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果哥玲妹环球旅行俱乐部随笔分享专用贴

深入月亮谷——漫天尘沙,忘却红尘

月亮谷的游览说是吉普车,其实很少有真的吉普车,大部分都是在皮卡的后面加上椅子,顶上装上个防晒的棚子,据说有的甚至连篷子都没有,在酷热的沙漠里估计会崩溃掉。因为要在沙漠里过一晚不需要太多东西,我们回到车里稍作整理把水和换洗衣物塞进几个小包,放到吉普车的后座就出发了。

我们的第一站是劳伦斯泉,也是距离瓦迪拉姆小镇最近的地方,这是一处山上的泉水,当地人从泉水处用管道引水下山,流到一处水槽里,有一些骆驼和山羊在这里饮水。表面上看这是个很无聊的地方,因为除了爬到山中间才能看到的泉水水源和下面的水槽之外,就剩下一个贝都因人的茶水和纪念品店。但是仔细想想在沙漠里的一个小山上会冒出泉水是不是件很奇特的事情,刚好运气不错遇到一个导游带领的欧洲旅行团蹭了会解说后才知道,原来月亮谷这么一大片沙漠以前是在海底,发生地壳运动后才慢慢移动成为现在的沙漠,而这些看上去普通的岩石小山并不简单,他有几层不同材质的岩石组成,最上面的是可以吸水的石灰岩,而下面的则是花岗岩。下雨的时候石灰岩吸收水分后慢慢渗透下去一直到花岗岩的那层,由于花岗岩不具备吸水能力,水就一点点溢出,便有了半山上的泉水,而当人们在沙漠里穿梭的时候,这些泉水就是他们水源的保障。在山下有一块大石头上刻有几千年前的文字,就是告诉在沙漠穿梭的人们上面有水源。突然就觉得这地方变得特别有意义,在月亮谷内有很多类似的地方都能找到泉水。据说爬到半山除了能看到泉水外还有不错的风景,不过因为前一天走佩特拉走到腿快废了,因此我们并未攀爬。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几辆真正的越野吉普车,开始的时候挺羡慕他们坐这么好的车,不过进了沙漠才发现坐在窗门紧闭的车里,透过一片片玻璃欣赏沙漠那独特的颜色和地形是多么的委屈呀。

离开劳伦斯泉水后,Hrhm带着我们继续前往沙漠深处,这一路的风沙看到爽,也许是因为美奈的沙丘是在城市里,所以这种感觉跟那里的完全不一样,荒芜的程度简直无法比拟。这应该算是第一次真正的进沙漠吧。除了飞舞的尘土和沙粒,偶尔有几座光秃秃的小山,或者可以说是大石头来形容,因为那些石头上根本没有绿色植被。

开了十多分钟,车子在一个小山丘下停了,旁边又一个贝都因人的茶馆,看来贝都因人茶馆已成为沙漠里的另一道独特的风景线。Hrhm说这个你们一定会上去,大部分人都很喜欢,风景很美。刚下来就看到不少人在往上攀爬,看来这应该是个好地方。带了一瓶水就开始往上走,可以从荒芜的石头上慢慢往上爬,也可以从沙丘上慢慢往上挪,只是石头有时候不好走,沙丘嘛走两步滑一步也挺累,好在小山坡不高,差不多十分钟就上去了。不得不承认站得高看得远的真理,山坡上360度无死角的沙漠美景瞬间征服了我的眼睛,融化了我的心,虽然看过照片,看过电影,可真的没有这样亲眼见过如此壮美的风景,说壮美可其实这里什么都没有,真的什么都没有,可就是没有到那么真实,没有到那么匪夷所思,让人不得不感叹自己的渺小,一阵风吹过,漫天沙粒飞舞竟是如此的动人。如果有一天失意了就来这吧,在这里会洗去你一身的疲倦,吹走你一头的烦恼,脱离尘世,忘却红尘。

