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其他

喀纳斯寻秋(一)

2018年十一,又任性了一把,去了一直想去的新疆,用徒步的方式去丈量新疆之大,感受新疆之美,领略新疆之独特。

从最开始知道藏木要组队走乌孙和喀纳斯就想去,其实根本不知道要走的路有多险,自己的体能够不够用,只是想去。看在多年老同学的份上,藏木也不好拒绝,只是建议我只走后半程喀纳斯,原因是乌孙古道属于高海拔无人区,危险系数较大。好吧,反正我也请不到那么多假。

后面了解到徒步乌孙需露营6-7天,不仅要高海拔徒步,还要穿峡谷、翻天山、坐溜索、涉水渡河,不仅有危险,强度也很大,对于我这种没有重装徒步经验的人来说确实不适合轻易尝试。

放几张小伙伴乌孙穿越的图感受下?

准备篇

订好机票后才意识到自己什么都还没准备,没有装备,没看攻略,没订酒店。把藏木列的长长的清单看了一遍又一遍,感觉自己一无所有。冲锋衣、抓绒衣、速干衣、保暖衣、手套、帽子、袜子,一样一样买回来,帐篷、睡袋、防潮垫、登山杖、背包、雨衣、头灯这些就指望找哥哥嫂子借了。他们两个算老驴了,想当年我还在读书的时候,经常看他们发一些很漂亮的山野照,可能也就是那时在我心里埋下了户外的种子。

本次行程,虽然团队成员基本都是深圳的,但因订票时间不一,前后行程不一,最终决定各自出发到新疆集合。9月23日,乌苏6人在伊宁集合,按照计划30号出山回乌鲁木齐。我和诗雅只走后半程喀纳斯,28号从深圳出发,经武汉中转,29号晚的航班到乌鲁木齐,30号同乌孙的伙伴们集合。

还记得出发那天,我背上包从公司走路去火车站(公司到车站不到两公里),一路上车来人往,迎来不少异样目光。越走包越重,越走越想往回走,直到汗流浃背的在诺大的候车厅找到诗雅,才松口气,找到并肩作战的队友了。

人物篇

藏木,本次活动领队,一个外表粗犷,内心细腻的山东汉子。工作时间外,不是在户外,就是在准备户外,身体和灵魂都在路上,这些年,走了尼泊尔ACT、年宝玉则、环台骑行、船底顶、武功山、香港四径三尖八离岛等。相识近十年,对他的评价只有两字——靠谱,也正是因为他的靠谱,我们这次全体队员全程没看轨迹,只知道跟着藏木走就对了,7人队伍全程保持相近距离,无人脱队,无人掉队。尽管每次发帖,藏木都写上“提倡人人领队,本次线路为第一次走,不排除迷路可能”,大家都还是迷之信任的跟他去了。

川流,气氛调度员,也是我们的金牌收队,虽然他自嘲是金牌掉队。川流是我们队伍出发时间最早的一位,8月底从深圳启程,徒步穿越扎尕那、西安、华山、延安、西宁、青海湖、祁连山、莫高窟等等,入疆之前,全程一个人,负重60斤左右。是我见过最能背的人,也是我见过洗衣服最认真的人。我们在青旅洗衣服除内衣外都是丢自助洗衣机洗的,川流不,他的冲锋衣都是自己手洗的,等他洗完衣服一起去超市等到我快睡着。

自由人,大厨,体能很好,徒步过程中基本与藏木保持同一步调。话不算多,但是一口标准的广普每次听到就想笑。是个不怕冷的南方人,每次扎营后,我们都会把最厚的衣服裹上,而他总是换上他的人字拖,优哉游哉的煮饭,我们一群人就看着他瑟瑟发抖。据说还是个音乐才子,吉他到了教练水平,曾经组过乐队,因为各种原因散了。这次来新疆也是辞了工作出来的,所以我们回深后,他自己在新疆又玩了一个星期。

士强
行程记录者,外加协作。外表文质彬彬,讲话文质彬彬,但实力却是有的,走过珠峰东坡和北疆,就是不吃肉,我们在新疆每次腐败的时候都要点份大盘鸡,因为士强可以吃鸡肉,在贾登峪入住的毡房主人阿满还笑称他是专业吃鸡的。他可能不理解我们猪牛羊鱼无肉不欢的吃法,我们也不能明白他钟爱素食的原因,总之,各自尊重吧!士强可能是最让藏木操心的队员了,自从乌孙古道老鼠进帐把他裤子咬破之后,藏木看到士强进出帐篷没拉拉链都会提醒或者帮他拉上,但是一会儿他进去,帐篷就又敞开了。

铅笔本次活动摄影师,老驴,也是强驴,三十多斤的负重背在身上走得潇洒自如,手握相机一路拍。作为唯一一个从珠海过来的队友,我们回深聚餐时也没能来参加,很是遗憾。常走户外的女生大多豪爽心大,但是没见过像铅笔这么心大的。喀纳斯铅笔是第二次走,上次来下雪,在雪地玩把相机卡丢了,这次在贾登峪的毡房里看完照片,换了卡又丢了,满满一张卡的照片,把铅笔心疼得不行,好在最后毡房主人帮忙找到了。

喀纳斯寻秋(一)

诗雅,本次活动财务,向往喀纳斯多年,终于如愿,来之前专门到香港买了新的背包和登山鞋。诗雅的耐力和坚持力是我最为佩服的,日常运动做得很好,keep里的瑜伽拉伸她坚持做了大半年,还有坚持跑步,据她说自从爱上跑步之后,体质比以前好很多。我俩在武汉中转的那天陪她在武大校园里跑了一公里,诗雅还不小心摔倒了,不知道她忘没忘记。

小编啦,开始户外很多年,轻装30公里、40公里也走过几次,多属小打小闹,长距离重装还是头一回。基于对新疆的向往和对老同学藏木的信任,满腔热血的加入了,作为本次活动的作业贴写手外加小帮厨,深感责任重大。整个行程下来,除了鞋子不给力光荣退役、脚底磨了两个泡外,无不良反应,庆幸没有拖队伍后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