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淮南

在外8264淮南爱驴途户外群,驴行山西长治西太行通天峡赏冰瀑飞挂

太行山冬季的冰挂在摄影界和驴友圈很有名气,形态绰约多姿,是太行山脉冬季最为靓丽的一道风景线,而太行山冬季冰挂最为秀美之处就是山西长治西太行通天峡的冰挂。这次我们山西太行山之行,就是为了一赏这奇丽的风景。元月19日,在外8264淮南爱驴途户外群一行16人,在群主斌哥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西太行,来到了风光迤逦的通天峡。
     我先来个到此一游,给将来留下美好的回忆。
       群主斌哥和美驴娟姐,一对同样爱好户外运动的“夫妻党”。
       在外8264淮南爱驴途户外群,此行驴友们的集体合影。

通天峡,横跨山西、河南两省交界处,西距上党古城长治市区50公里,北与红色旅游胜地八路军文化园及太行水乡等风景区相通,南临林州市35公里,与石板岩风景区、林虑山风景区及著名的红旗渠相连。
  通天峡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热同季,全年平均气温9.5℃,与河北承德皇家避暑山庄属于同一类气候。这里空气清新,景色四季宜人,夏季山谷清幽,涌泉如瀑,是避暑的好去处;秋季满山五彩斑斓、色泽艳丽,让人陶醉痴迷;冬季白雪皑皑,冰瀑飞挂另有一番景致。
    通天峡灵秀壮美。灵在于水,高山平湖、深潭瀑布、溪水潺潺,被称为“北方小九寨”;秀在于林,满目苍翠、遍山葱茏、气象万千;壮在于山,雄、奇、险、峻集于一体,确有“三山五岳汇太行,通天峡归来不看山”之感,这里将中国北方大山的雄浑和南国水乡的阴柔之美融为一体,既有江南的飘逸妩媚,又有北方的大气磅礴;美在于文,有虹梯关、玉峡关、明慧大师塔等历史遗存,有神话传说历史典故;这里有丰富的地质奇观,仿佛就是一座恢宏的地质博物馆,可以领略几亿年以上的地质原貌,走进通天峡,不仅是一次山水风光的游览,而且是一次历史文化的观澜。
    通天峡一年四季皆是美景,但最震撼的,还是冬天的冰瀑和冰挂。景区内,雪裹山峦绰约多姿,冰瀑飞挂晶莹剔透,让你陶醉其间乐而忘返。
  • 迈瑞1

通天峡冰挂曾被誉为“太行冬季奇景”,这是大自然用零度和水浇筑的天然的画卷,是自然馈赠给人们最珍贵的礼物。
     这些冰瀑都挂在峡谷中的悬崖峭壁上,形成大面积冰盖、冰锥和冰挂。
      往日流动的泉水沿着太行山山体慢慢冻结,在悬崖峭壁上形成千姿百态的冰挂。
      放眼望去,一簇簇晶莹剔透的冰挂连成一片,就像从山顶倾泻而下的冰瀑群。

在阳光的照耀下,冰的世界显得形态各异,晶莹剔透,洁白如玉。

有的冰挂真是精美造化、巧夺天工、赏心悦目。一束束、一条条,束束相连,条条衔接的冰挂
,蔚为壮观。
      都说冰是睡着的水,虽然失去了温柔一面,碧洁的姿态却让心动心不已;都说冰是留恋的水,凝结在这里只为等候春的欣喜。
        来太行山,能相遇一段冰雪奇缘,到通天峡更能守护一份璞玉冰心。
       让冰的世界,呼唤起我们对童心纯洁记忆,享尽天下自然之美。

