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

狂野亚马逊-巴西大冒险

刚回到 马瑙斯安东 尼奥就联系了我,对之前在亚马逊徒步发生的事感到抱歉,作为补偿我们,就邀请我们去大多数游客去的国家公园看一看,我们就答应下来。由于 马瑙斯 市内本身可供游览的地方并不多,在这无聊的一天半里,我们就选择了 马瑙斯 大剧院和 马瑙斯 卖鱼市场作为参观地,其余时间就在酒店躺尸休整。

说到 马瑙斯 大剧院,这也是一个游人来到 马瑙斯 必须打卡的地方, 马瑙斯 由于是当时世界的橡胶主要生产地,一度成为全世界最富有的城市,大剧院是由一位种橡胶发了财的 英国 人出 资兴 建的,建筑仿照 巴黎 歌剧院,于1896年建成,耗资1000万美元。大剧院所有建材都是从 欧洲 运来,白色的 大理 石来自 意大利 ,铁柱来自 英格兰 ,磨光的原木来自 法国 。大剧院上面半圆形的拱顶金光闪闪,是由三万六千片弧形 马赛 克拼成的

马瑙斯 大剧院每天晚上6点提供免费演出,游人排队即可进去,其余时间都需要购买门票进入,当时我们进去参观的是一个巴式音乐剧。

第二天一大早,03大哥就叫醒了我,去参观当地最著名的鱼市,食人鱼, 清道 夫,巨骨蛇鱼,巨鲶真的是应有尽有,是捕鱼者的天堂,傍晚品尝了猫途鹰排名第一的餐馆,然而,味道一般,我这颗 中国 胃是永远没办法外国菜的,此时又开始想念海底捞,大盘鸡。

亚马逊休闲游
7月4日,天气晴

安东 尼奥如约准时在酒店等我们,上了车,一路上 安东 尼奥被问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安全吗”,今天的目的地是 雅乌国家公园 ,也是 马瑙斯 亚马逊游游客必来之地, 雅乌国家公园南美洲 最大的森林保护区,进入国家公园受到限制,只有 巴西 政府的许可才能进入。也是一处世界遗产,公园中大约拥有60%以上生活于 黑水 流域的鱼类以及60%以上出现在中 亚马孙 河地区的鸟类。最令我诧异的是,与罗赖马森林公园截然不同的是,这里竟然没有蚊子?

乘着小船沿着 黑河 漂流2小时就到今天住的地方,房间里一应俱全,对于我们这些长年奔波野外的人来说,真的是五星级享受。

主人养着一只巨嘴鸟,因为经常给它喂东西便赖在主人家不走了,而且特别淘气,见东西就咬,甚至大狗也要招惹一下,真的是鸟类里的平头哥。

午饭过后, 安东 尼奥带我们去参观以前部落人留下来的炊具,并向我们介绍如何制作那个难吃煎饼的整个流程。 安东 尼奥告诉我说“当地的居民过着俭朴的乡村田园生活,他们有的是 葡萄牙 人的后裔,有的是本地土著居民。大多数居民都是土生土长的,他们沿袭着世世代代流传下来的传统的生活方式:栽种味道有些苦涩的树薯粉,狩猎,钓鱼”而这个煎饼正是树薯粉做成的。

随后,继续踏上了寻找动物之旅,不过天公不做美,忽然一阵暴雨袭来,只能躲在旁边一个废弃的屋檐下暂避风雨,等待风雨结束后,天色已经逐渐黑了起来,无奈只能原路返回,途中遇到几只小猴子,把早就准备好的香蕉拿出来让他们饱餐了一顿。

猫头鹰

河豚

回程中,我突发奇想让 安东 尼奥去抓食人鱼,但是由于刚下完鱼, 安东 尼奥告诉我钓上来食人鱼的几率不大,不过经过我们5个人的一番努力,竟然还真的钓上来几只食人鱼,食人鱼在当地叫做Piranha,又叫做水虎鱼, 安东 尼奥告诉我,每年有1200头牛会被这群小家伙吃掉,食人鱼的牙齿像铁皮一样锋利,我们用鱼钩挂上鱼肉,这些食人鱼竟然直接被鱼钩从嘴底洞穿,也侧面反应了食人鱼的凶狠。

入夜,也迎来今天行程的重头戏,去体验抓鳄鱼, 雅乌国家公园 的鳄鱼主要有俩种短吻鳄和凯门鳄鱼,今天抓到这只是短吻鳄,英文名Alligator,当被手电照射时,较大的短吻鳄眼睛会发红光,较小的会发绿光,这也是向导他们在夜晚捕捉鳄鱼的主要方法。短吻鳄一般成年能长到三米左右,在 中国 已经濒临灭绝。合影留念后,便把这只鳄鱼小宝宝放归水中,回归 亚马逊河

抓完鳄鱼回旅馆时,也发生了一个有意思的小插曲,船正在行走时,突然一只大鳄鱼冒了一下头顶了船一下,好像被撞的不轻,惹得我哈哈大笑,只可惜时间太短,无法拍摄照片记录下来。

第二天一大早, 安东 尼奥带我们去看 亚马逊河 日出,放眼望去,东方天际微微露出橙黄色。随着时间的推移,橙黄色不断扩散,并越来越浓,水天相接处已成为紫色。渐渐地,太阳露出前额,光辉撒满整个水面,这也是我在 巴西 这38天中,遇到最美的朝霞。

吃过早饭,我们来到了 亚马逊河 明星动物-粉海豚的聚集地,粉海豚是 亚马逊河 体型最大的 淡水 豚,它们比较喜欢群里生活,。尽管它看起来是粉红色的,但这其实是海豚的一种白化变异,据说是与生活在 亚马逊河 流和每天的食物有关。

在这里,你可以和海豚一起游泳,它们偶尔会和你玩耍,但是看到那满口锋利的牙齿,还是会担心不小心咬我一口,那就真的欲哭无泪了。

来亚马逊之前,从bbc纪录片看到绿森冉时候,绿森冉部落也在我的计划之中,但是 安东 尼奥告诉我,森冉部落位于亚马逊深处,只有乘坐直升机才能到达,而且花销不菲,于是就打消了这个念头,但是 安东 尼奥也是很友好的带我去参观了一条被家养的森冉大哥,也算完成了我的一个小心愿。

绿森冉是世界上最大的蛇类之一,许多大型哺乳类与爬虫类也是森蚺猎食的对象,包括水豚、貘、鹿与凯门鳄,甚至残杀同类,但是其平均寿命只有15岁左右。

图中的森冉大哥目前只有2岁,相当于未成年,不过由于是家养的,还是比较‘和蔼’

100年前的 马瑙斯

回到 马瑙斯 ,特地尝了一下当地的百年冰淇淋店,参观了酒店旁边的一个亚马逊历史博物馆,也与中餐厅小哥正式道别,本计划去 罗赖马山 一趟,但是因为一些情况也未能前行,也算此次行程的一个小小的遗憾。购买了明天前往贝伦的机票,也宣告着这次 巴西 之旅亚马逊行程的正式结束,看着窗外的落日,这十多天的经历一幕幕的在我脑海中浮现,也许,生命中的全部偶然,其实都是命中注定。是为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