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p2eng 发表于 2020-2-22 23:14 2012楼主儿子几岁,这么小的车,车速多少。我也常带儿子去骑行,2018年第一次出门,往返120多公里,儿子11岁 ...

你们第一次就120多公里,很不错的,带孩子骑行不要比速度,安全第一。
fhuang 发表于 2020-2-23 00:41 我们05的,当时7周岁,车速和你们差不多,也是10-12左右. 你们第一次就120多公里,很不错的,带孩子骑行不 ...

是的安全第一
支持精彩分享!!!!
感谢楼主精彩分享!

骑游回忆之二,淀山湖,时间:2013/10/2-2013/10/4

时间翻过一年,又快到国庆长假,随着周边的朋友同事开始讨论去哪儿玩,并忙于预订车票机票酒店等,心情也躁动起来,总想出去溜达几天。

虽然一年前有过一次骑游经历,但那时对单车旅行还没兴趣也没有概念,决定骑车去淀山湖只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原因一是不想去看人头,二是不要门票车票,省钱最重要。

汲取了一年前国庆期间旅店难找的经验,先搜索淀山湖周边的住宿情况,意外发现了金泽古镇,还没有开发过,网上关于他的游记只有寥寥几篇,据说游客只有个位数,甚合我意。另一个发现是锦溪古镇,虽然已经开发,但对处在遍地水乡的江南,特别是相比江南六大水乡(周庄/乌镇/西塘/同里/南浔/朱家角),当时根本没有名气,游客较少,直到现在,我周边还有很多人都没听说过锦溪。

于是行程变得简单,D1到金泽/80公里,D2到锦溪/20公里,D3回家/75公里。装备前一年基本上都有了,唯一多了个货架,去年背包是一路背在身上,导致背部出汗太多不舒服,便淘宝上买个装上,背包用绑带扎在货架上。儿子在5月时换了辆单车,原先16寸的童车小了,本想先买20寸的,车店老板说20寸的骑不了多久又得换,不如直接上24寸,买的时候勉强能骑,这时已经熟练了,上路没问题。

只有3天的行程,选择在2号出发。

张扬路

南码头摆渡过黄浦江

出了城区,上了沪青平公路(318上海段),就看到很多骑行的人,或结伴或独行,同向的超过我们时会说声加油,相向的会抬手向我们打招呼。这是去年没有感受过的气氛,儿子很兴奋,很快就学会了主动向马路对面的骑友抬手问好,甚至有时我由于没看到对面的骑友,儿子还责怪我没有还应别人的抬手礼,说我没礼貌。不过我们根本没有主动说加油的机会,每次都是听到加油声后再对着别人的车屁股回一声“加油”。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不远处就是虹桥机场,先拍会儿飞机。

跟边上这位小哥的队伍骑了一小段,儿子看到小哥们双手脱把骑车很羡慕,吵着要我教他,可我也不会并告诉他不熟悉的动作在路上不可以做,安全第一。

中午到达赵巷吃饭,经朱家角/东方绿舟到达淀山湖,很多人在这里钓鱼,烧烤,露营,这时露营被列入以后要进行的活动之一。

朱家角

东方绿舟

淀山湖

帐篷营地

骑行队伍的自行车

在这里碰到一对小情侣,他们是要环太湖,当天的行程也是金泽,于是一起骑到金泽镇。到达金泽找到镇上唯一一家旅馆,先入住,吃完饭天已黑了,逛了下老街,基本上没有人,很寂静,不多的窗户透出昏暗的灯光和微弱的电视声音,唯有几只野猫,猛然间窜出来吓人一跳,时光仿佛倒退二三十年。

结伴骑行

回旅馆的路上,看到两家KTV灯火辉煌,也许是这个只有一个旅馆和一个超市的小镇上最热闹的地方。

第二天一早起来,儿子还在睡觉,一个人先逛逛古镇。

古镇的早晨

天皇阁桥

六点刚过,状元楼上已人声鼎沸,大叔大爷们以茶会友,开始新的一天。

精彩好帖,楼主辛苦了
养料了等更,话说你儿子骑那么个小车车走上百公里,也是厉害!

金泽在上海的西南方,过了金泽就是江苏的地盘,它是上海的古桥之乡,大大小小古桥十余座,各具特色,风格不同。古时有“桥桥有庙,庙庙有桥”之称,可惜现今除了一座寺庙还保存,其他的寺庙已湮灭于历史长河中,唯有古桥依然保存完好。
回到旅馆叫儿子起床,逛桥去。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很多江南古镇都有一条上塘街一条下塘街,就像很多城市都有一条北京路一条人民路。

无人的街道,没有任何商业味道,浓浓的生活气息。

拐角处开着一家杂货铺,卖些老物件,儿子无一认识。

水乡民居,原始风味

万安桥

林老桥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每个人都有闪光点,认真生活,都会成为别人眼中的风景。桥上的两人是昨天一起到金泽的小情侣,远远看到,拍下这张照片,过去叫上他们,一起拼船游古镇。船费共三十元,大人十元小孩免费,划船的是为船娘大婶,用软软吴语介绍着各座桥的来历。

