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千里之行,始于秋天对远行的向往

你能想到最惬意的事是什么?是宅在家里刷手机淘宝,哪怕剁手买来了也不用;于我莫过于去山野徒步,哪怕腰酸背疼,脚上磨出了水泡;或者骑车远行,哪怕山高路远,风雨兼程;

道路塌方
第二天一早,天蒙蒙亮村民便赶着牦牛出去了,告别忙碌的卓玛一家人,弥漫在半空中的雾气遮挡了太阳光,夹在峡谷之间的路时宽时窄;

滚落的碎石、折断的树枝、塌陷的道路,悬空的栏杆…,目之所及无一不在提醒着我,暴风雨的力量是多么的可怕!小心翼翼地穿行而过,不敢多做停留。

姐曲河

道路随着姐曲河(怒江支流)而下,两边的山坡渐渐变缓,经过一个叫叶嘎村的地方,终于看到了超市,在村民的围观下停好车,取下码表,径直走了进去。

超市里的东西挺全,靠门的一排架子上全是各种啤酒饮料矿泉水方便面;此时泡桶老坛泡椒面也是难得的享受,扫码就可以交易,省去了找银行取钱的麻烦。

随着原来的省道改建升级,无论是村民住的房子,还是网络手机的普及,带来的改变是显而易见的,也有一些改变是始料未及的,比如放不下的手机…

野山梨酒,一瓶6块钱

吃过午饭,看到离路边不远有一平坦的河滩,边上正好有一棵树可以遮阳,坐在树下面,从包里拿出在超市买的饮料,这远在东北吉林的小酒竞出现在偏远的西藏乡村,谁知道这一路又经历了怎样的旅程;

小抿一口略感酸甜,头靠着背包一边喝,一边看风景;不知不觉就见底了,这下倒好,把馋虫给引出来了,还想再喝可是只有手里这一瓶…

河边

在树下眯了半个小时,爬起来头有些微微发昏,骑上车后被迎面的凉风一吹清醒了许多,不由地深呼吸几口,起伏的胸腔里似乎涌动着无穷的能量。

不远处高大的松树林盘据了整个山坡 ,空气中淡淡的清凉想必是从这里产生的,隔着河岸牦牛们正悠闲地反刍,打着盹…

千里之行,始于秋天对远行的向往
擦擦(宗喀巴大师)

午睡之后下午2点到了尼木乡,沿街两边各色餐馆旅店小卖部应有尽有,是一个挺热闹的乡镇。

经过一个小房子门前,有位阿佳端着一个竹编的筛子忙着什么,门口的地上放着一块木板,整齐地码放着很多泥塑的佛像。

擦擦是藏语对梵语的音译,意思是“复制”,指一种模制的泥佛或泥塔。此物属一种圣物,多流传民间,一般与玛尼石、经幡形影不离,常出现在佛塔、圣山洞窟、神湖边、玛尼堆和转经路上。制作擦擦的模具一般为铜、铁器,也有木刻、陶器,因为此物体积小,便于随身携带。
这些都是刚做好的擦擦,放在太阳下晾晒,得到允许后俯身拍了一张,上面的佛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宗喀巴大师,在一旁的阿佳捂着嘴笑嘻嘻地跟旁边的人说着什么,虽然听不懂语言,看表情掩饰不住对陌生人的好奇,又藏着一丝害羞…

买了一顶新帽子

沿街骑过去,寻思着买点什么,昨天下山帽子被风吹跑了,转了两家杂货店卖的都是棉帽,好不容易找到了遮阳帽,一顶25元不讲价。老板是外地人,向我吐苦水运费高,光顾的客人多是过来修路盖房子的农民工。

比起大吃一顿,想想没了帽子顶着太阳更不好受,还是算了…

千里之行,始于秋天对远行的向往
进入那曲地界,一路平安

出了尼木乡,路边设有检查站,意味着要离开昌都管辖区,开始进入那曲地界,一算时间,从玉树到昌都市花了五天时间,今天是出发第十四天,昌都段的路程整整骑了九天,完成了三分之二的旅程,远比预料的曲折…

今天不用翻山,但淋雨是免不了的。在墙角躲过一场阵雨后,当落日的阳光透过云朵,天边七彩绚烂的一幕让我停下了赶路的脚步,站在路边,久久望着佛塔…

夕阳下的佛塔

#唐蕃古道第十四天#
玉湖村到白嘎乡,里程88公里,累计970公里,均速14m/h,累计上升696米,海拔范围3316米--4193米,出发时间9:04,结束时间18:50,运动时间6小时21分钟
今日开销:178.5元
住宿:白嘎乡宾馆100元
购物:饮料,帽子31元
餐饮:午餐泡面,晚餐砂锅鸡47.5元

让心指一条路,走过千山万水/指路微信:250779954
让心指一条路,走过千山万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