我们先来到了通天峡中的高山平湖——通天湖。古人讲,山之韵在水。通天峡因为有了水,从而具有了更多的妩媚和娇艳。北方水的大多朴素无姿,然而通天峡的水,让人惊叹,震撼!通天湖汇集了来自峡谷里的天然泉水,占地约2万平方米,最深处达13米,湖水清凉纯净,含有多种有益于人体的矿物质,在不同的日光下,呈现出变幻莫测的色彩。现在冬天的通天湖已经结冰,如玉如碧,如梦如幻,如一块白云落入山间。
       通天湖对面就是华夏第一屏——石屏山(屏风山)。屏风山端庄地伫立了亿万年,就如把守通天峡的忠诚卫士,岿然伫立。屏风山高170多米,长200多米,但它的厚度只有13米,山体刀削斧刻般光滑笔直,犹如一座天然屏风,把整个山谷的风景藏在它的身后。中国风水学认为,家中摆放屏风可以挡住煞星,免除灾祸,带来好运,那这座天然的屏风一定会给游客朋友们带来吉祥。这里的山很神奇,正面看是屏,侧面看犹如一根直指云天的手指,所以又称神指峰,如果站在峰顶看,又似一尾游动的鱼,这才真是“横看成屏侧成峰,远景高低各不同”。
      这是后来从侧面看到的石屏山,再偏点看,是不是像根指向云天的手指?
     如此美丽的美景,美驴玲珑、秋天的月亮和青可在通天湖畔石质船舫旁合影留念。
     帅驴地主和龙行者。
      通天湖前,美驴吴荣、安然、凤凰和帅驴地主、龙行者合影。

美驴们背对山峦冰挂,脚踏白雪,通天湖上起翩翩起舞,一秀优美的身姿。
     美驴娟姐。
      美驴秋天的月亮。
       美驴们身轻如燕,游走如鱼集体演绎着冰雪奇缘。
       美轮美奂曼妙的舞姿,更展示了冰上舞蹈的柔美与刚劲

我们沿着湖边游览行道,继续向峡谷深处走去。
      路边的几座美丽壮观的冰山大自然的杰作。我连忙用相机捕捉了冰山的雄伟壮观与丰富多姿。
        我们是“冰山上的来客”,怎能不在此留下美丽的倩影?!
        美驴娟姐与吴荣。
      美驴青可。
      美驴秋天的月亮。
      美驴玲珑。
       美驴青可与秋天的月亮。
       帅驴地主与龙行者。

再看绕通天湖水的高山剑一般直插云天,抬头仰望有泰山压顶之感,高山巍峨,碧水如带,恰如舒展臂膀的汉子呵护沉睡的娇娘。
         通天湖对面有一座掩映在绿树丛中的山寨,因这里生活着上百只猕猴而名“猕猴寨”。猕猴是太行山常见的一种猴类,是我们人类的远亲,基因相似度99%。这里的猕猴喜欢嬉水,喜欢与人亲近,善于攀援跳跃,有喜怒哀乐的表情,会游泳和模仿人的动作,用长长的手臂抓住树枝悠然地荡着秋千由于隔着湖,加上时间的关系,我们就没有过去与这些精灵近距离接近。
      过了天屏峰,我们就进入了“逍遥谷”。
       回望逍遥谷道路崎曲蜿蜒、山壁草木如黛,行走在谷中,此情此景让人怎能不逍遥?!
      逍遥谷尽头,有被称为“亚洲第一索道”的大角度斜式索道,可以上到被称为“太行山第一峰”的仙人峰。这里有被称为“世界奇观”的玻璃景观台,可以俯瞰到峡谷奇观和千里太行山的丽美景。我们这次来的主要目地是观赏冰瀑飞挂的,就没有上去。
      继续前行就是山谷的尽头,这里三面是陡直的峭崖绝壁,这里就是峡谷回音壁,如果对着石壁高声的喊了一声,回音就会分为数个波次在峡谷里回荡......。我们看到在这一段山谷中, 林间掩映着两三间木质别墅,远离外界,如同世外桃园。我跟驴友龙行者打趣说:如果带个情人到这里住些日子,绝对谁也找不到。
       这里果然山谷绝路处,只是绝壁下有一人工开凿的“通天洞”,可以继续前行。过“通天洞”的那头就是千尺涧游船码头,千尺涧是个高山湖,是因为这里山高300多米,而我们平时说三尺为一米,它又在两山之间,故曰千尺涧。泛舟千尺涧,可以感受“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峡谷之旅。由于冬季结冰,也没有必要去。
      走进通天洞,左边有多个洞口,洞口外就是悬崖深谷,这有点象是“挂壁公路”。
      走到第一个洞口,这里可以看到两侧山壁高悬相对,狭窄的“一线天”。
     再走到第二个洞口,向下望去这里有个很大的嶂谷。嶂谷是由于构造运动引起地面快速上升,河流随之下蚀形成的早期河谷地貌景观。其谷底狭窄,大多地段为河床,夏季被河水占据,旁边有不连续的小型边滩,但不能通行,谷壁陡直,地貌学中称这种河谷为嶂谷。冬季的嶂谷中,看似有一个人工痕迹打造了的冰雪世界。从导游图上标识和陡壁下立着的四个京剧脸谱看,这里是个演艺广场。,

