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藏在南海上的秘密,热带岛屿的另一种生活文化

/来自海口的风
两年前,我认识了一个定居在 海口 的朋友。那时候她总会对我说:你拍照那么厉害,什么时候来 海口 走一趟?于是在往后的日子里,她总会时不时在朋友圈晒一晒那像灯笼一样的夕阳。但我始终不明白是什么吸引他们举家迁徙到  海南  岛?

海南 人热情 大方  ,总是一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表情。在路边吃大排档,都能听朋友把他们的生活一五一十全部说出来.........

7月的 海南 就像一屉正在冒着热气的包子,除了令人生畏的太阳,便是蒸发在空气中的湿气。对于陌生的城市,我总想揭开它藏在市井中的秘密。

这或许就是我作为一个旅行摄影师的使命吧!!!

摄影师:无尾象

特别感谢2019#BMW 中国 文化之旅#官摄老师提供部分图片

/千年渔港的秘密,是“一本小册子”
海南省博物馆
受2019#BMW 中国 文化之旅#的邀请,我第一次来到 中国 南端这个藏着无数秘密的宝岛。

潭门中心渔港
这座位于城市背后的小渔村,并没有因为 博鳌 会议发生过多的改变,与河对岸的高楼大厦和造型奇特的建筑相比,它给自己蒙上了一层朦胧的薄纱。每一个对大海有向往的男子,都曾幻想过自己驾驶着一艘帆船,在地平线与天际线之间寻找心中的星辰大海,似乎这样才能找到自己内心的寄托。

潭门渔港,老船长正在为自己的琼琼号渔船检修,因为他知道,想要探寻未知的大海,必须把自己的老伙计伺候好。

游客几乎不会来这里,毕竟没有人喜欢去满是渔船的港口。如果你是一个狂热爱好者,可以去码头上逛逛,或许能捡到很多还未被风吹散的故事。

潭门中心渔港
在过去,渔民出海前都会做一个祭拜仪式,这对于他们来讲是为了给神灵打个招呼。希望能保佑这一趟航海风平浪静,满载而归。潭门渔民是世界历史上唯一连续开发西沙的特有群体,潭门祖辈将这一智慧写入一本叫《  南海 航道更路经》的册子中。

登上琼琼号,老船长熟练地起锚、收绳、离岸,这一系列动作就像身体的本能反应一样在他们黝黑而健壮的身体上弹射开来,与远处宏伟的建筑形成了最好的对比。

作为传承人的王书保老船长,得知我们是冲着《  南海 航道更路经》来的之后,就把渔船交给了自己的儿子掌舵。他用 海南 特有的风味儿“普通话”向我们讲述自己一生的经历,他说自己不是个话痨,但每每讲起自己与大海奋斗的经历都格外激动。

潭门中心渔港
12岁跟随父亲学习捕鱼技术,16岁依靠《  南海 航道更路经》中记载的200余条航线和一枚老式指南针,带领自己的船队闯入深海捕鱼,和拥有现代化航海GPS的船队共同在海上进行 友谊 比赛。用经验与技巧  成功  赢得了比赛。

只是单纯出海体验一圈,我就已经被浪拍得晕头转向,要知道他们在更凶猛的海浪中还要劳作。行走世界这么多年,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是多么渺小。

同行的小伙伴说:非遗是正在消失边缘徘徊的宝藏,也许看过这一次就再无机会相见,而我们能做的就是把这些记录下来,让更多人知道它,保护它。让后代知晓《 南海 航道更路经》曾经辉煌的航海史。

潭门中心渔港
离开码头时,老船长没有来送别我们,而是把背影留在了潭门渔港的夕阳下。《 南海 航道更路经》作为琼州人民的精神寄托,其中包含着对大海的敬畏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航海之路虽险峻,但这些淳朴善良的渔民却从未胆怯,而是更加一往无前,这应该就是对自由生活最好的诠释吧。

[p=28, null, left]离开码头时,老船长没有来送别我们,而是把背影留在了潭门渔港的夕阳下。《 南海 航道更路经》作为琼州人民的精神寄托,其中包含着对大海的敬畏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航海之路虽险峻,但这些淳朴善良的渔民却从未胆怯,而是更加一往无前,这应该就是对自由生活最好的诠释吧。

/至味在人间
既然来到了  海南  ,寻味本地比较野的美食,也成了我背在身上的重担,毕竟每次旅行都要寻找人世间最好的美味。

从潭门渔港出来已是接近傍晚,但36度的高温和80%的湿度,让我觉得自己一下车就有蒸包子的感觉。 海口  美食有些靠粤菜的成分,但大多数又和粤菜不尽相同。咸水鸭作为餐前的汤,需要打电话提前订购,老板说这样一锅汤要炖上好几个小时。

琼海  除了来自潭门的海鲜,那就是本地粽子和  黑山 羊最出名了。用竹条把糯米和食材包起来,相比 四川  繁杂的包制过程,这样的包法反而让我觉得是人类在进步,既能保证在煮的过程中不会裂开,又能让味道留在其中。

石头锡纸 黑山 羊,简直出乎了我的意料。用可以恒温的锡纸和滚烫的石头来烧制  黑山  羊。这种原始的做法是为了保留羊肉最好的口感,让羊肉达到外酥里嫩的效果。 海口 的辣与川渝完全不同,做菜的师傅说:辅料过多只是掩盖羊肉的膻味,并没有真正的剔除。

白天还不怎么能看见人的地方,晚上却靠霓虹灯的闪烁把大家召集了起来,一盘  海南  鸡,两只炒蟹。远航回来的船长召集水手出来喝一杯。在饭桌上,他们不谈工作,只聊生活,说到兴头上就会边喝酒边脱下衬衫。

