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5

风中的缱绻-冬徒库拉岗日

阿佳的客栈干净温暖,床上铺着电热毯和厚实的被褥,火炉里牛粪燃得正旺,进门之后,阿佳给每人倒上了一杯热气升腾的酥油茶,把咆哮的狂风和凛冽的寒气隔在了门帘之外。风中的缱绻-冬徒库拉岗日
阿佳的客栈  摄影:乖怪
    天黑下来后,团年饭开始了,地主老财们纷纷拿出窖藏,天南海北的菜品摆满了桌子,油焗大虾、盐菜炒腊肉、八宝饭、冷吃兔、香肠、盐肉、酱板鸭……,再配上阿佳烹制的牦牛肉炖萝卜汤和新鲜的蔬菜,我们以茶代酒,过了一个闹闹热热的大年。
丰盛的菜肴  摄影:大姐
过大年啦  摄影:晓坑
风中的缱绻-冬徒库拉岗日 风中的缱绻-冬徒库拉岗日 风中的缱绻-冬徒库拉岗日 风中的缱绻-冬徒库拉岗日 风中的缱绻-冬徒库拉岗日 风中的缱绻-冬徒库拉岗日
天南海北的特色菜  摄影:大姐

邓大姐 发表于 2020-2-10 21:41 2、群花:(1)贞姐,群里“百事通”,贤惠能干,有事找贞姐,包有回信儿[align= ...

很漂亮,也很精彩
当年在拉萨也住阿佳!
飞越高原的候鸟 发表于 2020-2-11 11:34 很漂亮,也很精彩

谢谢夸赞
南浦云 发表于 2020-2-11 12:35 当年在拉萨也住阿佳!

她对我们很好
Day3:处于村-白马林错-折公错营地
海拔:处迂村海拔4120m,白马林错海拔4500m,折公错营地海拔4688m
里程:8公里
     1月25日,今天是大年初一,寒冷的冬季里,总会发生一些让人意外的事情,那就是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使得我们此次的行程半途折返。出发之前,我看了一些媒体报道,感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染力不强,疫情可防可控,
武汉市某社区还曾举办4万余人参加的“万家宴”,后来,武汉采取的“封城”举措也让我觉得疫情已被控制。但是现实不容乐观,时间仅仅过去两天,在这个清冷的早晨,我躲在被窝里搜看新闻的时候,内心莫名感到恐慌,虽然确诊的病人仅有800余列,冠状病毒可怕的传染性以及有限的医疗资源和治疗手段让我察觉到了危险的降临,特别是春节前离开湖北和武汉的人流有可能带来新的发病高峰。那一刻,我知道自己必须回去了,作为一名基层的公务员,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坚守岗位是自己的职责,山,就在那里,以后还有机会再来,可是当前形势急迫,疫情并不会等人,只有过了面前的坎,才敢攀登远方的山。风中的缱绻-冬徒库拉岗日
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动态
(截止1月24日12时)

起床碰头之后,我才知道坑妹子和我想法一致,我俩分别向单位做了汇报,并着手联系车子,阿佳的丈夫索朗告诉我,昨天因为装载我们,他们的车子涉嫌非法营运,正在接受运政部门处理,所以处于村的车子这段时间不便于接送外人。后来,我俩好不容易联系上一辆洛扎县的车,但师傅家里有事,只有1月27日才能进山。事已至此,我和坑妹子决定还是先上山露营一晚,第二日再返回出山。

上午9点,我们在阿佳家门前照了一张合影,随后队伍拉出一条长线前往白马林错。走在前面的蚂蚁时不时停下等候众人,懵懂回头的模样似憨直的郭靖,我在想跟随他身后的小仙女,是蓉儿还是华筝公主?风中的缱绻-冬徒库拉岗日
雪山下的处于村  摄影:遥远的她
晨光  摄影:次仁拉姆
月亮与星星  摄影:次仁拉姆、复松杰、向西

随着距离的推进,雪山和海子的盛宴渐次铺陈。绕过经幡和煨桑台,山势逐渐拔升,正午的时候,我们站上一号观景台,天气真好,阳光普照,下面的白马林错黑白分明,下半部的湖水已经结冰,上半部的湖水却仍在荡漾,巍峨的库拉岗日、过卡拉日雪山及其卫峰环伺四周 ,雪山、海子和山峦构架的白与黑、荒与美、静与动冲击着我们的视觉和观感,让人感觉苍凉而震撼,如果在鲜花盛开、绿草如茵的季节来到这里,那一定是白马林错的最美时刻。风中的缱绻-冬徒库拉岗日
你见,或者不见,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   摄影:晓坑

