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4

其他

当雪乡遇见沙漠,那便是最好的生日礼物——记库布齐穿越之旅

终于,到达沙丘顶,可视范围内的最高点……

越过最高的沙丘,到达终点前需要跨两次“河”,说是“河”,不如用水沟形容更适合……

领队在探路

确定可行后,队员们开始过“河”……

为了过河,大家都准备了塑料袋。一路拍照,整个行程基本都是走在队伍的最后,过河也一样。一共淌两次河,第一次淌过,就看见零星几个塑料袋会被遗留在沿路上,有意也好,无意也罢,走向前低声提醒了一下:别乱扔哈……虽有些“婊”,但我觉得这样做很有必要,怎能忍心让这片广阔无垠留下那些本不属于她的东西,很难要求每个人都能为环保做多大贡献,但至少每个人都可以做到不破坏,虽然杯水车薪,但还是希望能做点什么,便在视野能及的范围内拾了些塑料袋和矿泉水瓶……

第二个河沟要比第一个更像“河”一点,水面宽度大概10米,水深最深处可以没脚。

穿沙的另一种形式,便是开车,一路也见了不少穿沙的车队……

下午4点多结束穿越。到了龙头拐扎营营地,开始扎营,扎营这事儿基本上轮不到我操心,马臣实在太擅长这活儿了,扎一顶不过瘾,一晚上扎了仨,一顶给我们自己,一顶帮岳老师,一顶是帮一个自己带帐篷来的姑娘……

扎完帐篷吃晚饭,领队带了锅和便携的液化气,马臣背了一路的六包方便面终于可以解决掉了,心想晚饭也就是这几包泡面了,没成想,晚饭的食材一点一点丰富了起来……

我们进“饭堂”的时候另外一个团队正在吃饭,有菜有肉有火锅料,相比于我们,那简直就是“地主”。我们队里一个小姑娘估计饿坏了,或是……馋坏了,凑过去蹭了人家的一点菜吃,这 友谊 的桥梁也就搭了起来……“地主”快吃完了,还剩了些菜,说这点菜给你们吧,吃不完了,“好嘞,谢谢土豪”,这还有点肉,也给你们吧,“好嘞,谢谢土豪”,这还有点火锅料和肠,都给你们吧,“好嘞,谢谢土豪!”总之,和土豪做朋友是真的好……领队全都收拾好以后,又加了两包扒鸡,几个鸡蛋,两壶白酒,穿沙扎营还能有这么丰盛的晚餐,简直奢侈!

“地主”们……

我们慢慢丰富起来的晚饭……

饭间,领队进来喊外面日落了,果断放下筷子冲了出去,大漠的日落怎么看都觉得有一丝荒凉……

同桌的大哥带了个鸡蛋早上没吃上,问谁要,我说我要,然后盛了碗方便面加了蛋,心想着这 长寿 面就算是有了,想着也就顺着说出了口,旁边的岳老师机敏地补充道:“今天是他生日,我们一起唱生日歌吧!”

1、2、3……“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好温暖的生日,好特别的方式,感谢岳老师,感谢伙伴们……

有酒有肉,当然也少不了故事,领队木头哥是个资深驴友,这么多年只走 北京 周边的线路,棺材山去过不下50次, 房山 区去了上百次,这次库布齐是他第一次出京……有人问,反复去一个地方不觉得腻吗?木头哥的回答很经典:你觉得你老婆什么时候最漂亮?每一天都是最漂亮……每一次去都会发现不同的美。他太爱 北京 ,太爱户外了,发自骨子里的热爱……木头哥还科普了些户外的基本常识,讲了讲近些年的一些事故,户外人,首先要对自己负责,要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时刻敬畏自然……

户外露营,篝火必然不可少,一晚上外面至少有5、6堆篝火,唱歌的,游戏的,大多是大学生。在岳老师的带领下,挨个篝火堆去凑了凑热闹……

不知道是过节的原因还是平时也一样,竟然还有燃放烟花和放飞孔明灯,这真是个丰富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