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惠州至太原的独骑散记(井冈山岳阳武汉襄阳古城龙门石窟太行山)继续更新

从玛雅文明展览馆出来,我接着去曾侯乙展馆看湖北省博物馆镇馆之宝“曾侯乙编钟”。

据说湖北省博物馆的四大镇馆之宝为:越王勾践剑、曾侯乙编钟、郧县人头骨化石、元青花四爱图梅瓶。我得慢慢看才行。

记得当时有人讲解的,忘记了这叫什么鼎了。

一个旅游团的导游在给团员讲解曾侯乙墓葬的发现。1978年在湖北随县(今随州市)城郊擂鼓墩发掘的曾侯乙墓是一座2400年前的诸侯国君的墓葬,墓主人为战国早期曾国国君乙。

这个导游讲得不错,我决定跟着他们听一下。

这是战国的青铜尊盘,1978年随县曾侯乙墓出土,酒器,尊盘口沿的镂空附饰采用熔模铸造工艺制成,看起来真繁复,古人做这些玩意实在是太厉害了。

还有各种各样的青铜鼎,实在是令人目不暇接。

这是鹿角立鹤,战国时期青铜器,1978年随州曾侯乙墓出土,它是一种想象中的吉祥物。

这些漂亮的花样繁复的青铜器,各有功能,古代的统ZHI者实在是很会享受咧。

其实湖北省博物馆有各类文物、标本20万余件(套),其中一级文物近千件(套)。慢慢看完陈列的文物都需要很长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