离开具有制高点的小山丘,我们来到传说中的Khazali峡谷,这是一个狭窄的峡谷裂缝,走到峡谷的尽头是一潭水,感觉好特别。往峡谷尽头的路程不到100米,但是因为沿着峡谷岩壁旁的小路只够一个人走,有的地方甚至有点湿滑,所以要比较小心,特别是快到尽头的前面有一个三米左右的水沟。

不过这个小峡谷的出名其实是因为在峡谷两侧都刻有古代纳巴泰人的雕刻,古代阿拉伯文字的描述。纳巴泰人雕刻的是骆驼,马,山羊,人和泉水。而那些古代阿拉伯文刻的是上帝和先知莫哈默德。而有些雕刻和文字已经被常年的风雨冲刷得模糊不清了,古代的文明遗迹能在沙漠里留存到现在真的不容易。

离开古文明,Hrhm驱车带我们到了另外一个大峡谷,他在峡谷外停下,让我们自己走进去穿越这个峡谷,而他则在一个峡谷的另外一侧等我们。从外往里走,路越来越窄,一直到走到峡谷里面,两边高高的崖壁遮住了午后强烈的阳光,还挺舒服,就是因为是沙子走起来会有点累,就直接把鞋子脱了赤脚走,反而特别的舒服。不过最特别的应该是在山谷里竟然有草还有树,这个是我们一路游玩过来很少看到的。看来这附近应该也有水源,加上峡谷内相对阴凉的天气适合这些顽强的植被生长。

前面两头骆驼蹲在草旁边乘凉,看来有游客在我们前面是坐着骆驼过来的,果然没走多远,就看到有两个欧美人往回走,其中一个女的脚上受了伤。可是我们的导游是让我们穿过整个峡谷,走到峡谷尽头才发现原来后面需要攀爬几块石头,无论是受伤的脚还是骆驼都很难过去,虽然不是特别高。爬过石头,是个小山丘,夹在两个光秃秃的崖壁中间,还算有趣。

往下走出去就穿过整个峡谷了,整个徒步不超过一小时,还算轻松惬意。在我们走出来的时候后面来了四个老外和他们的导游,给他们来了张剪影。

峡谷的尽头,我们的向导竟然坐在地上已经烧好了茶等我们,真是棒极了,只是味道略甜。除了给我们喝,他还给其他的贝都因向导烧了一壶,而且他们的是超级甜,他说贝都因人爱喝甜的,不尝不知道,一尝吓掉牙,真的不知道他在他们那壶茶里放了多少糖。

半日游的最后一站则是鼎鼎大名的拱桥,在月亮谷里像这样天然形成的拱桥有好多个,这应该是最大的一个。因此在这里我们也遇到了最多的游客,很多人爬上去留影。

往上爬的岩壁坡度有点大,不过好在有不少不错可以踩点的地方相对难度不大,只要没有恐高的话是可以尝试的,而且拱桥上的宽度也不小,是个打卡留念的好地方。在拱桥上,能看到一辆辆吉普车载着游客往这边开。

日落,篝火,星空,那一晚,在沙漠里与大自然相拥入眠

月亮谷半日游的性价比还是蛮高的,我们非常满意。只是还不知道营地在哪里,这也是我们在沙漠里最期待的景点了。我们已经算是在沙漠腹地里,而营地却还没有到,说明我们的营地并不靠近小镇,这算是我当初期望的好事。从拱桥去营地路上差不多要十多分钟,而就在这路上Hrhm开始调皮起来,在沙漠里狂踩油门,经常突然来个急转弯,坐在后面的我们紧张又刺激,仅仅抓住把手的我还老被震起来,而小玲带头上的帽子更是因为车速的飞快而被吹走,我们赶紧敲后面的玻璃示意Hrhm帽子飞了,他又来了个极速倒车才让我们赶在风沙把帽子吹走前捡了回来。一路上经过好几个营地,有的只有几个帐篷,有的有十多个,有的还在建造中,很多次我们都渴望那些看上去不错的帐篷是晚上自己住的,可都一个个地被淹没在风沙中。

