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走长城系列之一---平谷井台山、罗家沟、上白羊长城

一、简介
长城过了楼南沟后继续西行到正口子(北寨村通往福吉卧村的山谷,在北寨正北),正口子关口狭窄,两侧悬崖耸立,形成一道天然屏障,关口建筑早已不见踪迹。关口东有几百米长的石砌墙与楼南沟西段长城相连,关口西的山崖之上也有二百多米的石砌墙体。再往西直至海拔767米的井 台山 顶,因山势陡峭,以险为障,均未筑墙。长城复现于井 台山 北的山崖,向北延伸,过龙潭东沟至海拔700米左右的北大顶后,折向西偏北,经罗家沟西海拔约715米的山顶,向北经上白羊东的山脊,止于花峪村东偏南的山崖。这段石砌长城全长约5公里,损毁非常严重,大部分地段仅剩墙体遗迹,较完整的敌楼基本没有。全程除龙潭东沟到临近北大顶有段悬崖需绕行外,大部分墙体上是可以行走的,但因走的人少,上面长满了灌木荆棘,穿行是非常艰难的,最好冬季行走。

二、穿越线路
2015年2月14日,从福吉卧村向北偏西出发,经南顶村、罗家沟村西(长城)、东长峪村、响湖(京东大峡谷景区尽头的一座水库)、龙潭东沟(长城),返回福吉卧,行程13.3公里,净上升906米,最高点海拔639米。具体路径见下图(黄线为长城走向,蓝色为GPS轨迹),GPS轨迹下载链接地址: https://www.foooooot.com/trip/338350/

正口西侧的长城仅剩半山腰崖壁上的一小段,东侧的长城可以沿路开车到城墙脚下,到山脊的距离也不远,这两段我们都没有攀登,毕竟不是专业的长城考证者。考虑井 台山 到上白羊长城的实际情况,我们没有从福吉卧直上井 台山 北的龙潭东沟长城,沿长城走到上白羊北,而是选择环形线路,两次穿越长城,在交汇点沿长城走上一小段,感受长城的宏伟和沧桑,留待以后有机会再全程穿越一次了。

三、沿途景色
开车路过福吉卧村,基本废弃了:

过福吉卧村,车到此就不能进来,开始徒步:

从左侧水泥道进入北偏东山谷:

两边都是果树,春秋两季一定很漂亮:

遗弃的磨盘:

从这条小道上山,到梁子上就是南顶村:

废弃的南顶村,没了人烟:

曾今的小桥:

过南顶村后,西行去罗家沟村 西北 的土道:

罗家沟村 西北 的山梁,上面的城墙依稀可辨:

切上长城了,坍塌的豁口:

罗家沟西长城上向东南瞭望,视线不好,雾霾影响,看不清楚:

罗家沟西长城上向 西北 张望,长城的遗迹尚可辨认:

从罗家沟西长城下撤的小道,落叶如毯:

东长峪村委会,铁锁把门,荒废不久:

废弃的东长峪村:

东长峪隧道,快完工了,穿过去可到熊儿寨乡:

“响湖”,很好听的名字,京东大峡谷景区尽头的水库:

龙潭东沟,响湖东侧的山沟,我们由此开始爬山,准备二次穿越长城返回:

沟里废弃的村舍:

又见长城了,井 台山 到罗家沟这段:

向北而去,奔往罗家沟的长城:

虽然荒芜很久,基础依然很敦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