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雪崩幸存者回忆录,我的向导遇难

2020对于我来说本来是充满期待和希望的一年。我的工作计划,我的旅行计划,我的心愿清单也许都要在今年完成。然而在即将告别2019的最后几天,湖北竟然发生了4.7级地震。查阅资料,上次地震是在16世纪。突然有种不祥的预感。但是也没放在心上。

假期如约而至,1.9日搭乘南航班机飞往广州,在这里和几位在四姑娘山结交的驴友享受完饕餮之后,于11日只身一人飞往加德满都。去完成那个计划了三年的ABC+布恩山大环线。

由于是第一次一个人做长途户外,心中还是有点不安。怕语言不通带来的沟通障碍,也担心一个人的安全问题。一路上我都在观察有没有和我一路的同伴。在机场大厅我没有看到一个背包客,然后在快下飞机的时候一位全身户外装备的女汉子出现在我面前,然后在我还在考虑要不要去搭个讪结个伴的时候,她已经下了飞机。可能是飞机在尼泊尔机场盘旋的时间太长了。大家都迫不及待的要看看这个国家了。

下了飞机,跟随着人流一起办理了入境手续。虽然很小,但是这里的工作人员会中文,所以过关填资料也没有任何问题。出了机场我和我的向导联系,他说他在大门外等我。出来后,对面一排排,黑压压的当地人手拿着接机牌看着涌出的人群。希望他们的顾客能看到自己的名字,我一个个扫视着,然后还是没有找到我的向导。我给老板发消息,发照片,告诉了他我的详细位置,终于找到了我。初见,他是一个很瘦很瘦,瘦到皮包骨头的年轻当地小伙子。我们简单的打了招呼以后,他给我献上了一条红色的哈达,这大概是他们欢迎朋友的方式。随后他告诉我,他在机场等了我8个小时,因为他的老板说我8.45到。而我是8.15从广州起飞,飞行了5个多小时,加上两个小时时差,以及机场太小造成的无法降落,飞机在加德满都上空盘旋了50分钟。这一共就去了8个小时。听到这个,我非常非常的内疚。这种内疚一直持续着。

他安排我入住酒店后就离开了,并吩咐我有任何事情都记得给他打电话。包括吃饭和逛街,我感受到了这个尼泊尔小伙的负责和热情。晚饭我们吃的尼餐,还有当地歌舞表演。很是惬意。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乘坐大巴前往博卡拉。大约8小时车程。博卡拉果然是尼泊尔最美城市,和建设中尘土飞扬的加德满都相比,这里有着花园城市的美誉。他安排我入住酒店后,我自己一个人到处随便逛逛。无意中看到了著名的费瓦湖。远处的雪山,在平静湖水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的壮美。湖中央,几个人悠闲的泛着舟。近处,五颜六色停泊在岸边船只,让湖面多了一份生机。堤岸,低声吆喝的摊贩。大声说唱的民间歌手,都拼劲全力的展示着自己才艺。一边是惬意的游客,一边是为生活踌躇的人们,好一副人生百味图。

一个人的旅行毕竟是寂寞的,逛了一圈,找了一家中餐厅吃了一顿,很早就回到酒店休息了。为第二天的行程储存体力吧。第二天大约做了4个小时的车到达徒步点.开始了我们的布恩山之旅,这是一条很成熟的路线,路况很好,绿树成荫,客栈密集,沿途都是世界各国的徒步爱好者。有和我们一起往ABC的,也有反穿下山的。所以哪怕是一个人来也不怕。他们三五成群,高谈嬉笑。还有甚者背了乐器,边走边唱,妈妈咪呀,实数精力旺盛。而我的领队今天拉肚子,体力完全跟不上,一直走在我后面。十天的徒步这才刚开始,而且进入高海拔地区。体力会越来越差。沿途我走走停停一直和他的好朋友在等他。我好担心啊。今天一共四个小时,终于到了布恩山的客栈。很兴奋,也很失落。我还没有找到一个中国同伴。

