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L以上背包

无聊的对比,穿越时空的较量——ILBE主包对天顶75

最近受冠状病毒影响,在家宅得已是十分无聊,遂将收藏的ILBE主包拿了出来,装上20KG(带包)装备天天在客厅和卧室之间溜达,背了几天之后居然让我找到了这个包对我而言最舒适的背负状态,连续在家散步1万步也不会感觉到肩膀有一点点不舒服;正好最近几天某东女神节活动,天顶的价格相当给力,脑袋一热就剁手了……
新包到手第一时间装上东西试用了下,O记新的旗舰重装包确实几乎无可挑剔,对于一些小的细节方面非常到位,适合重装长线使用。ILBE这个包属于上一代霉菌的作战主包,这个包已经过时很久,草长蝇飞版主在7年前写过详细的帖子对比Bora95(https://bbs.8264.com/thread-1806009-1-1.html),天顶这个包论坛里也有很多的帖子,不再赘述。
无聊的对比,穿越时空的较量——ILBE主包对天顶75 无聊的对比,穿越时空的较量——ILBE主包对天顶75
先看看两个包的数据对比:重量不用说,丑重糙的ILBE自重达到了吓人的3.95KG,这也是为了战争时的耐用度做了牺牲;天顶的2.45KG在当今的主流重装长线包(70L以上)中也是属于中规中矩。尺寸参数上ILBE是80*48*32,天顶是87*41*37,官方数据这两个包的容积都是75升,外部尺寸看起来则是天顶体积更大一点(纯数据)。
接下来我们就看看两个包在装了几乎同样的装备后的对比(未极限压缩G1000睡袋帐篷、三合一冲锋衣MSR 风神小反应堆、加绒软壳衣裤及一整套作战服,还有四齿冰爪等一些小东西)
先说说同样标称容积75L的实际装载能力,从数据上看似乎应该是天顶容积要更大一点,ILBE的高度不如天顶,但实际上宽度和厚度都更大,主舱也几乎是一个规则的长方体,但由于背负的设计,天顶的主舱并不是规则的形状导致实际情况下打包没有ILBE方便,且实际装载能力也要差了不少,我包里的这些装备可以很方便很随意的放进ILBE进行打包,但是在打包天顶的时候就要进行适当的压缩以及考虑打包的方法。
第二点说说重量和耐用度,丑重糙的ILBE重量达到惊人的3.95KG,天顶是2.45KG,两包相差1.5KG,几乎也就是一个轻量化重装包的重量了;对比轻量化重装包(苍穹PRo等)天顶的用料扎实,给人以极大的安全感,相信在正常的徒步环境下不会掉链子,再说说ILBE主包,自重接近4公斤不是盖的,第一眼给人的感觉就是可以陪着你上刀山下火海(有点夸张了)……
第三点说说功能上的,从功能上讲,毕竟两个包的用途不一样,天顶对于重装徒步来说要友好太多。ILBE作为战争的产物拥有引以为傲的MOLLE系统,可以方便的外挂很多MOLLE附件包或者装备(图中就在左边外挂了一医疗包),但是这样也就又会增加很多的重量,最让人吐槽的是ILBE的腰带既没有小储物袋也没有MOLLE织带,这一点在使用上是非常的不友好,必须要配合腰包或者胸包,否则只能不停的卸下背包来取放常用的小物件,ILBE两侧的水壶袋也不是很友好,毕竟人家设计是用来打包M4用的。作为重装徒步用途的天顶,在功能上就要强大很多了,外置水袋舱、登山杖快挂系统、头包可变冲锋包等等,确实对于户外徒步的使用上更加友好、方便,至于美中不足的地方要等疫情过后使用了才能评价。
最后说说最重要的背负系统,ILBE的背负系统源于大名鼎鼎的BORA95,但确实已经是远古物件了,不得不说的是背负系统到现在来看还是相当的舒适,缺点就是由于包的高度不够导致重心带不能调整到合适的角度,如果背长过长的话甚至可能是负角度,在实际的使用中ILBE的这套背负系统还是相当舒适的,尤其是疫情之间我花了好几天精确调整了肩带之后(背板的魔术贴那是相当的粘合,每次都费老大劲了),肩膀可以说是毫无压力,ILBE号称可以极限背负可以到55KG,我没有试过,也没有这么重的东西可以背。天顶的背负系统无需多说,作为O记的旗舰产品我很快就调整到自己的舒适状态,就等疫情过后实战检验了。

