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雍和宫,宜新年祈福

写在前面的话
我是金针菇,我的2020年旅行已经开始啦,感谢大家一路以来的支持~

听说,雍和宫是个很灵的地方,大家都喜欢来这里许愿。2020年伊始,在命运的混沌之点,寄希望于神灵,我去了趟雍和宫。

雍和宫

雍和宫被认为是 北京 香火最旺的寺庙,是全国规格最高的藏传佛教寺院。雍正帝曾经生活在这里,乾隆帝也在此出生,如果不为烧香拜佛,也可以在此对康乾雍三朝帝王的生活略做想象。

雍和宫坐北朝南,建筑风格非常独特,融汉、满、蒙等各民族建筑艺术于一体。整座寺庙的建筑分东、中、西三路,中路由七进院落和五层殿堂组成中轴线,左右还有多种配殿和配楼。要知道一般的寺庙或宅院也就三进院,规模大点的五进院,而雍和宫有七进院落和五层殿堂,可见其规格之大和地位之高。

雍和宫全景图,图片来自百度百科。

(微博:流浪吧金针菇)

走进雍和宫,熏浸在香火之,虔诚油然而生。金色大殿雄伟庄严,承载着帝王的荣耀。而如今,雍和宫内处处香火旺盛,各色人等祈福四方。

昭泰门前的小窗有赠香处,香是一整把,上面写着“文明敬香 三支为宜”。刚到雍和门,看到大多数人一把烧完,我们也犹犹豫豫的全点上了,导致中路五殿再无法供香。俩人傻了眼,却得出了一个结论:命运给你了一手牌,也告诉你了游戏规则,你依旧打不好,提早亮出了自己的所有的牌。如果人生就像是走过这七进院落一样,无须模仿别人,忌用力过猛。

傍晚时分,赶上了 北京 的余晖。二环里的鸽子盘旋,抬头看见了光秃秃的枝桠,这就是冬日北平的苍凉。

面对现实的迷茫和紧张,我们这样的年轻人,需要倾诉、缓解甚至只是一个信仰或寄托。雍和宫,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善男信女们纷纷为此而来。

我和松子相约新年祈福,见面时,总是忍不住倾诉生活中的丧,然后开怀痛骂,但彼此告别时总会说:加油鸭。

[p=28, null, left]在命运的混沌之点,人惟有乞灵于自己的精神,不管我们信仰什么,都是我自己的精神描述和引导。

周边推荐
雍和宫是 北京 二环沿线最显眼的一处古代建筑标志。向周边探寻,你会发现这个既有宗教古迹、老 北京 传统生活,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化相互交融。

五道营胡同
文艺和小清新,是最初贴在这里的标签,这里藏匿着这种类型富有情调的咖啡馆、让人流连忘返的杂货铺。在胡同咖啡馆里点一杯咖啡,在街边选一串糖葫芦,一个下午就能轻松度过。

簋街
簋街,是 北京 夜晚最有烟火气息的一条街。饭馆密度,全 北京 恐怕再也找不出第二条来了。

关于簋街的来历,清朝年间 北京 市的各个城门都有专门的用途,不得随意使用,就象朝廷出兵必须要走德胜门,而收兵要走 永定 门、处决罪犯必须要走宣武门一样,东直门只是专门做为往城里运送木材和往城外运送死人的城门,在城边上那些土著的50岁左右的人们至今还清楚的记得小的时候大家一起呼朋唤友的结伴到城门楼上玩耍的情景,站在城楼上看城里是一条笔直的土路能看到鼓楼,而城外就是一望无际的坟场。

由于城门即当时的城乡结合部,所以城门内自然形成了最初的早市,那些以贩卖杂货菜果为主的摊贩们后半夜开市,黎明即散,摊主以煤油灯取亮,远处看上去灯影憧憧,再加上整条街上比肩相邻的棺材铺和杠房,故名“鬼市”。而巧合的是市场大潮开始后东直门大街两侧的很多商家店铺也做过很多各种各样的生意,可没有一家能做的好的,就连唯一的一个国营百货商店(即后来的金鼎轩旧址)也不得不关门歇业了,但随后人们发现在这条街上只有开饭馆能做的好,而且这里的饭馆白天几乎没有人光顾,但是到了晚上却门庭若市车水马龙另有一番繁荣景象。于是取了于“鬼”的同音字“簋”,“簋”的意思就是古代盛食物器具。

实用信息
雍和宫全年对外开放。
具体开放时间:
冬季:每年11月1日-3月31日9:00-16:00。
夏季:每年4月1日-10月31日9:00-16:30。

交通信息:
1.乘坐地铁2号线、5号线在雍和宫站下车。
2.乘坐13路、684路公交车请在国子监站下车。
3.乘坐116路、117路公交车请在雍和宫站下车。
4.乘坐特2路、18路、62路、606路、909路、44路、800路、858路公交车请在雍和宫桥东站下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