花开的时候我一定来看你  供图:百度

翻上山脊线,我们走走停停 ,不错过一处美景,兰秀和落城躺在草坡上,晒起了太阳。下午3点,我们到达营地,谷地里的风已经大了起来,库拉岗日的风和它的美景一样出名,昨晚的狂风就像一把铁锤,将阿佳房屋的顶棚击打得砰砰作响。在风的扰乱下,我的地布和帐篷不断发生漂移,我抱了四块大石头把地布压住,才手忙脚乱地将帐篷搭好。

风吹过山脊  摄影:遥远的她

风中的缱绻-冬徒库拉岗日
最美的风景  摄影:晓坑、复松杰

水源是一处已经结冰的溪流,远在营地下方的乱石堆边,我和乖怪、遥远的她自告奋勇去取水,结果我在陡坡上摔了三跤才到了取水点,遥远的她直接砸冰取水,乖怪则绕出很远到折公错下面稍微平坦一点的地方才取到水。后来,遥远的她说那天累的他两眼直冒金光,我和乖怪则再也没有下过溪边,现在回想起来,仍觉得屁股在隐隐作痛。

忙碌的厨娘  摄影:乖怪

夜里气温陡降,进账的时候是-17°C,半夜的时候,露西的塔帐塌陷了,结冰的篷布粘连在睡袋上面,把睡袋也打湿了,她抱着睡袋钻进了佳肴的帐篷。第二天上午,向西说:“我们要统一口径,山上是-30°C”,好吧,我们是江湖好汉,-30°C的地方也能呆。

从沉睡中醒来的营地  摄影:复松杰

Day4:折公错营地-卓木拉垭口-折公错-白马林错-处于村-洛扎县城
海拔:折公错营地海拔4688m,卓木拉垭口海拔5230m,折公错海拔4730m,白马林错海拔4500m,处迂村海拔4120m,洛扎县城海拔3900m,
里程:16.5公里
    1月26日,今天是大年初二,我和坑妹子因为要提前撤退,便想起早去卓木拉垭口打望三神湖。
静谧的山川  摄影:蚂蚁
     7点的时候,我俩打着头灯,从湖尾跨过溪流和乱石,沿着轨迹向卓木拉垭口爬升。天气实在太过寒冷,气温没有半点回升,我戴上连脖的抓绒帽和保暖防风防水手套也无济于事,脸和手指冻得发僵,鼻涕直往外涌,呼出的热气盘亘在镜片上,怎么也擦不干净,摸索着爬到离山顶尚有200m的位置,我彻底抛弃了之前想上到卓木拉垭口,再往前到过拉卡日垭口观看三神湖的想法,罢了,连路径都看不清楚,万一发生滑坠我家大师兄还得打包连卖代送,干脆就地下撤吧。
    伫立在4964m的坡地上,俯瞰脚下冰封的三神湖,并没有半分激动,反而是晨光中的日照金山更让人着迷,库拉岗日及其两座卫峰、卡日疆峰和过拉卡日峰泛着金色的光芒,峰顶上的云朵透着淡淡的粉色,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你屹立万年,我飞跃千山,刹那的相见是魂牵梦绕的想念,陌上的花开是含苞待放的心愿!

日照金山  摄影:晓坑

坑妹子背着相机坚持往前面走了一阵,遗憾的是他也没有到达垭口,无意间却把手机弄丢了,怎么也找不着,只有垂头丧气回到营地。没有想到丢东西竟然会传染,后来佳肴也在山上丢了手机、乖怪丢了羽绒服、我丢了手套。也许,我们是不舍得离去吧,待到花开时节,我会回来找寻遗落的曾经。风中的缱绻-冬徒库拉岗日
雪地华尔兹  摄影:晓坑
    上山过赶、下山过撵,原路返回时,早上怎么也爬不动的坡只三两下就下来了。营地里,落城正在化冰取水,兰秀的鸡蛋冻开了嘴,向西的玻璃杯子冻出了丝口。最惨的是小L(为视对本人尊重,用别称替代)
的双手,冻得发黑,当天晚上到了洛扎县城后,她去医院看了一下,医生开了一瓶冻疮膏后,还拿了一只空心的针管给她,让她在伤口化脓后自己抽取积液,额的神,真是神马操作呃。第二天,在我们撤回拉萨的途中,小L的手指起了水泡,指关节无法弯曲,当晚,她在连续奔波了两处省级医院后终于被收治。我们在医院陪她诊疗至半夜,医院担心条件有限,部分手指可能不保,建议回内地治疗,小L火速买了次日最早返回上海的机票。次日凌晨,我将她护送至机场,她于当日上午回到上海后顺利就医,目前恢复良好。作为当晚的陪护者之一,我在医院走廊上还见证了一对年轻父母为孩子的即将不治而痛哭的景象,内心无比潸然。西藏的医疗条件和技术与内地相比还是存在一定差距,希望驴友们在这里徒步的时候尽量做好防护措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