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

[复制链接] 查看:19315 | 回复:41

摄影/文字  阳光行摄

贺兰山是宁夏的标志性山峰,山势雄伟,若群马奔腾。蒙古语称骏马为“贺兰”,故名贺兰山。贺兰山的出名,除了它是我国少有的南北向山峰外,也与岳飞的名篇《满江红》有关: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

贺兰山贺兰矿贺兰石,宁夏的五宝之一,滚钟口景区打卡点

在贺兰山滚钟口景区,有一处标志性山峰:贺兰矿,海拔2500多米,是四道山峰(山梁)的汇集点,因出产宁夏五宝之一的“蓝宝”贺兰石而闻名。如今是户外的网红打卡点,是驴友们登山必去的地方。

站在贺兰矿平台向东银川市方向眺望,两沟夹一梁,直通贺兰矿。两沟分别是大寺沟和小南沟;中间是山梁即是小白塔山梁;两沟的左右侧分别是莲花峰山梁和笔架峰山梁。而在贺兰矿的背面,南北向山梁直接与转角楼所在的山梁相连。

贺兰矿是开采贺兰石的地方。原开采点在笔架峰右侧山坡上,后来由于矿源枯竭,转而向贺兰山更深处寻找,找到了目前的贺兰矿矿源位置并进行开采。不过目前由于自然保护的需要已经停止采矿了。

贺兰山贺兰矿贺兰石,宁夏的五宝之一,滚钟口景区打卡点

贺兰石因生长于贺兰山而得名。用它雕成的贺兰石砚是宁夏“五宝”之一。贺兰砚发墨迅速,不郁结,又耐用,用其刻制的贺兰砚,具有发墨、存墨、护毫、耐用的优点,素有“存墨过三天”之誉。

贺兰石是粘板岩,质地细润,清雅莹柔。贺兰石呈天然褐紫、豆绿两色相互掩映,对比十分强烈,还常伴有玉带、云纹、眉子、银线、石眼、绿豆点等不可多得的天然特色陪衬。

贺兰山贺兰矿贺兰石,宁夏的五宝之一,滚钟口景区打卡点

构成贺兰石的矿物非常微细,只有头发丝的几十分之一,而相互聚结又特别紧密。就在这般细腻基底上,均匀散布着许多比较坚硬的石英粉和铁矿物微粒,它们恰似在贺兰石中嵌入了“硬质合金”。

由于多年的开采,如今的贺兰矿满目疮痍,这是人类的悲哀,这是贺兰山的不幸。被炸碎的贺兰矿岩石碎块散乱的堆积在周围及前面的山坡上,成为登山游玩者捡拾的纪念物。

与贺兰矿紧紧相连的东侧山梁,因不含矿藏而得以保护。整个山坡绿被如织,森林覆盖,四季变幻,自然美丽。

贺兰山贺兰矿贺兰石,宁夏的五宝之一,滚钟口景区打卡点

站在更远处看,贺兰山贺兰矿正在逐步恢复往日的生气。随着雨水的增多,那些曾经的灰白正在变得绿了起来。