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其他

往天涯的尽头单飞│喀什六日行记(下)

Part 2 克州篇

北疆的朋友说:我去过了祖国许多地方,但是克州却从来还没有去过。

这里有祖国最西的邮局,有昆仑山脉最高的雪峰公格尔峰,有葱岭的诸多天空般纯净的圣湖,有能吹走一切的帕米尔高原的风。

这里,遥远得像在那望不到的天边,此时,却就这样温柔于我的眼前。

华夏西极一日行记

其实,之后我们包车前往塔县和从塔县返程,在三天里连着走了这条线三次,而且因为全程包车的缘故,所以每次路过白沙湖和葱岭圣湖的时候,师傅总会停车给我们赏景的时间,事后想想参加这一日团并没有太大的意义,不过帕米尔高原的雄奇景观倒也算百看不厌。

约定好早上9点半在人民广场集合,早早便在古城的红歌广播中醒来,时间过早,步行到人民广场的途中经过的包子店无一例外都还没有烤好,不过听任兄讲起说到达景点后会有简易的自助午餐,所以并没有太在意。Mary姐的酒店意外地不好打车,所以最后变成了全车人等她一个人的局面,导游电话沟通后,决定在自驾游服务中心一边办理边境证一边等Mary姐。

青旅的清晨

在自驾游中心与Mary姐汇合的时候晨间的喀什竟下起了不下的雨,没有了阳光的加持竟还觉得微微有些许凉意。

☆西极邮局

大巴车渐渐驶离喀什,进入克州的地界,两边的山峦荒芜到看不到一根杂草,犹如一块块由天而坠的火红巨石,锋利地立在道路两侧,被小雨滋润过后更是红得耀眼。

阿克陶县

新疆

导游是一名在喀什已经生活多年的四川女孩,小小的个子,一路讲解着关于喀什的故事,只是昨晚的酒让头微微有些晕眩,上车后便晕乎乎地睡了过去,直到12点半左右导游招呼下车休息。

这是位于山峦间的国道314旁的几间小房舍,一间是简陋的小饭馆,一间则挂着“中巴边境小市场”的招牌,下面则是中国邮政的绿色牌子。

导游说因为停电的缘故,饭馆里可供选择的吃食不多,我本就没什么胃口,便和Mary姐直接走进了邮局。

邮局里的柜台摆满了各种土特产,价格还算合理,只是我却没有购买欲望,而是直接走到了角落里的一个小柜台,这里贩卖着明信片。

阿克陶县

新疆

我问:这里是全国最西的邮局吗?得到里肯定的答复。我接着问:那塔县的邮局呢?柜台后的小哥笑着回答:塔县要往南行,会略微向东折回一点。明信片最便宜的含邮资5元一张,而邮戳章就摆在一边的小桌子上,可以直接投递,也可以自行盖章然后随身带走。

我在手心用力地戳上了一枚印记,然后看着“阿克陶 奥依塔克”的字样慢慢在手心模糊,然后泛滥成一片看不清模样的黑渍。

10年前,抵达了华夏大地最南的三亚火车站,海边熏人的热浪在早春三月也让我热得睁不开眼;多年后,三沙市早已取代三亚成为最南的城市,身边的人或事也早已物是人非。

西极邮局

☆白沙山与白沙湖

上车后我问导游小姐姐什么时候能抵达自助餐的餐厅,结果小姐姐满脸惊讶地看着我:你刚才没吃东西吗?自助餐的那个在另一条线,接下来到晚上回去之前我们都没地方吃东西里的。

好吧,被任兄坑了一把,不过好在也并不太饿。

国道314

抵达盖孜边防站,所有的人依次下车手持身份证和边境证过检,然后继续上车在边境地区前进。

国道两侧的红色山峦逐渐被雪山所取代,导游小姐姐指着路对面杂乱的山石说:那边是曾经的古驿道,而那块插着红旗的地方则是曾经的古驿站。

我努力向着她指向的方向望去,只能看到杂乱的巨大山石,和山石旁边在简陋的石屋边劳作的柯尔克孜族男人们。

后来任兄说,他随的团行进至此的时候,他们的导游告诉他们,那个巨石下的小穴模样的古驿站曾经也是唐僧西行时落脚点之一。

古驿站

新疆

2点半左右,经过库伦口水库后,一片纯蓝的湖泊突然出现在了山峦之间。

湖泊旁边的山峦呈现出与雪山不太一样的白色。据说白沙山与白沙湖得名于湖底的细软白沙,白沙湖一带的高原山风尤其猛烈,总能将湖底的白沙刮起吹到一侧的山峦之上,久而久之,山峦便被白沙所掩盖变成了不同于周围山峦的细密白色,故名白沙山。