走到通天洞尽头,就是千尺涧码头。左边有个洞口,走出来就是千尺涧大坝,水从上面流下来形成了瀑布。我们顺崖边陡峭的栈道走下。
     下到谷底,来到障谷演艺广场,一道蜿蜒的白色的冰墙沿着小溪边向峡谷深处伸展开去,这就是景区精心打造的冰雪世界。虽说是人工打造的,但也不缺失景致的别样美观。
      既到之,则观之,则留下美照,我们纷纷在此拍照留影。
      帅驴龙行者与地主。
       美驴娟姐与秋天的月亮。
       美驴平与吴荣。
      美驴凤凰与咸鱼。
      美驴安然与玲珑。
     美驴青可。
       美驴青可与帅驴龙行者。
       我们四兄妹,来合个影。

离开了障谷演艺广场,我们来到了幽静深邃神龟湖
      步入神龟湖景区,四周山峦洞开,没有了刚才演艺广场的喧闹,湖中薄雪下静卧着一巨石神龟。传说,这是东寺头妙轮寺的门龟,白天化作石龟守着寺门,夜晚就可获得神力穿石而行。神龟不守寺规,经常夜里到梯后村玩耍,天亮前返回。一天夜里由于贪玩忘了时间,鸡叫天明神功丧失,无法穿越大山返回寺庙,只得永远留在了这里,但是它的头始终向着寺庙的方向,它是在思念自己的家园,追悔自己的过失。
       过了神龟湖,开始顺梯道下山。对面山崖处,横亘着一个巨大的冰帘洞。水从山顶流下来结成冰挂晶莹剔透,如在洞前挂了一道珍珠串就的帘子,遮盖洞穴,猜想那里一定住着一位温柔的姑娘,会不会轻挑珠帘,向外一望呢?帅驴龙行者在一帘幽梦水(冰)帘洞前留个影,将来会回来与洞中那位美丽的姑娘一约吗?
      再向下,山腰有一巨大的石臼,形似一盆,相传龙王就在此洗脸,俗称龙洗盆,也叫龙乐潭。这里是河流侵蚀作用形成壶穴地貌。在河道垂直涡流作用下,流水携带泥沙作旋转运动,腐蚀河床岩石形成的圆形石坑形成壶穴,是比较少见的微地貌之一。这里是经后期侵蚀残留的部分壶穴,其体积较大,侧壁磨蚀的十分光滑,形似蟠桃,底部聚水,故而取名为龙乐潭。
      从这里再看水(冰)帘洞,若大的冰瀑,“疑是银河落九天”。
      下到半山腰回头望去,幽谷之中,有一小山峰如把利剑直指天空。
       经过铁索桥,驴友们再次欢快地合影留念。

下山几百米后,我们来到了通天峡景区的戏水广场。说是广场,其实也没有多么大,但周围山崖上悬满了冰挂,犹如给山体穿上了洁白的纱裙,感觉山泉流动的轻盈还在。这时似乎漫山遍崖都成了静止的风景,但分明还以从那一条条垂悬的冰挂中,看出那风景中流动的风韵。
      美驴后面的瀑布,就是通天峡如玉如珠的三叠瀑冬季看三叠瀑,高山流水形成洁白的冰花四溅,像捧出的一蓬蓬的冰凌花。
      再上倩照,美驴安然。
      美驴娟姐与咸鱼。
    帅驴风雨赤裸上身,不畏寒冷,也要在冰上秀一秀健壮的体魄。
    七大帅驴的集体合影。
      十大美驴的集体合影。
      驴友们越玩越疯狂,十大美驴斗“地主”。
      离别戏水广场,我们走谷底栈道,一边欣赏崖壁上的冰挂,一边往回走去。
      群主斌哥夫妇和帅驴地主夫妇,在此地留影。
      通天谷的冰瀑飞挂,即有江南的飘逸妩媚,又有北方的大气磅礴。太行山通天峡的冰挂,给了我们不同的感受,让我们醉游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