我朝着夜色走去,昏黄灯光下他们的身影越来越小,而这应该才是航海人真正的生活。

/黎锦苗织
海南省民族博物馆
从  琼海  到五指山的路程不算远,但蜿蜒盘旋的山路却折腾了我们整整一个上午,从沿海公路到山区。五指山把 海南 民俗文化的另一面展现得淋漓尽致。

五指山位于 海南 岛中部腹地,是 海南 岛中部少数民族的聚居地。

在进入  海南  省民族博物馆之前,导游向我们讲了一个故事:宋末元年的著名棉纺织家黄道婆,因少年时受封建家庭压迫流落  海南 岛,以道观为家,生活、劳动在黎族中,在这里学会了运用织棉工具和织崖州被的方法。并融合黎汉两族人民纺织技术的长处,逐渐成为一个出色的纺织能手,在黎族生活了将近三十年的她与黎族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而这也是后来让黎锦名声大噪的原因之一。

海南省民族博物馆
海南  省民族博物馆是认识黎锦苗绣最好的去处。走进民族博物馆,这座具有民族特色的四合院式展馆,雕梁画栋、飞檐翘角、古朴壮观。馆内辟有6个主展厅、2个机动展厅、民族工艺商场和工作室,互配成套。展厅分别展出各种文物、民族民俗物品、历史图片和资料,反映了从新石器时期起的各个历史阶段黎苗人民的政治、经济、文化和风土人情。

探寻这种民族博物馆,一定要请一个熟悉本地文化的朋友或者讲解员来一一分析。进入大厅向左拐是历史展厅。这个厅陈列了大批出土于新石器时代各类工具;父氏社会图腾“石且”;早期贝币和陶器,同大陆文化特征有着密切关系。

黎族展厅告诉游客黎族是 海南 岛最早的民族,人口约有110万。黎族劳动人民开发  海南  岛有着悠久的历史,该厅展出了刀耕火种的农耕工具,狩猎、捕捞的竹木工具,露天烧陶、钻木取火、结绳计数、漂渡的独木舟和荫蔗瓜、藤竹草类的各种织器物,具有该民族特色的骨簪雕刻、黎锦、服饰、织绣和扎染工艺品,丰富多彩的口头文学,多姿多彩的舞蹈,独特的乐器和宗教道具等大批具有研究价值的民族展品。

海南省民族博物馆

苗族展厅告诉人们 海南 苗族人口有5万多,苗族迁居  海南  岛已有400多年历史。该厅展出苗族农业、狩猎、捕捞和家庭生活各种竹木器工具、苗族医学草药、婚俗、服饰、织绣和蜡染工艺、银器、绘画、雕刻等。

热情的讲解员是来自当地的黎族人,在后来闲逛之余从她口中了解到,来这里工作需要自学的东西特别多,除了基础的黎族、苗族知识,还需把自己所知的地方民俗融入其中。讲解本身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所以他们特别喜欢知识渊博的学者前来发现与纠正错误,并从中学到自己所不知道的知识。

除了民俗特色,  海南  省民族博物馆本身也是一个美食库,一墙之隔的民俗美食就藏在其中,如果觉得逛博物馆有些累,那不妨来这里点上几道黎族、苗族特有的美食,在饱腹之余还能更好地了解民俗文化与风土人情。

/走近非遗守护人
在博物馆听得再多,都觉得自己离这些非遗很远。只有我们离这些人近一些,走到他们的跟前,才能更加明白“非遗”。

水满乡
藏在五指山中的毛纳村,靠黎、苗两族的共同经营,毛纳村姐妹们不仅延续着纺织技术,还一直致力于黎锦的创新保护。

农忙的午后,苗族姐妹会把自己正在制作的扎染搬到院子里和姐妹一边聊天一边织,苗族织布最注重扎染和针线活,心灵手巧是她们身上特有的代名词。

我颇为感兴趣地问:你们是怎么学会如此繁杂的织绣程序呢?小姑娘说:像这种简单的挑织与十字绣,都是从小看母亲和奶奶织布时学会的,后来自己上手绣就开始学习更复杂的方式。

水满乡

五色饭是这里特有的食物,每逢农历三月三,苗族家家户户都会做这种饭,阿姨一边介绍,一边用筷子给我夹了一碗。五色饭又叫花米饭,有红、黄、紫、白、黑五色,皆用独特植物汁液作为天然色素拌在米中,并放进特制的木蒸笼中蒸成。用天然植物染成的五色糯米饭,不仅美观美味,而且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具有“祛湿、活血、强筋、益胃”等作用。
另一边的黎族织锦是结合了妇女们自然图画和审美艺术的艺术品,和制作五色饭一样,都采用中草药的方式染布,通常染出一块好布,至少需要几十年累积的经验。看似随意的揉搓,却胸有成竹地把握着布料入色的进度。

纺织的老人讲:像这样一条上好的织锦,往往需要织上好几个月,而织完一整套的衣饰自己则至少需要两年的时间。现在族里的年轻人稍微大一点都选择去外面打工,所以这门手艺已经很难找到下一个传承者。自己现在老了,能织一块算一块,或许再过几年织不动了,手里的这些还能给子孙及后辈留个念想。
水满乡
听年迈的老婆婆说到这里,我才突然明白:这正是#BMW 中国 文化之旅#带我们来此的目的,作为一个摄影撰稿人,我能做的就是通过我们的力量去宣传这些传统文化,帮助他们更好地传承。

[p=28, null, left]除了手上的工艺,黎、苗两族一样能歌善舞,丰富多彩的民间歌舞表演,再现了19世纪以前这里的原始村貌。享誉当地的打柴舞是专为欢迎远方客人而准备的节目,融入他们的最好方式就是和他们一起载歌载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