终于,看到我们的车驶向了一个营地。哇,这是一个超大的营地,黑白条纹的帐篷很有特色,一个字赞。营地依山而建,两边各有六个帐篷,中间还有五六个,最靠近里面角落的是砖瓦房是厨房,旁边是第二个石屋是厕所兼浴室各两个(男女共用),上面放了太阳能热水器,中间那个是还在建的浴室和厕所,据Hrhm说等建好后他们就可以把厕所和浴室男女分开来。而在半山腰上则放了两个大水箱,一想到在沙漠里冲凉还有热水,菇凉们那叫开心啊。在浴室斜对面一个长长的帐篷就是餐厅,餐厅非常大,容纳三四十个人应该问题都不大。四周还有用泥土砌的小围墙,晚上可以在围墙内烤火。这个营地各项设施都非常让人满意,除了因为前面挡了几座山我们无法在营地里看到日落。不过Hrhm说六点多会开车载我们去一个附近的小山丘上看日落。

帐篷内部两张单人床,红色的条文,一个小窗子,虽然简单,却很有味道。

顶部的纹路看到头有点晕

从帐篷内的窗户往外看

营地里后来又陆续来了几个游客,有荷兰的工程师,挪威的护士,美国和墨西哥的医生等。六点多大家一起坐着车去追日落,这算是第一次在沙漠里看日落,虽说不上壮观,但也足够让人铭记。

我们一个个的小脚丫,被风沙埋没。

夕阳西下,周围的沙土显得更加的红润。

沙漠里的日落真的美不胜收,小伙伴们也玩得不亦乐乎。

另一个让人非常期待的自然是沙漠里的晚宴,早就听说这里的晚餐很特别。虽然有一个看上去很大的厨房,但对于贝都因人来说,他们可能只是拿厨房来做洗切,而真正的煮却是用最天然的烤炉,在地上挖个大洞,放木头烧过后,把要煮的吃的放进去,然后用沙子盖上这样一直焖,等几个小时后挖出来,就全熟了,这种在地下用热气焖出来的食物比我们普通锅里出来的要鲜美的多。当厨师拿着铲子铲开锅上的沙子,把锅从底下拿上来那一刻,所有人都不惊地尖叫,天啊,太香了,让饥肠辘辘的我们都恨不得马上扑上去。

这一顿晚餐是我们在整个约旦吃得最好吃的,每个人都来回吃了好几轮,一直到肚子撑不下了,哪怕到现在我还很怀念那天的晚餐。

吃饱喝足后,Hrhm还和另外一位向导一起组织我们一个小的篝火晚会,唱歌,讲故事,另外一位经验丰富的向导还教我们一些在沙漠里的生存之道,比如怎么认方向,怎么找水源,受益匪浅。而这一天,也成为了约旦行程中最难忘的一天。

奇特的沙漠,精彩的日出,特别的晚餐,有意义的篝火晚会,让high翻了的我们都快乐又疲倦。不过这也阻挡我们欣赏那满天的繁星。晚会结束后,大家都去自己的帐篷休息了,夜深人静,我和小玲还是忍着倦意打着哈欠拿着三脚架出来拍星空,可是没有银河,略有些失望,照片拍的也不是很美,一直拍了个把多小时后,才看到银河的影子缓缓地正从山的另一边移动过来,可要等到到我们头上估计还要两个钟,困意难耐的我们只能拍下他的影子后就草草收场了。

第二天一大早起来就偶遇个小正太,是厨师的孩子,有点小害羞,不过特别俊俏,长大了肯定是个小帅锅。他们一家都每天生活在这里,给来的游客做饭,维护整个营地的正常运作。

吃完早餐,还有我们千辛万苦背进来的西瓜后(是的,既佩特拉之后我们又在路上买了个大西瓜进月亮谷了,请再一次相信苹果对西瓜是真爱。),就离开这片美丽的沙漠了。

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会再回到这里,享受这里的宁静与疯狂,感受这里的浩瀚与狂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