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2

辽宁

驴行天下之本溪大地森林公园太子河溯源

2019年8月25日,星期六,晴。

今天安泰户外发线,去本溪大地森林公园。滨海和风之舞都有事,我只有自己随他们出队。

网上资料称,大地森林公园位于辽宁省本溪满族自治县东营坊乡境内,属长白山系余脉的丘陵地带,景观面积2505公顷,森林覆盖率达93%。至今还保存着原始次生林,森林植被茂密,林相复杂,生物种类繁多。水体景观丰富,溪涧遍布,潭瀑突出,峰奇石怪,山峰峻峭,太子河源头隐匿此处,原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挥笔题词:"太子河源"。

这里于我来说也并不陌生,有一年冬天我们自驾过来登摩天岭,就是从这里下撤回来的。记得那天下撤得比较晚,好不容易下到大地森林公园的景区路上时天已经全黑了。路上的冰雪很滑,我们几个戴了冰爪走出来的。后来滨海自己步行去取车,我们几个在一个开小卖部的老百姓家等他。我想了下,应该是2014年冬天,那时我才40多岁……

上午9时30分,车抵大地森林公园门口。众人下车,顺路向里面进发。虽然还是盛夏时节,可一进入景区,道路两侧浓密的树荫和潺潺的溪水立马让大家凉快下来。林间草丛中五颜六色的野花正是生机勃勃,女队员们纷纷步入其间拍照,我们前队几个人一路说笑着向前走去。

看得出来,大地森林公园仍在建设之中。溪水一侧的栈道刚刚立了钢制框架,还没铺木板。说来这景区建设也有十年左右了,这些基础工作早就应该完工了。看来还是缺资金,毕竟景区的开发需要大笔的投资的。

一路走到景区深处,眼前的风景也愈加精妙。林间已经有红了的枫叶,在蓝天白云映衬下很是养眼。一个数十米高的崖壁,有多股瀑布涌出,很有贵州荔波翠谷瀑布的味道,只是略小了些。

景区尽头就是太子河的源头。一块山体巨岩上刻着“太子河源”四个大字。太子河是辽宁省较大河流之一,流贯本溪境内。太子河古称衍水,汉称大梁河,辽称东梁河,金时称无鲁呼必喇沙,满语意为芦苇河。明称太子河,清称太资河,即今之太子河。据说战国时期,"秦伐燕,燕王僖走保辽东",秦兵围追甚迫。有人向燕王进谗言:秦伐燕的原因是太子丹,把太子丹杀掉,将人头献给秦王,秦国可以罢兵。燕王僖听信其言,派人追杀太子丹河于衍水。后人为纪念太子丹不畏强权,热爱国家的高尚品德,遂改衍水为太子河。

辽宁战国时属燕国,首都应该在朝阳一带。那里至今仍有古燕国长城遗迹,都是夯土的,不甚雄伟。

前队16名队员在此拍照留念后,开始回返。

一个小时后,大家回到大巴,又一起去农家院用过午餐后,回沈阳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