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菜鸟也远骑之十——小长途:石家庄--壶口--延安--银川

D8 2019年4月14日 洪洞——临汾——验马村 63.2KM 晴多云

洪洞明代监狱是中国唯一的、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县衙古监狱。它始建于明朝洪武一年(公元1368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公存的一座完整的明代监狱,一九五九年被列为山西文物保护单位。当年北京名妓苏三在洪洞蒙冤落难就囚于这里。

临汾平阳鼓楼,位于临汾城中心,基座呈正方形,周长160米,楼高43.76米,为我国最高的鼓楼。鼓楼始建于北魏,楼上存有金明昌七年年铸2500余公斤大铁钟一口。据方志和碑碣记载,历史上临汾鼓楼曾有过七次修建;现在的鼓楼是1987年重建的。大中楼基座券砌门洞,十字相交,通连四条主街。门洞上方各嵌有依明万历三十一年原刻复制的巨形石雕匾额,分别为"东临雷霍"、"西控河汾"、"南通秦蜀"、"北达幽并"。

楼基东西两侧各建有门楼,东曰"远眺",西曰"云梯"。入门楼,沿级再登,拾级而上至中楼台坪及中、上楼层,近观远眺,别有风光。 世传民谚:"平阳府有座大鼓楼,半截子插在天里头。" 坐落在临汾市区的大中楼龙盘虎踞,冲大而立,以其高大雄伟著称于世。千百年来,邑中父老引以为荣,外地游客有口皆碑,此楼实堪为帝尧故都古老文明的象征。 大中楼因建于东、西、南、北四街的中心而得名。

没想到临汾还有这么个奖项

菜鸟也远骑之十——小长途:石家庄--壶口--延安--银川
正巧路过这里,便前去祭拜。早知道我军有一支命名为“临汾旅”的部队。

临汾烈士陵园,建于1958年,占地万平方米,有塔、堂、馆、亭、墓、廊等大型纪念建筑物18座。 临汾烈士陵园是根据徐向前元帅的提议为纪念临汾攻坚战中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而修建的。是省政府、国家民政部确定的重点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基地。2011年被国务院列为重点国家级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朱德元帅亲笔题词"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菜鸟也远骑之十——小长途:石家庄--壶口--延安--银川

这个宣传画有点时空错乱了(这不是芭蕾舞剧娘子军第三幕,战友阻拦琼花开枪的舞蹈动作吗?)。。

1948年2月下旬,晋冀鲁豫野战军八纵二十三旅参加了由徐向前指挥的临汾战役。临汾战役是一场攻坚战,临汾战役的坑道作业,其规模之大,时间之长,在人民军队攻坚作战的战史上是罕见的。由于二十三旅战功卓著,徐向前提议并经中央军委批准,命名该旅为"临汾旅"。在八纵队的庆功大会上,徐向前亲自将写着"光荣的临汾旅"横幅奖旗授给二十三旅。

这应该不是那个真正的“华夏第一洞房”。华夏第一洞房所在地姑射山--仙洞沟景区位于临汾市西山25公里处。 姑射仙洞最早是道教胜地。唐代开始建道观,明清以来,**寺庙逐渐取代道观。华夏第一洞房:传说一天界仙女与一青年相爱生下一女名唤鹿仙女。一次尧王出访姑射山,与鹿仙女相识一见钟情,定下终身。不久在姑射山洞(即鹿仙女洞)举行婚礼。婚礼所在山洞称为仙洞。这就是“结婚入洞房”、“洞房花烛夜”等说法的由来。

菜鸟也远骑之十——小长途:石家庄--壶口--延安--银川
尧庙位于临汾市秦蜀路南端,为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临汾史称平阳,《尚书》载"尧都平阳"。司马迁《史记》云:"学者多称五帝尚矣,然《尚书》独载尧以来"。足见华夏文明自尧始。坛庙建筑是汉族祭祀天地日月山川祖先社稷的建筑,充分体现了汉族作为农业民族文化的特点。坛庙建筑的布局与构建原构与宫殿建筑一致,只是建筑体制略有简化,色彩上也不能多用金黄色。

我发现楼主很喜欢去那些历史遗迹景点啊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杰克马 发表于 2020-3-7 00:10 我发现楼主很喜欢去那些历史遗迹景点啊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呵呵,,都是路过,没有特意去。。。

菜鸟也远骑之十——小长途:石家庄--壶口--延安--银川
临汾市是帝尧的故乡,古老中国的最早文明便起始于尧都;旅游景观是一种资源,21世纪的文化旅游又是一个独特而朝阳的产业,加之人们的崇圣心理,在这些大背景下,"根祖文化"的提倡便有着非凡的意义。"华门"是尧都区自力更生、独立完成的大型文化工程,它的建成,是尧都区人民智慧和力量繁荣的体现;它的建成,树起了中国第一座华夏文明纪念碑,也是一座凝聚着民族血脉、显示着中华团结统一的标志。

华门是一座华夏文明纪念碑。山西南部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发祥地,可以说,中华民族的文明之门就是由尧舜开启的,而华门就是为纪念帝尧统一华夏、开启文明之功、展现中华民族历史源远而建设的。因此,华门代表和体现的是中国最久远的历史文化,堪称文化上的"天下第一门"。

华门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门建筑。目前,世界上最高的门是举世闻名的法国凯旋门,高49.6米,是1806年拿破仑战胜奥俄联军凯旋归来历时30年而建造的。而华门3年建成,比凯旋门高0.4米,雄居世界第一,在建筑规模和高度上堪称“天下第一门”。

菜鸟也远骑之十——小长途:石家庄--壶口--延安--银川

临汾之后就进山爬坡了。

天渐黑还在爬坡,到不了前面的镇子了。请求在村民家前面扎帐篷,被邀住屋内并晚餐,收我20元。我拿出路上买的油条,女主人说:想让我吃馒头,油条留给他们上小学的孙子吃。看来山民的生活还是不很富裕的

菜鸟也远骑之十——小长途:石家庄--壶口--延安--银川
感谢好心的山民老两口。。后边是他们的孙子;儿子在外打工,儿媳妇扔下孩子跑了。。本想把我携带的基本全新的毛裤送给他们,又怕还有用(那几天冷的时候还是真有用),故作罢。

第二天早晨该出发了,再次感谢收留我的山民一家

D9 2019年4月15日 验马村——管头镇——乡宁 59.5KM 晴转雨

菜鸟也远骑之十——小长途:石家庄--壶口--延安--银川
山民家就在这个路边小路下去一点,这里还有一所废弃的学校

一直未想好到吉县是走G309(昨天这段路车很少)还是走乡宁?在快到光华镇时G309路上大车骤然多起来,路又窄很吓人

这是山下的省道。在与这条省道的交叉口之后约3.6KM果断决定返回去走省道(原计划在前面岔口离开G309走乡宁)。

菜鸟也远骑之十——小长途:石家庄--壶口--延安--银川
返回去1KM有一土路能通到下面省道,虽然省道也有爬坡,但是车少多了。两条路很近,G309在山腰;省道在山根,彼此能看到一大段路。

由这个土路从G309下来到省道

省道车少多了

依然是爬坡,很热,后来下起雨,又过了两个吓人的隧道。到达管头镇雨停,时间尚早,问人得知到达乡宁没有爬坡,继续前行,果然一路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