晚饭时间到了,在餐厅等,看到了几个中国面孔,大家围着炉灶烤火沉默不语,估计还是有点陌生和拘谨。不知道什么时候我的身边多了一个男生,我不确定他的国籍,也不敢搭言,因为好多韩国人和我们太像了。直到我看到他拿出手机看股票,妈呀,亲人。我主动问他是不是中国人。有一种他乡遇故知的感觉。哈哈。我们聊了聊自己接下来几天的路线,他行程比较赶,所以我的向导给他安排了一条非常合理的路线。第二天一大早,我们约着一起去布恩山看了日出就告别了。

当天晚上,小伙伴给我发了一条天气预报,说ABC大本营有大雪,积雪估计半米厚。他时间紧迫,天气恶劣的话,即使赶路也到不了山顶。所以他准备提前下撤放弃本次abc之行。我跟我的向导说了这个暴雪的事情,他看了看山里的天气,然后告诉我没关系。山里的天气,千变万化,十里不同天。确实第二天的天气好出奇,微风不燥,阳光正好。远处的鱼尾峰清晰可见。我们在蓝边白云雪山下各种撒欢拍照。还在这里玩起了花式俯卧撑,高反?不存在的。毕竟海拔也才2800米。午饭来了一碗辛拉面,两瓶菠萝汁。由于心疼背夫,所以我尽可能的少带东西。只能用饮料替代水果了。

一天大约走了5个小时,感觉还好。只是当天快到西努瓦客栈的时候,爬过一大截台阶,有点拼劲全力的感觉。因为我一心只想着找水果呀。没力气爬了。终于看到客栈了,还有一棵结满野生西红柿的果树在那里等着我。哇塞,真开心。我已经决定了,放下背包就来偷。嘻嘻。可是,可是,古人早有王戎不取道旁李的典故,果不然,这果实着实太劲爆了。不过,我是让另外一个小伙伴先试吃了。毕竟,万一有毒怎么办。哈哈,果然是个心机girl。从他惊悚的表情可以看出,味道好极了。作为一名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出于人道主义精神,我决定和他患难与共,我也来了一个了。妈呀,真好吃。我吃了俩。因为向导说,去皮更好吃。所以我试了两次,结果是,我被坑了两次。本宝宝不开心,不开心。

晚饭仍然是当地的大米,今晚的蘑菇汤真好喝。可是这个大米和我八字不合,吃完它就想从肚子里出来。所以这也是我在尼泊尔吃的最后一次当地大米了。当天晚上天气不太好,开始阴下来。还有淅淅沥沥的小雨。所以也看不了星星了。只能在餐厅谈天说地吹牛皮。只希望第二天雨能停。可是第二天早上雨越下越大。我还没带雨衣。因为现在不是雨季,下雨的可能性太小了。可是却被我碰上了,也不知道这不是一个不好的暗示。买完雨衣继续出发。没走一会,衣服已经全部汗湿了,毕竟雨衣冲锋衣加在一起和蒸桑拿也没啥区别了。途中在上西努瓦休息,俱乐部老板发消息说让我们就在原地调整,因为如果abc沿途下雨的话,说明山顶在下雪。当天甚至连博卡拉都在下雨。我告诉他,我们已经出发一小时了。今天走得不算累,可是右眼睛一直跳。同行小伙伴说没有休息好。越往上走海拔越高,雨变成雨加雪,慢慢的变成大雪大家特别兴奋。没有人知道一场灾难正在路上。下午三点到达deurili营地,雪已经半米厚了。衣服鞋子湿透。换上干净的衣服,大家围在炉火旁取暖。由于暴雪,山上的电力系统瘫痪,手机自然也不可能有信号。可是全世界的人围在一起聊天,好不热闹。大家在商量着明天的去留。领队说,明天起来看天气,他还是迫切想带我去大本营的吧。

尼泊尔雪崩幸存者回忆录,我的向导遇难

早饭本来通知7点,可是被韩国野餐团霸占了座位,我们一直等到9点才吃。吃完收拾好东西就出发了。雪依纷纷扬扬的。前面据说找了两只狗在开路,用人可能真的很难吧。沿途还有不带冰爪的驴友,竟然穿的是板鞋。对这种藐视abc难度的驴友我是极其鄙视的。看她在我前面不停的摔跤。我也是爱莫能助。这时我的领队把自己包里的冰爪拿出来给了一只这个女孩。可是他也许尺码不合适,冰爪不停的脱落,她在我前面还是不停的摔跤。我这个小脑没开发的病患,在摔跤面前真的爱莫能助。我都自身难保。我们边走边摔,想快也快不了。

