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辽宁

驴行天下之环穿本溪杜鹃走廊

2019年4月21日,星期日,晴。

今天三剑客自驾出队,目的地是本溪田师傅杜鹃走廊。说起来,这条路线我和风之舞还是2016年随某户外群走过一次。杜鹃走廊这个名字也是群主发公告时提了一句。今天写帖子再查网上资料,不禁哑然失笑:网上仅有的几条资料还都是我的帖子。看来杜鹃走廊这个称呼还是不普及,其实,这个叫法还是很贴切的。

当日9时许车抵目的地,本溪市田师傅镇大堡村冰沟居民点。自然还是滨海领队。他的户外技术无人可敌,没来过也没问题,在家的功课早就做得妥妥地了。

就在那家加油站的对面空地上停好车,三人沿路进入山谷。道路左侧有几间废弃的房子,不知是做什么用途的。这次的路线与三年前走的不一样,我们是从山谷走到头再左转上山,这样一来,省去了当年走过的那段悬崖绝壁的危险,也便于走一个环线,我如是想。

毕竟已是春天,空气里也是暖融融的。谷底的坡地上青草返青,林间也有了“啾啾”的悦耳的鸟鸣。走在其间,人的心情也如这明媚的春光一样阳光满满。

刚刚上得山脊,就看到一丛丛的杜鹃花,真的是扑面而来。南坡的花开正艳,北坡的蓓蕾初绽,养眼极了。

三个人边走边拍照,口里不住地赞叹着。继续右转,过了那片平坦的高山草甸后,步入真正的杜鹃走廊。说走廊,自然是小路的左右都是杜鹃,而且,这一段路向阳,大朵大朵的粉红色花朵开得肆意蓬勃。人行其间,真的尤如在花海间徜佯,大美!

度娘说,杜鹃花,(学名:RhododendronsimsiiPlanch.),又称山踯躅、山石榴、映山红,系杜鹃花科落叶灌木,落叶灌木。全世界的杜鹃花约有900种。中国是杜鹃花分布最多的国家,约有530余种,杜鹃花种类繁多,花色绚丽,花、叶兼美,地栽、盆栽皆宜,是中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传说杜鹃花是由一种鸟吐血染成的。

其实,仔细看,虽然这杜鹃花看着都差不多,其实还是有所区别的。花色上来说,有深有浅。除了粉红色,还有白色的,当地人叫达莱香,也叫达子香,也是杜鹃科属的。就花瓣来说,也是有单有双。单片的花大,双层的略小。粉红色的迎山红是先开花后散叶,而白色的达子香却是先出绿叶后开花。迎山红早开,达子香略野晚一些。

我们三人沿杜鹃走廊一直走过去,翻过两个山头后,开始下撤。这一段没有清晰的道路,先从陡坡下来直接穿过落叶松林不远,就看到了山里农民的房舍,再沿小路走出来,很快回到停车处。

简单收拾一下,上车,回沈阳去也。

驴行天下之环穿本溪杜鹃走廊

先来一组杜鹃,叫映山红也行养养眼。

风之舞在杜鹃走廊
驴行天下之环穿本溪杜鹃走廊

真的是漫山遍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