最后我想说的是在坛子里我看了各路大神关于重装、重装轻量化、轻装等的争论,其实对于装备而言适合才是最好的,主要还是看用户的需求以及使用环境,经常商业团队的重装轻量化或者轻装都没有问题,重装轻松线路的考虑轻量化,重装虐线个人建议装备还是以可靠性和保命为主,毕竟安全第一,一味的为了轻量化减掉救命的东西实在不可取。
此贴是我实在无聊的产物,请各路大神和看官看过算数,不要太较真。
  • 小哆啦 感谢精彩分享 2020-3-5 09:43
  • 哦!贝加尔 顶帖支持 2020-3-4 15:59
  • 断肠草 ILBE用过,大开口,直筒结构,装东西简直太方便,而且BORA的背负系统相当适合我。只是这包的定位军用,一些细节对户外来说不实用,另外4公斤的自重也太过于重了,3公斤内能接受。话说这个结实程度,真的是可以子子孙 ... 2020-3-4 15:04

军人随手拿取的小东西,一般都在战斗背心的杂物包里,腰带没必要有小储物袋。。包短的问题,是军人需要随时转头观察,包太长容易碰到头盔。。后面又整了个更短的包,比这个还重,步兵怎么想啊。80L主包,基本当驮包用。。其实LC换个肩腰带,最符合军人实际需要。只是军火商卖不起价罢了。
bruceshan 发表于 2020-3-4 14:15 最近受冠状病毒影响,在家宅得已是十分无聊,遂将收藏的ILBE主包拿了出来,装上20KG(带包)装备天天在客厅和卧 ...

ILBE用过,大开口,直筒结构,装东西简直太方便,而且BORA的背负系统相当适合我。只是这包的定位军用,一些细节对户外来说不实用,另外4公斤的自重也太过于重了,3公斤内能接受。话说这个结实程度,真的是可以子子孙孙传下去的。
装骑营 发表于 2020-3-4 14:38 [军人随手拿取的小东西,一般都在战斗背心的杂物包里,腰带没必要有小储物袋。。包短的问题,是军人需要随时转头观察,包太长容易碰 ...

但是ILBE的背负是民用抄过去的,对战术背心相当的不友好
  • 装骑营 好像只有奥地利的军包和背心是配套的,公用一条腰带。。。美军的几款背包,怎么看都是走了户外的邪路。光一个主包就75,80L。背一个吧,紧急时刻,我扔不扔?挂个攻击包又太大,单用又小。。他们怎么想的? 2020-3-4 16:07
断肠草 发表于 2020-3-4 15:04 ILBE用过,大开口,直筒结构,装东西简直太方便,而且BORA的背负系统相当适合我。只是这包的定位军用,一些细节对户外来说不 ...

作为拉练来用用还是不错的,背此包强身健体

顶帖支持

bruceshan 发表于 2020-3-4 15:15 但是ILBE的背负是民用抄过去的,对战术背心相当的不友好 ...

好像只有奥地利的军包和背心是配套的,公用一条腰带。。。美军的几款背包,怎么看都是走了户外的邪路。光一个主包就75,80L。他们怎么想的?

其实不然,ILBE属于耐操不耐用,皮实但做工粗糙,还不如民版鸟包的耐久性好
  • 断肠草 是粗糙,要不价格也不会这么便宜。民版鸟包耐久性取决于内部涂层还有连接部件的可靠性 2020-3-4 16:45
装骑营 发表于 2020-3-4 16:07 [好像只有奥地利的军包和背心是配套的,公用一条腰带。。。美军的几款背包,怎么看都是走了户外的邪路。光一个主包就75,80 ...

还是为了节约开发的费用吧
现在战争都是全机械化,这种包也就是从飞机到战地营地需要背背,真正远距离徒步作战是不会背这种大容量的背包的,因为后期补给全靠飞机空投。
  • 装骑营 空投要看天气的。。看住阿美军,基本是攻击包外挂,有的是ALICE,MOLLE。想想,谁会背70L以上去翻山越岭。。欧洲的50-60L攀登包,挂副包,设计要合理些。 2020-3-4 16:59
  • bruceshan 偶尔~…所以被特种部队吐槽最多 2020-3-4 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