走了30分钟,到达一个大岩石,这块天然的石头就像一把巨伞替我们遮风挡雨。大家在这里休息整理。而我们的领队说我们不休息了,继续前进。说完他一个箭步冲下去,我紧跟其后。没走三步,一阵狂风把我吹倒。我努力站起来,又被吹倒。山的一边是悬崖,我心理很清楚,这一次我不敢动了,毕竟这条路也就不到一米宽。我若反抗,很有可能吹下去。我用胳膊肘撑在地上。静止不动,我努力的睁开眼睛,却什么也听不见,只听见风在耳边呼啸,雪和风一起往我脸上砸,我呼吸开始困难。我冲着领队前进的方向大声叫救命。没有人应声。我每隔一会喊一声。喊完就冲着他的方向看,什么也看不见,眼前全是白的。可是我一直希望能看到一个黑色的身影朝我跑来,然而喊了一声又一声以后,没有任何的回应。我开始绝望了,我想我大概是要死在这了。

而此时的我还没意识到这是一场雪崩,我除了听过这个词,从没有任何雪崩情形的信息输入。我只是以为他是一阵妖风。就在我几乎空白和绝望的时候,风停了。然后眼前的一切却把我惊呆了,一个个大小不一的雪球正在沿着山谷往下。我不知道我看了多久才回过神来。当我回过神来的时候,我回头看身后的小伙伴。那个身高1.8体重估计200的荷兰大汉也被吹倒在我身后。那个不太熟悉的尼泊尔向导,和他的背篓已经全部被雪埋了,只剩头在外面。还有离我两米远的小伙伴正背对着我挡风雪。他似乎没有被埋多少。我看着这个荷兰人的挑夫,他也正看着我。我回过神来,大喊一声雪崩了,赶紧往上跑。

跑到岩石下,看到大家身上全部都是积雪。又害怕,又兴奋。兴奋的是此时的我并不知道这个灾难意味着什么。调整了一会以后,我们继续出发,路过雪崩的处,仍然心有余悸。迅速通过。

然而问题来了,我的向导呢,他的朋友呢,他们是不是在前面等我,我不停的追赶着。可是越走越不对劲,走了一个小时都不见他们。这不符合逻辑,我这个向导特别负责,不会甩我这么远啊。我跟同伴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在路上,听到小伙伴被埋自己爬出来。我越想越不对劲,我要找信号联系他。

走了两个小时。到达喜马拉雅客栈。所有的人都会在这里休息。我就在这里等向导。过了半个小时,向导的朋友来了,他说他雪崩被冲到河里,他丢掉了身上所有的东西,拼了命的爬上来。但是没有看到向导。我的向导在我前面,就隔了一个他朋友。朋友冲走了,他肯定也冲走了。

我开始跟当地人求救了,其他人帮助他包扎处理伤势。可是我并不知道他老板的电话,只有微信。而他的手机又打不通。我只有找到有信号的地方才可以联系老板。我们继续往下走,海拔越来越低,雪却越来越大。

这说明山上越更大。终于找到一个有信号的客栈。我给他发了视频,请求救援。而当时鹅毛大雪直升机根本上不去。老板帮我报警了,并向当地大使馆说明了情况,没过一会大使馆就来问我的安危。给了他们我的各种信息,老板让我继续下撤到安全地带。我和其他几个小伙伴一起下撤到下西努瓦。这里的雪已经停了。
尼泊尔雪崩幸存者回忆录,我的向导遇难

晚上吃过晚饭,我说不清自己的心情。躺在床上嚎啕大哭起来。等待第二天直升飞机的救援。第二天早上7点,向导的哥哥来了,他是连夜爬上来的,正常情况需要6个小时步行,4个小时车程。我不敢和他说话,我怕他责怪我害死了他弟弟,虽然我不确定他的生死,但是一晚上没见他追过来,已经凶多吉少了。我像同伴表达了我的恐惧,他鼓励我不会的,我才敢面对他的哥哥。他见到我用非常流利的中文说了一句,你是他的客人。我说是的。然后我俩对立痛苦流涕。在大家极度的安慰下,情绪才平复下来。这时候救援分队都已经到了。他们简单的沟通以后就上山了。我和其他小伙伴继续下山。沿途能看到直升飞机穿梭在山谷中间实施救援。每一次降落,我都眼巴巴看着,希望里面有他。直到我们走出山,也没能等到。一直走到吉普车点,马上就要离开这里了。我却还是没有见到他。那个说要带我骑摩托车游博卡拉的阳光少年。好想再看看他,再看一眼这里的大山。眼泪止不住的落下。我知道再见亦是永远。

