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一个人的云南,是孤独的

云南 归来已半年多,始终没能起笔这篇游记。也许是忙,也许是拖,也许是始终没能想好该给这篇游记定一个怎样的基调……

说到 云南 ,人人对其向往至极,那里有风花雪月的 大理 ,有艳遇之都 丽江 ,有世外 桃源 香格里拉 ,有异域风情的 西双版纳 ……我也一样,在这趟旅行前,充满了热切的向往,憧憬着一切关于 云南 的美好……

可期待越高,失望,往往也就越大……

有人说, 洛克 当年在书中描写的情景,那个人间天堂世外 桃源 描写的应该是 稻城 亚丁 ,关于真正的 香格里拉 一直都有争论。鉴于 稻城 亚丁 在我心中留下的美好,对于 香格里拉 的期待不言而喻。可天公不作美也好,没选对季节也罢, 香格里拉 ,和我想像的样子相差甚远,也或许,在我心中,“ 香格里拉 ”早已经有了答案……

旅行,心境比风景更重要,都说“一个人的 丽江 ,两个人的 大理 ,三个人的 西双版纳 ”,而对于没有艳遇可能的人,一个人,并不适合去 云南 ……

风情浪漫的苍山 洱海 ,一个人,形单影只;
热闹喧嚣的 丽江古城 ,一个人,格格不入;
温馨柔情的 西双版纳 ,一个人,索然乏味……

可另一方面,此趟 云南 之行,也让我重新思考旅行的意义……

是否记得去年中秋报道过这样一条新闻:中秋夜,陨石坠落 云南 !强烈的孤独感,到 丽江 后有些失眠,听了几首纯音乐,基本都是动漫的电影音乐,看到陨石坠落新闻的瞬间,联想到的第一个画面就是《你的名字》。陨石坠落,时空穿梭,平行世界……如此梦幻不真实,好似一场梦……

香格里拉 的失望,苍山 洱海 的孤独,让我从对 云南 如梦的期望中回归现实,本已对这趟旅行有些失望,但一条陨石坠落的新闻,却以另一种方式将我重新带回梦境。

旅行,不一定总是美好,每一个机缘巧合造就的每一场独一无二,才是旅行最大的意义。

行程准备
很早就打算好了要去 云南 ,利用国庆长假和年假,大概15天左右的时间,陆陆续续开始查攻略,研究路线。 云南 景点、游玩线路实在很多,以 昆明 为中心,向 西北 线有 大理丽江 ,西线 腾冲 ,东线 罗平 、东南线 普者黑 、向南 元阳西双版纳 等。毕竟时间有限,只能做取舍,由于季节和时间的原因,还是选择了目前来看比较主流的路线: 昆明 - 大理 - 丽江 - 西双版纳腾冲 适合深秋银杏村看黄叶, 罗平 适合春天看油菜花,再加上 元阳 梯田、 普者黑东川 红土地,本就是一条线路上的摄影之旅,期待再次造访彩云之南。

选好了目标,定行程,9.27-10.11,为什么是这个时间?因为错开国庆前后的高峰,机票会便宜许多,一共15天,除了来回的路程,真正玩耍的时间13天。到了 昆明 先见见老友,歇歇脚,第一天便安排在了 昆明大理 古城加环 洱海 两天, 西双版纳 至少要安排三天,毕竟那么远,剩下的就是围绕着 丽江 的重头戏,结合时间依次选择了 玉龙雪山 (1日)、 泸沽湖 (2日)和 香格里拉 (2日)。

行程定好后,订机票和火车票,国庆前几天,从 天津昆明 要比 北京 直飞便宜些,于是选择从 天津 起飞。除了省内的一些小交通,其余都是提前订好的,当然也包括住宿,毕竟是十一,本文最后会附上大致行程及主要花销。

鉴于去 四川 的经验,丢掉了整个行李箱,于是这次决定轻装,一个背包加一个胸包,胸包主要用来放钱包、移动电源等随身携带物品。

D0 启程
傍晚,第一次在飞机上度过,那是记忆中最美的画面,夕阳洒向云端,整片云海被霞光染成金红色,飞机彷佛漂浮在一朵一朵闪着金光的棉花糖上。可惜飞机上已经关机了,只能把这画面永久地装在脑子里了……有些晚点,落地比计划时间晚了2小时,到了 昆明 已经八点多。 昆明 的气候果然好,下了飞机便能感受到春一般的暖意,一阵清风吹过,实在是舒服得很。

决定去 云南 后就联系了阿梅,毕业后第一次见面,已经是个准妈妈。两口子本想带我去吃 云南 菜,不过时间太晚,基本都不营业了,于是就找了一家烤肉店,吃了这么多年烤肉,这么大的炉子还是第一次见,肉都是大块大块腌制的,味道口感倒也没觉得特别,只是不知道是肉不太新鲜,还是刚下飞机不太适应,晚上回去闹了一晚上肚子,幸好,她们两口子倒没什么事儿……

订的青旅别的都很好,就是床太小,脚不知道该往哪放,难受得很,于是便跑去了客厅睡沙发,加上闹肚子,整个晚上也就睡了2~3个小时,实在顶不住了,管老板要了两片止泻药,果然有效,第二天早上就好了。

夜景有些出乎意料,耸立的 昆明 双塔,绚烂的立交桥,为这个难熬的夜多少带来一丝慰藉。

D1 椰子饭,最怀念的云南味道
云南 第一站,选择了在 昆明 周边转悠,现在看这个决定是非常机智的。和 四川 之行相似的情景,旅途的第一天并不太顺利,前一天晚上没有休息好,导致一整天都觉得昏昏沉沉,头痛得厉害。

最早知道 石林 是因为小时候家里卖烟,有一种很畅销的烟就叫 石林 。奶奶家门口有个公园,里面有湖也有假山,也许就是仿造的 石林 ,小时候经常会到那里玩,对 石林 自然有一点情愫, 昆明 的第一站便选择了 石林

石林 形成于2.7亿年前,是世界喀斯特地貌的精华,被誉为“天下第一奇观”。 石林 ,不止是景点的名字,同样也是所在县的名字—— 石林 彝族自治县。

刚进景区,石头浮于水面,真的和小时候奶奶家门口公园的假山几乎一模一样,亲切感油然而生。

“山石冠天下,风情醉国人”……

地标式的大屏风,很气派。

石林 里的石头有很多形象都很像动物,按导游的话讲,不说没觉得,说完越看越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