑雪潜力。“在海拔较低的地方有很多很棒的滑雪地点,大约在海拔4000米,从巴基斯坦到克什米尔,一直延伸到不丹

这些路线在难度和类型上都有所不同,既有“粉状滑雪的很好的林间空地滑雪的森林地带,也有高海拔的技术路线,需要一定的雪况,并且只能在春天或夏天才能安全地滑雪。”史密斯威克喜欢雪沟,希望在之后的路线上能占有较大的比例。

尽管他已经完成了希夏邦马峰的滑雪项目,并计划再滑8000米的山峰,但他主要关注的还是4000米至6500米之间的雪道。他公开表示,“并不是每条滑雪路线都将成为历史性的滑降。”他选择了500条路线作为自己的目标,“来展示这里的丰富多彩,从滑雪旅行和粉末滑雪,到野外滑雪和登山滑雪。

史密斯威克在尼泊尔喜马拉雅山脉Hiunchuli的附近。图源:卢克·史密斯威克

值得注意的是,他的滑降中没有任何路线是重复现有的滑雪路线,都是全新的!为了找到开拓性的路线,他经常以该地区的地质情况为指南。他还利用自己在克什米尔担任雪崩预报员的经历来评估每一次滑降的安全。“在喜马拉雅山脉的偏远地区,日常的雪崩预报并不存在。我挖雪坑,我观察和选择非常保守的地形,因为我处境如此遥远。

从高海拔的冰原和冰川到更多的大陆性地区,史密斯威克在这个项目中遇到了一系列的降雪情况。他最喜欢的是有很多雪的山间雪地。“我真的很喜欢克什米尔和尼泊尔西部的胡姆拉(Humla)——这两个地区的降雪最多。

尽管喜马拉雅山脉一年四季都可以滑雪,但最好的季节是2月到4月。“那时你会遇到非常好的粉末雪。夏天,我们在海拔5000米的冰川上滑雪。

去年年初在安纳普尔纳保护区的史密斯威克。图源:卢克·史密斯威克

大多数人提到喜马拉雅时,他们想到的是攀登8000米高峰或徒步旅行。史密斯威克正尝试改变这种看法。“未来,喜马拉雅是亚洲滑雪的一个重要目的地,”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