普济桥

放生桥

普庆桥

迎祥桥,印象最深的桥,边上没有护栏。

清理水面

船上看岸上

下了船,儿子和小哥哥小姐姐已熟悉了,和他们分别时,居然和我说要不我们也去环太湖,我虽说你小子不知天高路远,但也起了以后环太湖的念头。

继续按照自己的节奏,今天的目标是锦溪古镇。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沪青平公路返回至金商公路,沿金商公路,锦商公路到达锦溪。

路过金龟岛养殖基地,进去兜了下,里面有个度假村。

途经大观园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淀山湖的又一个烧烤露营地,六年后再次环淀山湖,就在这里扎营。

过了商塌,路边很多摊位在卖大闸蟹

沿淀山湖继续前行

锦溪古镇的标志—古莲桥

到达锦溪后先买门票进入景区,先找住的地方,先看到一家国际青旅,但已客满,又问了几家旅馆,都没房,期间有人建议到景区外有很多旅馆,可以住到景区外,第二天早点进来也不要买门票,但想想还是最好住在景区内,儿子可以多睡点时间,最后还是找到一家,虽不是临河而居,但毕竟在景区内。

其间麻烦的是石拱桥太多,自行车无法推行,只能抬过去,儿子的力气还抬不了,只能我先抬自己的车过去后再返回抬他的,当然也有些是热心人帮忙儿子抬过桥。

有人说水乡都是相似的,都是小桥流水乌篷船,纪念品都是义乌批发,臭豆腐,猪蹄,芡实糕是江南古镇的标配。

其实每个地方还是有不同,锦溪最大的特点是是民间博物馆多,有
中国民间博物馆之乡”,更重要的是游客较少,不用从照片中众多人头中指着一个告诉别人这个是我。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晚上在河边的廊桥走走坐坐,享受古镇的静谧。
第三天起床后,继续参观古镇。

传统的捕鱼方式

水乡一景

陈妃水冢

古莲池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游客开始增多,准备回程。

环淀山湖大道

返程速度下降,一路不停给他加油打气,休息次数增多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继续拍飞机,安全回家。
第二篇回忆结束,下一篇是环太湖。

骑游回忆之三,太湖,时间:2014/1/31-2014/2/5
    环淀山湖后,对单车旅行有了兴趣,开始上一些单车论坛,学习一些单车知识和浏览游记,看了各路大神的精彩骑行经历和各种美丽的自然风光,不禁心驰神往,恨不得立刻带着儿子去经历一遍。不过想想自己的能力,先从简单得做起,环太湖和带儿子去次露营是近期目标。
    于是双十一时先买了顶帐篷备用,然后就开始规划环太湖。看游记大多数人环太湖是3-4天完成,自己规划了6天的行程:
    D1/苏州黎里镇—100公里,D2/湖州—70公里,D3/宜兴丁蜀镇—55公里,D4/无锡市—60公里,D5/苏州市—55公里,D6/上海—100公里,全程440公里,除了第一天和最后一天外,其他天的路线都不算长,儿子骑起来应该没问题,还可以多些时间看太湖风光,不是有句话叫美不美太湖水。
    原本想环太湖要到14年的国庆才能成行,六天的行程只能放在寒暑假和国庆,寒假天太冷,而且过年基本上回老家,暑假上海周边天太热,35度以上的高温天太多,都不太适合骑行,只有国庆节7天长假,秋高气爽,最适合骑车旅行。结果过年没买到回老家的火车票,放弃回家过年后看春节那段时间天气不错,气温在20度左右,问儿子愿不愿意过年去环太湖,儿子当然是愿意,上次碰到那对小情侣时就想去的了。
    于是2014/1/31,大年初一,出发环太湖。
    先发两张当年做的PPT封面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实际骑行路程与计划不符,如同商家做的广告,图片仅供参考,具体以实物为准。
D1,上海——苏州黎里镇

世纪大道

南浦大桥

还是南码头摆渡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延安西路,春节做的街头花展

沪青平公路上又来拍飞机

中午还是在赵巷吃饭,只有一家兰州拉面馆开着门。

定浦河桥

定浦河

大年初一的缘故,朱家角和东方绿舟游客都很少,和国庆的喧闹完全不同

淀山湖边上更是空无一人,任由我们父子独享湖光水色。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快到金泽镇,都是上次骑过的路,不同的是路上没有车,就连路人也没见到几个。这时从后面来了一个小姐姐,独自一人从上海骑到黄山,400多公里路,计划三天行程。

出上海边界时天已黑了,本想在汾湖住下,但江苏的路上都有路灯,坚持骑到黎里,第一次夜骑。

晚上没有饭店开门,还好有烧烤摊营业。

第一次日骑上百公里,屁股火辣辣的疼,儿子没事,这时我已经知道穿骑行裤不穿内裤了,不过由于天冷,骑行裤外套了条一般裤子,接着疼了两三天,以后就没疼过了。后来有人和我说过骑车屁股疼的问题,我都说多骑几次长距离就不疼了,你看我现在都是铁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