不过,因为库伦口水库的修建,白沙湖的水位上涨了不少,山风已经很难再将白沙吹拂到山上,而山上的白沙则每日都在被吹走流逝。

小姐姐有些神伤:可能,过不了太多年,这白沙山就不再会有白沙了吧。

下车的一瞬间,我便感受到了山风的猛烈,壮硕如我竟有种将要被山风吹走的感觉。

走到湖边,因为天气不算太好,所以看不到渐变的湖水颜色,只有一汪碧蓝在面前的高原世界铺开。

柯尔克孜牧民

新疆

喜欢与湖水融为一体的我喝上一口白沙湖的水以后,便上车继续前进。

喀拉库勒湖

从白沙湖出发继续沿着国道314前进,36公里路程因为路况不佳差不多开了50分钟,然后喀拉库勒湖便出现在了眼前。

“喀拉库勒”是柯尔克孜语,意为“黑色”,喀拉库勒湖海拔在3600米左右,面积约10平方公里,最深处约30米。

抵达喀拉库勒湖的时候,恰巧阳光穿透云层照射到了帕米尔高原,相比单纯的白与蓝交融出来的白沙湖,阳光里湖水颜色渐变且倒影着周围雪山的喀拉库勒湖看起来更为漂亮。

新疆

面前的高原湖看起来蓝得像一块晶莹的宝石,怎么会被当地的柯尔克孜居民称为黑湖呢?据说喀拉库勒湖在晴朗的天气里的模样和在阴天的模样是完全不一样的,如若遭遇阴天,那整片湖区便会变成无边的黑色,看起来会有些许的恐怖味道。

关于黑湖流传了千年的传说更是让人略微有些许的心惊。据说湖水变色的缘故是因为湖里住着水怪,晋代高僧法显和北魏时期的高僧宋云称喀拉库勒湖为毒龙池,而唐代时期玄装取经从此路过时,称这里为有巨蛟出没的“大龙池”。

所幸,我们面前的喀拉库勒湖此时正沐浴在阳光里,并没有显现出它黝黑可怕的一面。

喀拉库勒湖

走到湖边,又情不自禁地来上了一小口湖水,不知是否能就此感应到潜藏在湖底的“大龙”?不觉又想起了自己在青海湖边饮水的经历,也是脑袋里充满了对青海湖怪的异想,只不过比起青海湖的咸味,喀拉库勒湖的湖水味道要来得清冽许多。

☆鸽子汤与撸串

虽然湖边有柯尔克孜的小哥在帐篷边摆着简易的烤架烤制着牦牛肉,而且价格也和喀什市区基本一致,但是因为返程大概需要5个小时,着急上车便也来不及感受柯尔克孜烤肉的滋味。

新疆

经过盖孜边防站,继续前行,在西极邮局再次小憩的时候给几位远方的友人邮寄了几枚明信片,晚间9点半抵达喀什市区,正是喀什的入夜时分。

西极明信片

西极邮局

Mary姐表示有些劳累需要回去休息,而我则联系任兄和梅哥,他们表示正在享用喀什特色鸽子汤,于是沿着他们给的定位前往汇合。

喀什的鸽子汤名声在外这件事我原本是不知道的,不过任兄是一位行走一路便看一路美食排行榜的吃货,所以托他的福不需要我去找寻,便能享用到最地道的美食。

在古城一侧的新生命鸽子汤店见到了正在进餐的任兄和梅哥,他们表示其实最出名的一家鸽子汤店已经早早销售告罄了,不过这一家店也是在当地人当中颇具口碑的。

一份鸽子汤27元,汤可以无限续碗,加馕不过1元钱。饥饿了一整天的我不消分说,三两口便将整只酥软鲜香的鸽子全然下肚。

鸽子汤

喀什

回到古城的时候,街道上围满了人,原来是当地的维族居民自发地组织在一起跳舞狂欢。

无论男女老少,大家都穿着漂亮的民族服装,随着舞曲的变换一拨一拨地上场表演着拿手的舞蹈。在群里看到我们发过去讯息的兰兄对这样的舞蹈集会完全没有抵抗力,着急前来和我们汇合,而任兄和梅哥则因为疲累又打算回去休息,最后只剩下我陪着赶来的兰兄守着街口的狂欢直到十二点结束。

喀什古城街头的舞蹈

喀什古城街头的舞蹈

喀什

意犹未尽的兰兄便又邀我同去撸串,在艾提尕尔清真寺旁的小店里,肥厚的羊肝、羊肉串和爆丸子不过3元一串,这是在内地绝难享受到的实惠美食;肥美的羊肉在炭火上被烤得滋滋作响,散发出让人难以抵御的香味,再配上一瓶大乌苏,这便是喀什天堂般的夜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