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北京明长城概览---平谷长城

▼玻璃台长城虽残垣断壁,风骨犹存。

▼北水峪长城遗迹犹存,长城过北水峪关往南,翻过一座山峰,就进入 密云 地界了。

五、走长城的意义
冬爬长城夏走山,是近几年我们在京城约定俗成的户外活动之一,以至于有“墙友”说我的长城游记图片怎么都是“灰色”的,再加上冬季的雾霾天,看着的确是灰蒙蒙的一片。主要原因有三个吧:一是,冬季森林防火, 北京 大部分山区禁止攀登,强行上山,经常会与戴红袖章的护林员周旋,劳心劳神,影响情绪。“野长城”虽然也在山里,却很少碰到“红袖章”,比较容易进入。二是,因走得人少,“野长城”很多地段林灌木丛生,夏季穿行,视线不好,也很艰难。冬季叶落枝干,走起来容易很多,也不容易迷路。三是,冬季万物凋敝,山色苍茫,与绵延起伏于崇山峻岭之中残破、古旧的砖石长城相互映衬,更能感受到长城那种荒凉不事雕琢的沧桑凄美和烽火狼烟金戈铁马的不屈风骨。这么一想,“灰色”的图片与残圮颓废的百年长城也是挺搭的。当然,说归说,其实长城的四季景色各异,精彩纷呈。春来,山花烂漫,长城秀美。夏日,青山绿水,长城俊美。秋来,满山红遍,长城妖娆。冬至,莽莽雪岭,长城凄美。在 平谷 段落之后的长城系列游记里,我将会一一展现出来。

一开始走长城仅仅是为了锻炼身体,随心所欲地穿越,甚至不拍照,不记录轨迹。走多了,见多了,视野开阔了,眼界就高了。想着何不按顺序重新走一遍,拍拍长城的模样,拍拍沿途的风景,记录走过的轨迹,记述沿途所见所得。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些正慢慢消失的长城影像,为喜爱长城文化的“墙友”们展示长城沿线的一些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为想要体验长城行走乐趣的朋友提供一些翔实靠谱的穿越线路和攻略,也为自己的人生留下一些美好的记忆。长城,从人文层面来说,是中华民族勤劳勇敢、不屈不挠伟大精神的象征,从实用层面来说,是引领我们步入深山寻古探幽的一条“ 中国 小径”。一路走来,有苦,有累,有艰辛,有坎坷,甚至陷入危险的境地,但从未后悔过放弃过。因为,与收获的知识、故事、美景、快乐相比,这些付出微不足道。脚下的路还长,未知的考验还在远方,只要坚持走,总有不一样的风景和精彩故事在前方等着我们。

来这里看熊先生的旅游帖  像上中国历史和地理课  得益匪浅  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