晚上回到博卡拉,由于向导的朋友受伤了,我们直接去医院检查。当地的警察在那里等着我。让我签署了一份人生安全协议。处理完一些事情后我就离开了。晚上大使馆工作人员咨询了我一些其他小伙伴的情况,以确保所有的中国人都安全。当晚,警察不停的来敲门,直到第二天去警局录完口供和一些失物登记,才算完结。

回到家一直在等向导的消息,然而直到今天遗体才被找到,离雪崩发生的时间过去了整整一个半月。积雪之厚,造成的救援困难我们无法想象,然后还是找到了。我希望能找到他,是因为我希望他能有个安息的地方,而不是长眠在大山里。我又不希望找到他,是因为这对于他的家人来说,逝世后45天才看到自己儿子的**,可能都面目全非了。这种画面太残忍。我不敢想。

地震,雪崩,新冠病毒,作为一个湖北人,2020真的好魔幻。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不是吗?
Saroj 一路走好。天堂没有雪崩

----------谨以此文纪念逝世的向导
尼泊尔雪崩幸存者回忆录,我的向导遇难

报名的俱乐部告诉我向导找到了,我彻夜难眠,写下了这边篇回忆录。那个昨天还跟我说他特别喜欢中国,想娶一个中国老婆,带完我回到博卡拉休息两个月,三月份他会去系统的学中文,而这一切因为我的到来尼泊尔雪崩幸存者回忆录,我的向导遇难

而没有了下文。内心的愧疚和自责时常在黑夜来临时折磨着我,让人失眠。惟愿逝者安息!

• 微信昵称19815 我比你早一天,我想我们应该在路上见过面,我是16日早上从ABC开始下山,大概在这里也遇到了雪崩,但是不是很大,愿逝者安息 2020-3-12 00:51
  • snakeman3489 户外充满无数的危险和未知,愿逝者安息! 2020-3-3 10:37
  • 昌北以北 昨天因为忙,没看完,今天又仔细拜读了一遍,楼主写的挺详细,情感也很丰富,只是,面对已经发生的不幸,无需太过于自责,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2020-3-3 08:17
  • 远去的烟云 一个俊美的少年就这样走了。愿他安息,天堂里不再有灾难! 2020-3-2 06:35
  • 8569 雪崩不是你所能左右的,相信阳光年轻的向导在天堂依旧灿烂微笑!灾难过后会变得更加坚强,愿好人好运! 2020-3-1 18:37
  • cz三宝 时也运也命也,楼主无需自责,发生的不可改变,能改变的就不会发生。 2020-3-1 12:58
可用微信小程序发帖
看完这个帖子,心里塞的慌,不知道咋回事,外出本应该是一件愉快的事情,往往事不能随心愿。希望大家以后外出户外道路顺畅吧!
一段内容为啥要多重复两次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其后是引起户外事故的最主要的原因。
高海拔地区尤其要注意保暖,雨雪过后气温很低,容易导致失温。新雪太厚则容易导致雪崩。冰雪地带白天太阳很大,也容易导致冰崩+落石,或者融雪致使河道水流湍急,等等,皆需行者提高警惕,注意观察,伺机抉择继续还是后撤。
楼主继续更新啊
贺兰山人1 发表于 2020-2-29 17:05 一段内容为啥要多重复两次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可能复制没注意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zhb001 发表于 2020-3-1 09:48 楼主继续更新啊

马上更新,太长发不出去

百变小英 发表于 2020-3-1 11:14 马上更新,太长发不出去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多分几个楼层发吧
zhb001 发表于 2020-3-1 11:17 多分几个楼层发吧

全部更新完了。写了一晚上。就是没发出去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zhb001 好的 标题还需要修改不 我可以给你编辑 现在标题看起来不完整 2020-3-1 1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