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重庆出发solo彭州铁瓦殿

铁瓦殿----位于成都彭州市小鱼洞镇龙溪虹口自然保护区(我一看是保护区心都凉了半截,未必又是阴条岭那种偷渡?不过又是鱼洞,又是龙溪的,好像跟重庆还有点渊源,还是走嘛)。后来通过当地人了解铁瓦殿是铁瓦盖的寺,现在铁瓦寺已经搬到山下了,上面只有遗址。其实这些兴趣都不大,登山体验和山顶美景才是我追求的。

行程安排:
day1:9点重庆西站-成都东-站内大巴车到彭州枢纽-彭州枢纽乘白沙河班车小鱼洞站下-下车走路或者自己拦车到中坝村-找民宿住.
day2:7点出发乘车前往大悲寺(爬山起点)-登顶-返渝。
备注:全程费用大概500,喜欢自驾的也可以开车。耗时差不多,根据自己喜好吧。

登山路况:(非常重要)
每一座山都有它的特点,去之前还是要做哈功课。有的人推荐重装,上去露营一晚看星空,看日出,看云海,远眺贡嘎(这些看脸的东西我都不是嘿关注,该看到的都看到了)。也有人选择一日轻装来回,但是对身体硬件有一定要求。由于时间关系,我选择后者。还有一点非常重要,重装的人要自己背水上去,山顶无水源。据说半山腰有,山顶有适合扎营的地方。
登山当天天气不错,从大悲寺出发(海拔1450),前1.25公里左右是泥路,走起来比较舒适(干的)。然后就是沿着山脊行走,遮阴的地方有泥洼路(稀泥巴),碎石路混合。注意!有两处滑坡地方全是碎石,容易踩滑。靠山体小心通过,否则梭下去基本捡不起来了。由于多处路段是沿着山脊行走,两边都是悬崖,行进过程中一定要小心。前行至4.5公里左右(海拔2600)开始垫雪,还好这几天出太阳雪化了不少,但是还是湿滑。走到6公里(海拔3000)后的路雪已经垫得比较厚了,可惜没带冰爪,走完最后1公里到顶(海拔3390).整过登山过程耗时4小时50分,从大悲寺到顶行进6.9公里,海拔攀升将近1900。全程95%属于平均45度坡度行走,剩下那5%可以理解为缓冲路段(以上数据点都不夸张)。另外注意水分补充,如果太阳大的情况下,大部分山脊行走水分散失快。到山顶的时候2瓶500毫升水已剩半瓶,还好有雪,刨开面上部分,把下面干净的塞满瓶子化水。到顶先别慌着庆祝,下山的路同样考验人。走到大悲寺耗时2小时40分,稍作休息开始踏上返渝的路。
备注:铁瓦殿不建议新手去体验,7公里海拔攀升1900米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再加上达到一定海拔过后,含氧量的变化对身体产生的反应。如果要作个类比,个人感受上山难度比阴条岭大,可以想象为爬10公里没得缓冲的龙脊山。当地人推荐5月份后来看高山杜鹃,夏天来避暑,适合周末2日游。

可能是天气好过头了,照片没拍到什么满意的,视频多,将就看....

日出

山体滑坡路段,靠山体一侧通过,梭下去就洗白白....

沿途风景

重庆出发solo彭州铁瓦殿
稀泥巴,这个走起都算舒服了。

之前的雪还没化完,有点诗意。

雪已经没过登山靴

重庆出发solo彭州铁瓦殿
雾蒙蒙,毛都没拍到,算求。

下山过程中遇到一重装朋友,已经气踹嘘嘘,不停补水。

下到大悲寺了,讨水喝,一口气扯了半茶瓶
重庆出发solo彭州铁瓦殿
好想吃这个橙子,和尚师傅就这点。不好意思买,还是算了吧。。

返程不忘再看一眼蓝天白云。
Magicwind 发表于 2020-3-20 20:10 [起因:这段时间闲的无聊,一位户外商业组织的朋友推荐我去铁瓦殿体验下。简单查阅了哈线路,说走就走!铁瓦 ...

还有残雪,我们这里都高达25度了。
顶帖支持一下
秋子1965 发表于 2020-3-21 09:34 还有残雪,我们这里都高达25度了。

之前垫的雪,还没融化完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石家庄的温度连着五天也超10度了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你这个路线风景不错啊,刚好我们有一个户外出行经历的评选活动,就适合你这种分享路线的来参加,而且很大可能获得现金和装备的旅行助力,感兴趣的话可以加我:j13879188873  昵称:清风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