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98

2020西藏阿里自驾游自助游需要注意事项来了

阿里地区被称为西藏的西藏,如果说西藏是“世界的屋脊”,那么阿里则是“屋脊上的屋脊”。阿里平均海拔在四千五百米以上,这里幅员辽阔,雪山绵延,湖泊空灵,走进阿里,感受阿里的荒野之美,心中携着那一抹虔诚前行。

西藏阿里大北线,是从拉萨出发,环线游览西藏三大圣湖之称的“羊卓雍措”、“玛旁雍措”、“纳木错”,还有那大家朝拜的神山“冈仁波齐”转山。沿途瞻仰有绝世容颜的卡若拉冰川,她晶莹幽蓝、巍峨壮观、云雾飘缈、不仅仅是冰雪写就的地质历史,更是时光雕塑的伟大艺术品。

据说,冈仁波齐转山一圈可洗尽一生罪孽,转十圈者可在五百轮回中免受地狱之苦,转108圈可得道成佛。据说,佛祖释迦牟尼生于马年。在佛的本命年即马年转山,转一圈相当于平时转十三圈,能额外增加十二倍的功德。

行前各种准备工作是必须的,博达越野给大家整理了西藏阿里自驾游前需要注意事项。

2020西藏阿里自驾游自助游注意事项

一、关于饮食

阿里地区物资比较匮乏,相比与内地这边吃的就没有那么好了,而且也要比内地贵,在这里基本上每天就只能去东北菜和川菜馆吃,最便宜的盖饭也要25元,要是吃炒菜那就更贵了。

为了防止饮食不习惯或被堵在半路上,可以带上:巧克力、牛肉干、榨菜、饼干及其他个人爱好的食品和零食,好是含热量高的食物。还可以带一些口香糖,因为嚼口香糖可以缓解耳鸣头痛,注意不要过密,会引起口干。

二、阿里住宿

阿里的住宿,在县城或乡镇才有招待所和家庭客栈,价格不贵,三四十一个床位。若是入夜前无法赶到,就只能去藏民家借宿或自己带帐篷睡袋露营了。

由于高原气候寒冷,昼夜温差大,要注意准备足够的御寒衣服,即使在夏季也必须准备外套或毛衣,以防受凉感冒。寒冷和呼吸道感染都有可能促发急性高原病。另外,保持身体的干燥也很重要。

三、阿里购物

阿里地区位置偏僻,交通也不方便,生产和经济比较落后,土特产和工艺品之类的东西也是比较少的。不过也有一些藏刀、佛器、藏银饰品等物品。

四、关于高反

阿里是中国平均海拔最高的地区,可以算是世界的屋脊,来之前的半个月不要做剧烈运动,如果初次来的高原可以提前几天服用红景天,拉萨也会有很多卖氧气瓶的,不过这个建议不到万不得以不要使用,这个会让你产生依赖,还有就是建议刚来的朋友不要洗澡,如果高原感冒会特别麻烦。尽可能准备防治急性高原病的药物,也需备防治感冒的药物、抗菌素和维生素类药物等,以防万一。

由于此次活动全部在西部高原,战线较长,对于有心、肺、脑、肝、肾有明显的病变,患有器质性疾病、以及严重贫血或高血压的病人,切勿肓目进入,这类疾病对高环境的适应能力较差,发生急性高原病的危险性明显高于其他人。

特别提醒:

藏区地处高原,天气干燥,空气稀薄而且多尘,紫外线十分强烈,应准备太阳帽、墨镜、防晒霜,带一些鼻腔外用软膏和润喉片可缓解干燥带来的鼻喉不适。

骑马需注意安全,必须由马夫牵方能骑,不能独自骑马,更不能骑马奔跑,险路和下坡路必须下马步行,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伤。

由于沿途是民族地区内,请朋友尊重当地宗教信仰、民风民俗,不要以城市人的心态及标准去衡量当地条件。如果我们经过玛尼堆时,可添加石头,忌讳取走玛尼石,也不可乱翻乱动,更不能上去踩踏。

最重要的是爱护环境,不抛洒废物,珍惜生灵,不伤害野生动植物。

博达越野行摄川西线、川藏线、阿里线 专业从事川西、川藏、阿里、青藏、滇藏线、新藏线越野摄影,自由行旅游线路攻略及藏区文化传播专业平台。提供路况线路设计、车辆租赁、拼车包车约伴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