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朝圣:脚下的路指明了前行的方向

我用力地挥动翅膀,溶进这宽阔的天空,化作为你盛开的夕阳,越过遥远的 千山 万水。

晚餐砂锅鸡,一份40元

到达白嘎乡后,其繁华程度大大超乎意料,满大街都是外地牌照的越野车,有不少楼房正在修建中;

餐饮宾馆的设施条件也不赖,这些都是近两年在网红雪山萨普的影响下,带动了当地的旅游业发展。

住宿的地方是个临街的二层楼,楼上住宿,楼下洗澡;前台只有一个藏族小哥守着,看过房后觉得有些贵,不过小哥挺好说话,见我一个人骑车也不容易,最后便宜30元,100块住进了小单间

晨雾下的羊秀乡

第二天一早出门,街上冷冷清清,空肚骑了一会看到路边有家茶馆开着门,这里已经是羊秀乡境内,距离白嘎乡也仅有6公里;

除了山坡上有一些民房,路边没有修建的楼房。稍不留意,都不知道这是另外一个乡镇。

茶馆是一家藏族人开的,进门后老板娘正在擦桌子,此时阳光通过一整面的玻璃墙照进来,屋内显得很是亮堂;挨着靠窗的位置坐下来,除了我没有其它顾客;

朝圣:脚下的路指明了前行的方向
藏式早餐(油饼,藏面,甜茶)

正要问有什么吃的,老板娘从暖壶里倒了一杯甜茶放在桌上,不一会从里屋端出一碗藏面、一个油饼、加上甜茶便组成了当地茶馆的早餐了,味道还不错份量有点少,不过这也正是 西藏 甜茶馆传统的饮食。

在安静的乡间茶馆里,在藏面和甜茶的抚慰下,恍然不觉在路上已有半个月…

藏面的由来,藏面其实不叫“藏面”,叫“碱面”,因在和面时会放许多食用碱而得名。
制作藏面的主要原料为高海拔地区生产的藏小麦,和面时要加入大量食用碱,制成面条后煮熟、晾干备用。烹制藏面时,将面盛入碗中,浇上滚烫的、浓香扑鼻的牦牛骨汤,再撒上一些牦牛肉丁和葱花儿,即可食用。

清晨的那曲风光

爬坡的时候,云雾不断地从山梁的另一边缓缓升腾下落形成一道云迹,在蓝天下格外清晰,仿佛是阳光献给山神的一条洁白的哈达。

金黄色的山坡下孤零零地矗立着一户牧民的房子,不知道此时是否有卓玛像我一样向对面张望…

如果你问我秋天的 那曲 是什么样的,这张照片就是我的回答。

朝圣的两位藏族阿妈

两位阿妈从 边坝县 出发,在路上相遇时已经走了十天,面对镜头笑容慈祥,就这样一路彼此相伴,拎着暖壶,拄着木棒,背着简陋的行囊,安静地走在朝圣的路上。

她们没有智能手机,不会发朋友圈,甚至都没有帐篷;走累了找块空地,捡些树枝牛粪生火取暖,烧壶热茶就着糌粑充饥 ,在茫茫夜色里褪去一身的疲惫…

又要下雨了

下午坐在路边啃干粮,头顶不见蓝天;没有了阳光,道路清清冷冷,偶尔有汽车呼啸而过,巨大的声响久久回荡在山谷里…

吃过东西肚子踏实了许多,身体也缓和了一些,紧了紧衣服的拉链,现在是2点半,今天的计划是 那曲比如 县,前面还有一座海拔5000米的山要翻。

第十座垭口|夏拉山海拔5072米

到垭口的最后2公里是半推半骑上来的,逆风卷起的沙石刮得睁不开眼,隔着头巾上气不接下气,远远看到路边有个小黑点,半天不见动弹一下,带着疑问鼓励自己等到跟前再休息。

三步一呼吸,不时抬头看看黑点,是牦牛吗?不像,怎么就只有一头呢?是汽车吧!嗯,应该是;等推到跟前一看原来是一辆小轿车。

轿车外壳完好,里面的车座也都在就是没人,难道是出车祸废弃了?有点不解, 摇摇头望了一眼垭口继续推车…

下山的弯道

爬到垭口,云层被风裹挟着从头顶翻滚着远去。天空放晴了,心情也跟着愉悦起来,下山的路是一条连续的发卡弯,透过望远镜看到山头有一处地方,从那里向山下望去,应该能看到全貌。

轨迹地形图

于是取下码表,背着包往山头爬去,走了约300多米到海拔显示5073米,相对停车的地方上升了38米,站在这里视野宽广,可以看到对面的发卡弯;

从地形图测到离最近的弯道直线距离有870米,离最远的弯道1.1公里,道路贴着山坡蜿蜒而下,山顶到山脚约12公里,海拔落差近730米。

在脚下

下山的路有一段都是土路,边上有图上的标志牌,悬空挂着箭头,指向路中间,这是什么意思呢?

此处海拔过五千,到了冬季山上都是积雪,交管部门为了安全很可能会封路,这个标志不言而喻,相信你已经猜到了答案,由此会有怎样的想象…

# 唐蕃古道第十五天#
白嘎乡到比如县 ,里程72公里,累计1042公里,均速11m/h,累计上升861米,海拔范围3866米--5075米,出发时间9:15,结束时间18:47,运动时间6小时04分钟

今日开销:237元
住宿: 比如 县宾馆200元
餐饮:早餐17元,晚餐20元

参考资料:
边疆时空:寻味藏地——甜茶馆里的藏面

让心指一条路,走过千山万水@指路微信:250779954

期待楼主下次的更新
顶帖支持一下
指路_8879 发表于 2020-3-11 14:35 [我用力地挥动翅膀,溶进 ...

饿了
支持精彩分享!!!!
顶帖支持,感谢分享
支持精彩。。。。

文笔很好
支持楼主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